“笨人就干一件事”,他打破了大庆油田开采的禁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笨人就干一件事”,他打破了大庆油田开采的禁区

2019-10-14 08:05:54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启民(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我的这一生是笨人,很简单。笨人就干一件事,不会再干,不行再弄。”这是王启民给自己下的定义。然而,就是自称“笨人”的他,却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投身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挑战油田开发极限,推动大庆油田27年原油年产量5000万吨以上,为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他用一生为祖国建设“加油”,被誉为大庆油田的“新铁人”。

  “闯将在此”

  1960年,还在北京石油学院读书的王启民,来到刚开发的大庆油田实习。那时,正逢石油大会战,几万人“住地窨子、啃窝窝头,人拉肩扛、爬冰卧雪”,也要为国家找石油。22岁的王启民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一颗种子也在心里埋下。

  1961年,王启民一毕业就毅然重返大庆。从那之后,在油田技术开发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然而,困难很快就摆在了眼前。油田开发初期,国内尚没有针对大庆这种大型陆相砂岩油田开发的经验。“中国人根本开发不了这样复杂的大油田。”外国专家的一席话深深刺痛了王启民。

  “这个油田是国家之宝,”王启民不服气,“铁人王进喜说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国家的需求作为奋斗的方向,干劲就来了。 他和其他几位青年一起,写了一副大大的红对联贴在门上:“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我故意把‘闯’字中的‘马’写得很大,出了‘门框’。心里想着要靠自己的力量,闯出油田开发之路,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对这个细节,王启民记忆犹新。

  “闯”,代表着创新和颠覆;“闯”字背后,是一次次的艰苦尝试。

  20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只能套用外国“温和注水,均衡开采”的方法进行开发,注水仅3年采收率就下降到5%,油田被“水淹”了一半。“大庆油田地下构造千差万别,有富油层,也有薄差油层,怎么能以同一个水平开发呢?”王启民质疑。

  根据大庆油田地下油层厚薄不匀的特点,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构想:采取“高效注水开采方法”——这是对“温和注水”理论的颠覆。王启民在一口已经废弃的油井上反复试验,终于,这口井日产量迅速回升。此后,应用“高效注水开采方法”使一批油井成为百吨高产井。

  不照搬国外经验,也不照抄书本知识,在此后的几十年里,王启民始终如一,坚持自主研发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

  随着油田开采程度的加深,地下情况不断发生变化,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了。

  1970年,王启民和试验组一行在油田中区西部开辟试验区。“有的井含水量上升,得赶快想办法。当父亲的干啥,就是给孩子治病啊。”他把油井当作自己的孩子。

  坚持了10年时间,用了3000多个日夜,王启民带领团队绘制出了大庆油田第一张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饱和度图,揭示了油田各个含水期的基本规律,发展形成了“六分四清”分层开采调整控制技术。那些日子,他们吃住都在现场,白天跑井,晚上做分析,把无言的地层当做最好的朋友。

  终于,在1976年,大庆油田年产原油攀上5000万吨,跨入世界特大型油田行列。

  20世纪80年代,在稳产十年后,大庆逐步进入高含水期,油层里的水越来越多,油却越来越少。在大多数人唱衰“大庆油田已经走到了尽头”时,王启民依旧不服输:“我们这一代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

  这一次,他把目光瞄向了新的地带——含油量被戏称为“只够炒菜用的”厚度只有0.5米的表外储层,这是国内外公认的不能开采的禁区。“这些油层虽然薄、差,但层数很多,储量丰富。”王启民认为,“既然禁区也是人设定的,那我们就能够打破禁区。”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在质疑声和巨大的压力中,王启民带队对1500多口井逐一分析,对4个试验区45口井进行试油试采,终于找到了开发表外储层的“金钥匙”。这项技术使得大庆油田新增地质储量7亿多吨、可采储量2亿吨。

  一生只做一件事

  因为长期进行高强度野外作业,王启民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强直性脊椎炎,走路总是哈着腰。83岁高龄,退而不休。这个熟悉的身影,每天出现在大庆油田公司16层的办公室里,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他说:“我虽然岗位退了,但有责任为年轻科研人员成长当好人梯。”

  在王启民眼里,科研创新的捷径就是最远最艰苦的那条路。

  他自创了创新的“三字经”:铁、傻、智。铁,就是要有铁人精神,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要有钉子精神,盯住问题牢牢不放,必须解决掉;傻,就是要能吃苦,能耐得住寂寞,能无私奉献,甘于十年磨一剑;智,就是要有智慧、得聪明,善于总结、分析、研究。

  这也是他对年轻的石油人的殷切嘱托。

  从23岁毕业后来到大庆油田,王启民在这片热土上整整奋战了60年。他坚持科学思维探索实践,直面业内争议和质疑,勇于挑战油田开发极限,为“铁人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在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后,王启民说:“荣誉虽然颁给我个人,但我只是千千万万石油工作者中的一个代表,荣誉属于整个大庆油田,属于全体大庆石油人。”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