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普齐,今夜我们为你守望-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支普齐,今夜我们为你守望

2019-10-12 10:41:45

  支普齐,藏语意为“在那遥远的地方”。阿里高原,巴拉河畔,9月的支普齐,来了几位特殊客人。

  从北京出发,3名不久前入职的解放军报女记者一路向西,历时7天、行程万余里,风尘仆仆抵达支普齐。

  高原的秋夜寒意袭人,女记者登上这个距首都路途遥远、海拔4000多米的哨位,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守望祖国安宁。

  头顶星空,幸福涌动

  ■本报记者 王 佳

  这一刻,神圣的感觉涌上心头——站在高高的哨位上,头顶璀璨星空,与战友一起为祖国站岗。

  这一刻,艰辛的滋味直抵神经末梢——几天前还穿着裙子的我,此刻穿着厚厚的大衣,戴着棉帽,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耳畔回响着凛冽山风的呼啸声和自己沉重的喘息声。

  “哨兵同志,哨位一切正常,请接哨!”铿锵有力的声音穿透山风。接哨后,两位哨兵分别站在我的两侧。他俩挺拔的身姿,在黑暗与冷风中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站在我左手边的是列兵李新林。他那双紧握钢枪的手,在晚饭后的联欢会上,曾欢快地拍打着箱鼓。去年7月,还在上大学的李新林到北京旅游,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后,国旗护卫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家后,他便报名参军入伍。

  到哨所不久,李新林与同样爱好音乐的几名战友一起组建了“向阳花”乐队。于是,这个孤零零的哨所多了弦鼓声、歌唱声。得知支普齐没有手机信号和网络,上山前李新林就用手机下载好歌曲。如今,他手机里存有4500多首歌曲,成为战友们休闲时的共享“音乐吧”。

  抬头仰望,举目可见东北方的星空。那是李新林家的方向。“家里人并不知道我在哪里当兵。等将来回家后往地图上一指,看,我就在这里为国戍边!”他的自豪与骄傲溢于言表。

  不远处,中士班长刘开正认真巡查。今年3月休假时,刘开带着从未出过远门的父母,第一次乘飞机到海南三亚旅游。入伍7年,刘开只回过3次家。在这个封山期长达半年多的高原哨所,官兵平时只能定期打固定电话给家人报平安。“带着爸妈一起在海边散步,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感受着湿润的海风,真爽!”刘开感慨地说,在部队,感觉时间过得很慢,世界变化也慢。其实,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越来越繁华。

  夜越来越深,气温愈来愈低。呼啸的冷风,吹得人脸颊生疼。一个多小时的站立,让我的双腿酸疼不已,而身旁的哨兵身姿依旧挺拔。“这不算啥。到了冬天,支普齐的平均气温低至零下35摄氏度。站久了,防寒面罩上挂的都是冰碴子。”李新林笑笑说,“我是来保家卫国的,这苦得吃。”

  虽然没有网络,但这里的生活同样有滋有味。年轻的战士们总能在守防的闲暇时光里,找到开心的事情,比如蔬菜温室大棚里的一场演唱会,比如周末时聚在电脑前的一场电影。正如营区里石头上用鲜红颜料绘染的“快乐守防”4个大字,这里的官兵用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

  “怀念啊——我们的青春啊,昨天在记忆里生根发芽……”昨晚,在蔬菜温室大棚的瓜藤下,我和战士们围坐在一起,唱着跳着。看着那一张张黑红的年轻脸庞,我若有所悟: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在这遥远的地方,为家为国,戍边守防,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同一片星空下,同在祖国大地上,支普齐的官兵用自己年轻的身躯守护千家万户夜夜安眠。

1 2 3 共3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