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金锁:粮食安全守护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尚金锁:粮食安全守护人

2019-10-12 08:13:39

尚金锁为小学生讲解粮食知识。资料图片

  金秋时节,走进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厂区,一排排现代化的粮仓,高大密闭、整齐划一,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麦香气息。“一个个储粮库,汇成了一座座大粮仓,守护好粮仓就是守住了粮食安全!”柏乡粮库党支部书记、主任尚金锁告诉记者。

  从事粮食工作50年,担任粮库主任32年的尚金锁,近日在“最美奋斗者”评选中入选并受到表彰。

  1970年,尚金锁在柏乡县粮食局参加工作,1973年调到柏乡粮库。当时的粮库只有6个人、4亩地、仓容量不足50万公斤,是河北全省最小的粮库。在一次会议上,粮库由于工作不到位,没有评上“四无(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粮仓”而被点名批评,这件事让以临时工身份从事会计工作的尚金锁下定决心改变现状。他主动请缨做粮库保管员,要把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保管好。

  尚金锁回忆,碰到大风大雨,盖粮苫布被风刮开了,粮库职工甚至用自己的身体去压苫布。有的人被风从粮垛上掀下来,就再爬到粮垛上去;有的人鞋被踩掉了,光着脚还拼命往粮垛上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柏乡粮库在当年就评上了“四无粮仓”,成了先进单位。

  为了全面掌握科学保粮规律,尚金锁每天凌晨2点、上午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准时对温度、湿度、风速、雨情等各种气象变化进行观测,对粮库的仓温、粮温及各种害虫的出没、繁殖进行记录。

  1987年,尚金锁被任命为粮库主任。他把诚信看作企业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提出“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

  在尚金锁的办公桌上,还一直摆放着由他牵头制定的十二章86条《诚信经营守则》,其中包括:凡外销的粮食,装运前要过两次风、两次筛,做到超水杂不销,质次不销,破包漏袋不销;国家规定发运粮食麻袋口缝9~11针,柏粮要求11~13针,贵重品种迂回缝24针;为预防运输中车厢污染,要在车厢里铺上苇席。

  如今,柏乡粮库的贸易合作伙伴已遍布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曾经的小粮站已经发展成占地500亩、仓容量达5亿公斤、连续32年盈利的地方国有大粮库,完成了16项科学保粮项目,科学保粮成果走出中国走向了世界,创下了10项全国之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成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尚金锁带领干部职工发挥首创精神,刻苦钻研,主动将工作标准由“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目前已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空白。

  近年来,柏乡粮库围绕绿色、智能、精细的发展方向,苦练管好“天下粮仓”的过硬本领。

  粮库每年对员工进行培训,让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为员工授课。在给干部职工普及中专教育基础上,与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把大学课堂设在粮库,去年有35名干部职工拿到了粮食储检专业的大学毕业证书。

  “按照市场需求,不仅要为国家管好粮仓,更要让人们吃到安全放心、绿色新鲜的粮食。”尚金锁说,进入新时代,柏乡粮库顺应时代潮流,将在科学保粮、科技兴粮的道路上持续探索,在保管和经营好粮食的同时,让柏粮这面旗帜永远飘扬。(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马维勇)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