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你是我最想念的人——追忆“人民楷模”王继才-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那一刻,你是我最想念的人——追忆“人民楷模”王继才

2019-10-10 08:48:36

  【致敬共和国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人物】

  去年7月27日,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岛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本报率先报道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事迹后,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一时间,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得到广泛传播,感动了亿万群众。今年9月17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王继才再次受到世人瞩目,成为全国人民争相学习的楷模。

  算一算,王继才走了有400多天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有人登上开山岛,去亲身感受守岛的艰辛,去近距离感悟守岛夫妇信仰的力量。作为王继才的生前好友和王继才先进事迹的报道者,一年多来,我辗转于全国各地,为不同地方的人们讲述王继才的故事。恍惚间,觉得他其实并没有离开我们,他那憨厚、温暖的笑容宛在眼前。时值国庆,在这欢腾的日子,便多了几分诉说的欲望,忍不住想和王继才说些心里话。

  老王,你可知道,你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你。去年8月,总书记对你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又深情地说,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

  后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上,总书记特别提到了21个人,谈及国家领袖毛泽东参加中共一大是28岁,总设计师邓小平留法时候是18岁,而提到的改革开放新时代英雄,主要提到了你——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老王,总书记牵挂着为国奉献的英雄,牵挂着你呀!

  老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虽然你比共和国晚出生11年,但你已经看不着了。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的9月17日,你被授予了国家荣誉称号,全国获此荣誉的仅28人,其中既有像南仁东、程开甲这样功勋卓著的科学家,也有像王蒙、郭兰英这样的大艺术家。

  我还想告诉你的是,你和王仕花俩人近日刚被评选上了“最美奋斗者”,这可是永载史册的群英会。江苏当选的个人有11名,其中包括胡福明、吴仁宝、赵亚夫、秦振华等人。记得咱俩在岛上一起喝酒聊天的时候,也常提到他们,你说这些人都是江苏的骄傲,是国家的骄傲。老王,如今你的名字已与这些人并列在了一起,成为写就新中国70年光辉历史的重要一分子,受到世人学习与敬仰。王仕花跟我讲,开山岛上一个专门放奖章的箱子,已经快装不下了。我在心里细数着共和国给你的那些荣誉,为你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老王,我知道你最魂牵梦绕放心不下的是守了一辈子的开山岛,我要告诉你的是,岛每天有人值守,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开山岛上高高飘扬,开山岛已经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精神坐标。因为总书记的批示,因为各级领导的关心,家里目前各方面的情况也都很好。尤其你最牵挂的外孙女,目前已经到了南京最好的中学读初一。

  王仕花和王志国参加了国庆观礼活动,他俩站在天安门一侧的观礼台上,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还参与了群众联欢活动。老王,要是你还在,那该多好啊,这样你也能陪着家人一同参加这盛世庆典了,可惜你已经看不到了,但你的事迹,你的精神,在不断滋养着国人的内心。

  老王,我这次也受邀坐上了国庆的游行彩车,亲眼见证了阅兵所呈现出来的无坚不摧的气势,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富强。当四周的青年簇拥着花车,一路小跑奔向天安门,反复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时,我的眼眶瞬间潮湿了。我所乘坐的那辆彩车,名字叫“凝心铸魂”。是啊,老王,我们的国家需要凝聚更多的力量,团结起所有人实现振兴,在你们这一批英雄的影响下,还会变得更好!

  只是,这份荣耀让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惭愧,既感到骄傲又感到不安。我们现在的海晏河清,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有一批像你这样的英雄在前面为我们遮风挡雨。你作为一个英雄在岛上守了32年,心里装着祖国,一心为了人民,跟你相比,我差得还很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 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参与就是光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再次唤醒人们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引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的导演之一宁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历史本身充满力量,“谁能参与到这部献礼影片,都是光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带领农民工脱贫致富的知心大姐

    搬运大米、登记入库、检查质量……现年55岁的刘世莉是居住在重庆石柱县下路街道的一位农村妇女,她天天早出晚归,事事亲力亲为,不仅将自己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米加工厂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带领7位农民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农民工知心大姐。

  • 河南亨通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小芝麻做出“大文章”

    初秋时节,河南新蔡县龙口镇张寨村田野里集中连片、一望无际的芝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是新蔡县芝麻加工企业——河南亨通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一个种植基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