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同样一生光荣”——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金涛4次参加阅兵任务3次备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备份,同样一生光荣”——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金涛4次参加阅兵任务3次备份

2019-10-09 08:14:46

  新华社石家庄10月8日电 题:“备份,同样一生光荣”——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金涛4次参加阅兵任务3次备份

  张玉清、付震、甘欢

  “到达返航点,备份机返航。”

  10月1日上午,看着战友们驾驶战鹰进入阅兵航线的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金涛,接到指令后操纵战机迅速退出编队……

  2015年,胜利日阅兵,备份;2018年,南海海域海上阅兵,备份;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备份。4次参加阅兵任务3次作为备份,金涛始终无怨无悔完成最美“返航”。

  “内心不是没有波澜,也不是不盼着正式受阅。”金涛说,“可这是组织赋予的任务,我必须坚决执行,而且要练得更精、飞得更好。”

  2015年胜利日阅兵,是金涛第一次备份。那段时间,他和正式参阅飞行员一起,夜以继日进行理论验证、地面模拟、空中实践,翻阅了1米多厚各类技术资料,画出了数百张各类演练图纸,攻克了10余个技术难题,最终参阅梯队以完美的“品”字队形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虽然没有飞过天安门,但看到战友们的完美表现,我同样感到自豪。”金涛说。阅兵任务结束后,金涛被评为“阅兵训练标兵”。

  “备份”,并不意味着不优秀。海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张辉琨告诉记者,正式受阅飞行员位置固定,而备份飞行员无法知晓自己会在哪个位置,只有熟悉编队所有飞机的位置、航线以及飞行技术特点,才能在出现空中特情时担当全方位替补的角色。

  那是一次模拟空中特情训练。

  “长机突发特情返航,命令你机组前出接替。”接到指令,金涛迅速轻推油门杆,向着编队中空出的长机位置稳稳飞去。

  “50米、40米、30米……位置好、高度好、航向好。”金涛依靠过硬的飞行技术,顺利完成长机替换,从接到指令到完成编队用时不到3分钟。

  “只有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我们才会上,但我希望永远没有这种情况。”金涛直言,“能够为国庆阅兵当好‘配角’同样光荣,他们受阅,就是我受阅。”

  没有当配角的勇气,就没有站排头的底气。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是金涛4次参加阅兵任务中唯一一次正式受阅。

  那天,阅兵海域波飞浪卷、雨雾弥漫。就是在这样的复杂天气下,金涛和战友们驾驶战鹰,利用狭窄的积云间隙完成编队,飞向检阅舰上空,在海天之间划过一道绚丽航线,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豪迈与自信。

  2018年,金涛第二次作为备份长机机长参加南海海域海上阅兵任务时,恰逢单位刚进入新大纲施训阶段。他一边组织任务官兵开展阅兵训练,一边研究解决战训任务矛盾。阅兵任务完成后,他随即带领飞行员完成新大纲补差训练,率先飞高难课目、飞复杂天气,成建制机动到陌生地域执行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多机型接替改装、全覆盖战备巡逻等多项重大任务。

  面对第三次担任备份,金涛一如往常那样忙碌:飞行训练时精心精细,针对出现的偏差反复琢磨攻克,直至问题清零;与大家一起研究航线航路,完善各类特情处置预案,开展各种特情处置演练;积极主持、参加飞行研讨交流,传授丰富编队飞行经验……

  “只要圆满完成阅兵任务,我就没有任何遗憾。备份,同样一生光荣。”金涛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参与就是光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再次唤醒人们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引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的导演之一宁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历史本身充满力量,“谁能参与到这部献礼影片,都是光荣。”

  • 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

    前几天家住天通苑某社区的张大爷去移动营业厅给自己充话费,在报手机号码时,不小心把手机号最后两位数弄颠倒了,把200元话费充到了他人的手机里。发现问题后,张大爷赶紧给此人打电话,告知自己错充话费的事情,结果对方拒绝返还200元话费,张大爷心急如焚,茶饭不思。无奈,特来天通苑南司法所进行咨询,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有法律依据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