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振昌:公仆情怀铸丰碑-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燕振昌:公仆情怀铸丰碑

2019-10-08 14:02:54

燕振昌(一九四二—二○一四)。 新华社发

  燕振昌,1942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1970年5月12日,28岁的燕振昌在日记中写道:“留在农村,照样能干出名堂!”那时,他刚刚被社员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水磨河村穷得揭不开锅,他一生写下的94本日记也刚刚开篇。之后的日子,燕振昌的日记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强烈的期盼:要让村民过上有房住、走好路、能读书、有玩处的安生日子。

  水磨河村村干部韩会军介绍,从前村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超过7分,全村人“战天斗地”,也只能勉强保口粮。燕振昌在村党组织领导岗位上工作了44年,艰苦创业,建成了长葛市第一个亿元村,使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村级敬老院;8次改扩建村中小学,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农村寄宿制学校……

  几乎每次开会,燕振昌都说过这样的话:“啥是党员干部,当党员干部不是享福,是要服务,服务好咱村4000多口人。村里群众找咱村干部了,不管找到谁,不管是好事、难事、缠手事、得罪人的事,咱都得做到不推托、能听响、有着落。”

  村民的困难,燕振昌件件记在心里。全村1000多户村民,谁家房屋漏了,谁家看不起病,他都要帮一把;村里每硬化一条房前屋后的小巷子,他就捐1000元钱。燕振昌明确要求村“两委”干部:只要是在水磨河村发展的,在项目占地、贷款、通电、通路各方面全力支持,不让企业家和店主多跑腿,花冤枉钱。

  2014年12月12日凌晨,像44年来每一个平常的日子一样,燕振昌披衣起床,开始写工作日记。写到第四条时,他猝然伏在办公桌上,因突发心肌梗死去世。未写完的日记,如同一个绵长的省略号,留下他对水磨河村无尽的牵挂。(本报记者 杨子佩)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

    前几天家住天通苑某社区的张大爷去移动营业厅给自己充话费,在报手机号码时,不小心把手机号最后两位数弄颠倒了,把200元话费充到了他人的手机里。发现问题后,张大爷赶紧给此人打电话,告知自己错充话费的事情,结果对方拒绝返还200元话费,张大爷心急如焚,茶饭不思。无奈,特来天通苑南司法所进行咨询,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有法律依据吗?

  • 陈一冰:我是一名志愿者

    “之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接受检阅,这次是以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参加。”虽然只有35岁,但陈一冰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经历已经非常丰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身穿奥运领奖服,坐着彩车经过了天安门广场,和其余十几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