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无名英雄”的特级飞行员-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甘做“无名英雄”的特级飞行员

2019-10-08 08:20:31

  今年国庆大阅兵中,由多种型号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护旗方队悬挂党旗、国旗、军旗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在空中护旗方队中,有一个被战友们称之为“大圣”的飞行员,他不仅技术全面,而且在此次阅兵中位置也极其特殊,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国庆阅兵,空中护旗梯队第一个飞过天安门上空。“大圣”——盛同杰和他的直升机也是方队成员之一。之所以被称之为“大圣”,是因为他不仅姓“盛”,而且在方队中也是经验最丰富、技术最过硬的飞行员之一。为了高标准完成此次国庆阅兵任务,“大圣”和他的战友们展开了数月的刻苦训练。

  每天早上5点,“大圣”和他的战友们就开始了一天的训练,如何能让空中护旗方队各机组之间的间隔和距离时刻保持稳定,成为了他们的必修课。距离受阅时间不足一月,各机组已经能够保证高标准完成队形编组。然而,今天的飞行似乎并不寻常,在进行飞行前准备后,“大圣”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飞向蓝天。

  正要起飞的“大圣”发现自己与后舱飞行员无法联系,立即跳下飞机,与机组人员一同进行检修。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心理素质,不到10分钟,“大圣”重新发动直升机,回到了队列之中。

  然而,今天的风非常大,飞机随着气流上下摆动,这给飞行员的操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大圣”尽可能地平稳操作飞机,顺利完成此次训练任务。

  每天训练结束后,大家都会将当日编队飞行的间隔、距离、准时到达误差等数据逐一对照,分析飞行中存在的问题,一起研究修正误差的措施。

  随着采访的深入,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飞行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大圣”,竟然是此次空中护旗方队的备份飞行员!

  空中护旗方队队员 盛同杰:我们通过天安门,假如说,我们定的50架,我们不能只出动50架,我们可能要出动60架。为什么?因为飞机就是一个机械类的一个东西,万一有的飞机有问题呢,那队形就不完整了。当飞50架的时候,我们出60架以防止飞机发生问题。我就是这10架中的其中一架。

  作为国际通行做法,“大圣”将在飞临天安门8公里处目送战友前行,自己驾机折返,甘愿当一名幕后英雄。而他的身份,也远远不止是一名普通替补那么简单。因为正式受阅队员只需要飞好自己的位置,而作为一名备份飞行员,“大圣”需要把方队中所有飞行员的位置、线路全部掌握。

  第82集团军某旅旅长 武建:我们的备份机选择是很讲究的,第一呢他要很全面,放哪个位置上,都能补得上去,他的飞行驾驶技术一定要很好。第二呢,在平常训练都是跟在最后,受到气流的颠簸,扰动比较大,所以他难度更大一些。不是说飞行技术不好的才当备份机,而是把他放到备份机,绝对是能用得上,关键时候能补得上去。

  备份机没有备份,对于整个方队来说,“大圣”就是那道坚不可摧的最后防线。

  空中护旗方队队员 盛同杰:如果没我的话也挺好,因为别人可以上嘛,因为机会,就这么点机会,你参加了,肯定有人参加不了。我是抱着一个什么心态呢?参加或者是不参加,内心都是可以接受的。参加了,又多了一次经历,不参加呢,也没有遗憾。

  晚上8点,在结束了一天的飞行后,“大圣”也终于有时间跟自己的家人聊聊天,此时的他,从一名战斗员转变成了一个温柔的父亲和丈夫。

  空中护旗方队队员 盛同杰:长时间不回家,会很想念他们,孩子还是比较依赖的,让抱抱啊,走的时候也可能说不让走啊,等等吧。你本来就是当了这个兵啊,就不一样了,自己也会调整。

  央视记者 苏洲:我现在是在护旗方队的直8-B直升机上,在我身后可以看到,护旗方队机组已经编队完成,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那么目前,备份机飞行员也完成了他们的任务,大圣将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返回飞机场。

  随着熟悉的命令再次在“大圣”耳机中响起,视线中的天安门已经越来越清晰,可他知道自己今天的任务即将结束。消速、下降、转弯,与“大圣”一起担任备份机任务的直升机迅速脱离编队,消失在天际。

  空中护旗方队队员 盛同杰: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军队越来越牛。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代人一代人的坚持啊,从老的飞行员,交到我们手上,让我们接过这个棒,我们要把这个东西撑起来。

  在阅兵现场大气磅礴的飞行编队背后,备份英雄们带着他们的荣耀,为保证顺利完成阅兵任务坚定而无悔地付出着。他们一样努力、乐观、负责,一样为了肩上的任务无悔付出,他们是阅兵背后的无名英雄。(央视记者 张伟 张建庆 苏洲 何椿 明坤 文博 大伟 刘鹤)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我是一名志愿者

    “之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接受检阅,这次是以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参加。”虽然只有35岁,但陈一冰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经历已经非常丰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身穿奥运领奖服,坐着彩车经过了天安门广场,和其余十几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 里皮:无论打谁都需最强阵容

    本报讯(记者 赵睿)中国队于昨天在广州集结,备战本月10日和15日进行的两场40强赛。左后卫李磊和前锋武磊缺席了首次训练,其他队员没有任何问题。中国队下榻的酒店外面,从一早开始就有球迷在等候国脚的到来,他们最青睐的是取得了中国国籍的艾克森,纷纷与他合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