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载 甘当公仆守初心-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载 甘当公仆守初心

2019-09-23 08:36:31

  央视网消息: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多次荣立战功。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他,就是湖北来凤县退休干部,今年95岁的张富清老人。

  2018年底,湖北来凤县正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这天,有个人带着他父亲的资料来登记。当包裹被打开之后,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湖北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 聂海波:红色的包裹里面打开,露出一枚金色的奖章,上面写着“人民功臣”。这种奖章不是一般人能够得到的。我整个人是蒙着的,是愣着的。

  来送资料的人也惊呆了。他是张富清的儿子,如果不是这次信息采集,他也从没见过父亲的这些军功章。

  张富清的儿子 张健全:小皮箱里面,他锁到里面,放得整整齐齐、叠得整整齐齐。我估计平时都没拿出来看过,我们就更没有看到过了。

  上图是1948年发出的“特等功”报功书。当时,张富清是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的一员。这张报功书提到:在永丰战役中,张富清所在的六连是突击连,他是第一个带头跳下4米高的城墙,与敌人血拼激战。那段视死如归的岁月,在张富清老人的讲述中被一点点揭开。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敌人的火力当时比较凶猛。(我们)一个连、一个排倒下去了,我都非常难受,心如刀绞啊。我都恨不得一下子能飞到城门内去,我要为这些官兵报仇。

  作为突击队员,张富清端着冲锋枪一阵扫射,而敌人的子弹擦着他的头皮飞过,瞬间鲜血直流。忍着伤痛、沾着鲜血,张富清击退外围敌人后,又奋力向敌军的碉堡冲过去。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用刺刀挖了个坑。八颗手榴弹捆到一起,搁在底下,炸药包搁上,我(向旁边)一滚把导火线拉着了,就炸掉第一个碉堡。

  经过一夜激战,这场战斗一直打到天亮,浑身是血的张富清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在那场血战中,他死里逃生,但突击组和他一起的另外两名战友却再也没回来。每次回想起那壮烈的牺牲,张富清都会哽咽得悲痛。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我非常难受啊。党给我的任务叫我带着他们,把他们带好啊,结果他们就(牺牲了),我都找不到了。

  在枪林弹雨中的日子,张富清先后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除“特等功”,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1955年,张富清退伍转业,他戴上勋章拍下这张照片后,就决定把勋章与战功一起封存,再也不想提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我做了这一件是我应做的事情,我不能拿着我应做的一件事情就在群众中到处张扬。还有和我并肩作战牺牲了不少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退役时原本可选择回老家陕西,但得知湖北恩施最穷的贫困山区需要支援建设,他决心志愿去这样艰苦的地方工作。从此,他奔波于贫困乡镇。遭遇干旱时,他带领老百姓进山找水;没有交通,他背上炸药亲自去碎石挖路,结束了高洞山区不通路的历史。为了百姓,他一干就是一辈子。

  张富清原卯洞公社同事 董香彩:(他说)跟打仗一样的。你光自己当指挥官,不当战斗员,老百姓他怎么会上的啊。

  1985年,张富清从当地建行副行长位置上退休。他给家人立下规矩:不给国家添麻烦,不许占公家的便宜。所以他的子女亲属没人在他工作的单位上过班,儿孙中也没人能沾过他的光。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你们有本事就好好学习,正式考学。考上学,国家让你们做什么,你们就做什么。我没有本事给你们哪个人找些事,我也不会给你们找事的。

  60多年深藏功与名,老英雄张富清在国庆节前夕被授予“共和国勋章”。那段尘封的英雄往事,就凝聚着他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的精彩人生。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我为党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党给我了这么高的荣誉。我只觉得,离党的要求,离我本人自己的想法,做的事情还远远不足。党有指示,我就能坚决地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中国的北斗照耀世...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