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85岁老教授11年赴286校捐书14万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山大学85岁老教授11年赴286校捐书14万册

2019-09-10 11:34:19

广州从化吕田镇安山镇泰小学,黄起鹏与学生交流。 新华社记者李嘉乐摄

  新华社广州9月9日电(记者郑天虹、杨淑馨)新学期伊始,广州从化吕田镇安山镇泰小学的广场上,几张书桌拼成的大桌上摆满了各类图书580册,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去挑选自己喜欢的书。

  六年级的邓佳仪挑了本《老人与海》,“我一直想买这本书,但我还没机会自己去买。”

  这些图书是中山大学85岁退休老教授黄起鹏捐的,镇泰小学是他捐书的第286个乡村小学。他用自己的积蓄,连续11年赴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贫困地区小学共捐书14多万册。

  关爱

  6日,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顶着南方炎炎烈日,黄起鹏站在了镇泰小学的广场上。他坚持在每个捐书的学校做一个简单的仪式:背景挂上“关爱我们的小学”的横幅,让每个孩子自己挑选书籍,向师生发表几分钟的演讲。

  “我想让孩子们记住这个场景,也许它就能激励某个孩子将来做出成绩。”黄起鹏说。

  自2008年4月开始,黄起鹏的脚印已经遍布286个村小,留下了很多深刻的记忆:这些小学有的只有一栋平房,有的在孤岛上,还有的求他帮忙建篮球场……“哪里贫困,书就往哪里送。”黄起鹏的赠书顺序是按照贫困程度而定,“有些小学全校就只有一本汉语词典,学生只能轮流借用。”

  黄起鹏一直认为小学教育是最重要的,小学教育对一个人发展方向往往起了决定作用。“关爱我们的小学,捐书万里行”是他提出的公益口号。

  他没有想到,所到之处竟受到如此热切的期盼。

  海南定安县群山小学校长谢兴运曾在写给黄起鹏的信中说:“农村的孩子学习仅停留在课本上,由于没有相应的课外图书阅读,学生的自主阅读习惯没有形成……当看到您老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地从车上搬下一箱箱崭新的图书,尤其听说这是您用自己的工资购买的书时,您的无私行为震撼着我的心灵……”

  从工具书到人文读本,黄起鹏不仅为贫困地区的小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多元知识的窗口,还改进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还愿

  黄起鹏用“还愿”来解释自己多年捐书的公益行动。“我因为感激社会进行公益赠书,将来我也希望他们成为回馈社会的人。”他说。

  黄起鹏的家乡在海南省海口市,其求学读书之路曾遭遇不少坎坷。“解放让我重新有了读书机会,这对我是多么重要啊!我感激党和人民,我想,人应该知恩、感恩、报恩,回报社会。”他说。

  黄起鹏生活俭朴。住着楼梯房,用着旧书桌,几十年仍在穿的衣服,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有一本特殊的“记事本”:把用过的空药盒裁开后,在明黄色外包装的背面是老人亲手绘制的表格,上面记录了他捐赠的每一所学校以及书册的数量,一共十一张。

  每年开学前,他都亲自去挑选书籍。在广州建基路书市,书商贺先生说,每年开学黄老师都来这里选书,第一次见他,看着他拿着捐书的记录单,穿着朴素,又这么大年纪,很让人感动。

  黄起鹏在海南的旧居专门辟出一间四十平方米的房间当书库,用来存放要捐的书。他说,家人都很支持这项事业,“我弟弟妹妹也参与进来了。”

  传递

  为了做好与学校之间的对接工作,每年捐书活动开始前,黄起鹏都要做细致的准备工作,包括选择受捐贫困小学的名单、亲自走访考察当地环境以及与校长进行沟通联系。

  “我会主动去和人搭讪,上次有个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来中大,我就问起她家乡的情况,当地是否有需要捐助的学校。”黄起鹏说。他和书市的年轻人交谈,与菜市场的阿姨沟通,都是为了寻找到合适的受捐对象。

  随着黄起鹏捐书的活动版图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了解并参与其中。在他的工作单位中山大学,有三位大学教授曾通过捐款给予了支持;曾有海南的大学生主动来书库志愿进行书目分类;来自广州的周亮一家,在了解捐书活动后,为海南琼中县的那帕小学修建了篮球场……少到两百元,多至上万元,每一个姓名和每一笔款项都被黄起鹏完整地记录下来。而他多年积蓄的投入,却不愿谈及。

  近年来,黄起鹏的老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为了方便照料她,黄起鹏捐书的对象主要在广东省内寻找。年纪越来越大,黄起鹏捐书的步履仍然坚毅,“只要有学校需要,我都会一直捐下去。”他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雪线邮路上三十年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摊开一张地图,寻找当下中国的创新高地,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不可忽视,而拥有200余项国内外专利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片高地孕育的一座高峰。

  • 何社殷:90后“鸡倌儿”初养成

    何社殷正在鸡舍中悉心照料刚刚买回的鸡苗。 本报记者 雷魏添摄8月28日18时,在榆林榆阳机场货运到达出口前,一个焦急的身影正不停地徘徊,不远处停着一辆略显破旧的三轮摩托车这个小伙子名叫何社殷,家住横山区塔湾镇梨树塌村。这一天,他从机场接到的货是1000只刚从桂林空运过来的鸡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