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诵芬:“歼-8之父”的生死飞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顾诵芬:“歼-8之父”的生死飞行

2019-09-03 08:45:47

(图片由实习生陆越绘制)

  等速飞行、间距仅10米!

  1969年夏天,沈阳某试飞机场上空,一连3天,有两架飞机就这样近身飞行。那场面让人心惊肉跳!

  前边一架是“歼-8”试验机,新中国正在自主研发的第一架双发、高空、高速歼击机;后一架是“歼教-6”,除飞行员外,另有一名特殊乘员,零飞行训练的“歼-8”总师、时任国防部第六研究院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顾诵芬,那年39岁。

  生死时速的3天,令整个“歼-8”设计团队,甚至刚刚起步的中国航空工业,时时揪心。

  1964年,顾诵芬挑起“歼-8”总设计师重担。1969年7月5日,“歼-8”完成首飞。

  在跨音速飞行试验中,“歼-8”垂直尾翼出现严重的抖振。要解决问题,必须查清垂直尾翼气流分离的详细位置。顾诵芬想出一个办法,把毛线贴在垂直尾翼上,飞行时若有毛条振动,就能知道气流分离的地方。

  受制于当时的照相技术,拍摄毛线条振动清晰图成最大难关。谁也没料到,顾诵芬竟做出一个大胆决定:乘“歼教-6”上天,用望远镜贴着“歼-8”试验机观察!这与一介书生的身份形成巨大反差。来自陆机《文赋》“咏世德之骏烈,诵先人之清芬”的名字,满溢出顾诵芬书香世家的背景。1937年,上小学的顾诵芬,随任教燕京大学的父亲生活在北京,亲眼目睹了日本军机对北京的轰炸。高中毕业后,顾诵芬就读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

  经过连续3天近距离飞行观察,顾诵芬找到症结,成功解决了抖振问题。

  1979年底,“歼-8”正式定型。庆功宴上,滴酒不沾的顾诵芬喝得酩酊大醉,感慨道,“歼-8”是“连滚带爬”搞出来的。

  “我心里想的就是国家,丝毫没想自己会怎样。”许多年后,顾诵芬回忆那3天时说。

  此后,顾诵芬促成“运-20”立项,并参与了评审。

  如今,虽处在癌症康复期,89岁高龄的顾诵芬,几乎仍每天在办公室工作。

  人物简介 顾诵芬,1930年出生,江苏苏州人,飞机设计专家,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高空高速歼击机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航空工业领域唯一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美国宇航学会会员,先后参与主持了“歼教-1”“初教-6”“歼-8”和“歼-8Ⅱ”等机型的设计研发,并担任“歼-8”和“歼-8Ⅱ”的总设计师,被称为“歼-8之父”。

  1951年毕业于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现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科技委高级顾问。(本报记者 矫阳)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韭菜花开情满山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世界顶级发动机贴...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 路知行:如果观众以为是演员自己的配音 我会非常高兴

    历数2019年夏天大热的剧集,榜单上绝对不会少了《陈情令》的名字。这部古装仙侠剧改编自网络小说作家墨香铜臭的热门作品《魔道祖师》,开播前曾备受原著粉丝的质疑,而开播几日后,精心的改编和精良的制作水准迅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自主传播,进而成为今夏又一部现象级网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