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走后,他们又多了一群“儿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15年来,战友们把李涛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来照顾——

儿子走后,他们又多了一群“儿子”

2019-08-24 09:53:01

李涛生前战友与李涛父母(左三、左二)在一起。 (资料照片)

  “孩子们来啦,快进屋吃西瓜。”8月1日,家住河南南阳邓州市构林镇董家村的李华芳家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儿子李涛生前的部队战友们。

  “你为国尽忠死得光荣,我们替你尽孝义不容辞。你放心地走吧!” 15年前,李涛赴利比里亚维和时牺牲,此后,同乡战友相约替他尽孝。15年来,战友们把李涛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尽孝。

  2002年,李涛、雷天才、杜恒等100位邓州籍新兵来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入伍第一天,他们在雷锋塑像前庄严宣誓:我是光荣的雷锋传人,我决心学雷锋精神,走雷锋道路,创雷锋业绩。他们将誓言牢记在心中。

  2004年,李涛所在部队接到任务,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得知消息后,李涛、杜恒等人主动请缨,成为全军第一批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行动的士兵。在利比里亚期间,为友军安全运送人员和物资,为当地民众修筑道路,护送医疗分队到偏远村庄巡诊义诊……维和部队时常面临生死考验,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在枪声中入睡、被炮声惊醒。2004年8月11日,李涛在一次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

  为了让涛爸涛妈尽快走出中年丧子的悲痛,精神有所寄托,2005年,在当地政府和杜恒、雷天才等人帮助下,李涛的父母通过市民政局领养了一位孙女,取名李可欣。

  农忙时,战友们相约来到涛爸涛妈家,帮助收割庄稼。农闲时,他们来陪老人说说话,给小可欣讲李涛的故事,讲雷锋团的故事。每年春节,大伙会结伴去给两位老人拜年,吃顿团圆饭……在大家的关心下,两位老人慢慢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2012年9月,涛妈魏桂芝得了急性肺炎,病情很重。得知消息后,杜恒立即赶过去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老人住院后,杜恒和战友们轮流值班,每天到医院护理,送饭喂药,陪老人聊天。同屋的病友非常羡慕:“大姐,你的儿子们这么孝顺,你真有福气。”

  10天后,老人病愈了,她紧紧拉住大家的手说:“我失去了李涛一个儿子,但有你们这么多人照顾我,我知足了。”

  从2005年8月1日起,杜恒和战友们每年都去祭奠李涛,看望涛爸涛妈。“涛子聪明、孝顺,刚得知儿子因公牺牲时,觉得天都塌了。”李涛的父亲李华芳说,“现在都想开了,儿子虽然走了,但是我又多了一群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儿子们。我对涛子的爱也得到了延续,孙女在镇上读初中,学习可好了。”

  谈起这群“儿子”,魏桂芝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夸赞:“这些年,家里不管有什么大小事,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过来。”

  刚刚过去的八一建军节,杜恒和战友们一起再次去祭奠李涛,看望涛爸涛妈。涛妈看着孩子们,仿佛儿子就在身边。

  “这次来,觉得涛爸更开朗了,涛子也应该放心了。”杜恒告诉记者,今年李涛的父亲换了一部智能手机,他把自己和战友们的微信都保存在涛爸的手机上,这样一来联系就更方便了。

  作为从雷锋生前部队走出来的退役军人,杜恒、雷天才等人时刻铭记入伍时的誓言,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2014年8月15日,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成立,雷天才任营长,杜恒任教导员。“我们会将涛爸涛妈一直照顾下去的。”杜恒坚定地说。(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中献 张超)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用工匠精神铸就金融...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流量即一切已成过去 鹿晗需要一场“翻身仗”

    1990年出生的鹿晗,马上也要三十岁了,在他即将迈入而立之年之际,却突遭演艺事业的滑铁卢,一部电影作品让他的演艺事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 灿烂陶虹

    灿烂陶虹陶虹海清刚刚和姚晨梁静为自己这样不再年轻的女演员喊话发声没几天,由她领衔主演的《小欢喜》在卫视和视频网站同步登陆剧集的持续热力,海清黄磊当然再度引来关注,并非女一的陶虹也被认为让人意外。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