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良医万少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家国良医万少华

2019-08-23 08:17:39

 

本版插图:郭红松

本版插图:郭红松

  【中国故事·时代楷模】

  2009年3月,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万少华,与12名同事组成“万少华团队”,为日军细菌战中受害的“烂脚病”患者开展救助。

  10年过去,他们依然坚守。为了那些老人的健康和尊严,他们,用大爱抚慰战争创伤,践行医务工作者神圣的职责。

  沉重的历史不曾远去

  万少华清楚地记得,2009年,他第一次开始详细了解细菌战受害老人“烂脚病”史。

  那年,感动中国人物王选女士等志愿者到衢州进行日军侵华细菌战受害老人情况调查,并为救助这些“烂脚病”患者奔走呼吁,引起各界高度重视。随即,浙江省民政厅在衢州开展救治试点工作,柯城区人民医院领受重任。

  时任柯城区人民医院外科主任的万少华,和郑新华、毛晓伟、戴云刚、余志斌、柴腾蛟、占倩颖、祝黎昕、韩继红、徐丽芳、徐宏景、叶圣忠等12名医护人员组建“万少华团队”,开始了救助行动。

  万少华团队开始走近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他们多次来到位于柯城区罗汉井5号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这里的一石一木、一图一文,向人们默默诉说着深重的战争创伤。

  在万少华团队之前,衢州的三位老人为细菌战受害者付出了毕生心血:原衢州市卫生防疫站站长邱明轩、原衢州市体委副主任杨大方、原衢州市水泥厂党委书记吴世根,正是他们多方搜集史料、奔走呼号,建起了衢州细菌战展览馆。

  早在1990年冬天,邱明轩在编写《衢州市卫生志》时发现,1940年到1946年这6年时间中,衢州地区人口骤减,这让长期研究细菌战历史的邱明轩心生疑虑,经过进一步考证,果然与日寇在衢州实施细菌战有关。

  1940年,邱明轩年仅9岁,战争与死亡的阴影笼罩着他的少年时代。多年后,在他主编的《莫忘历史——抗日战争在衢州》一书中记下了这罪恶的一幕。

  1940年10月4日,时任731部队长、少将的石井四郎下达命令:“令731部队按计划派飞机一架,携带鼠疫菌(带菌跳蚤)、霍乱干燥菌对衢县进行攻击。”上午9时许,一架日机从杭州笕桥机场起飞,入侵衢县城区上空,旋转一圈后,便快速俯冲下降至200~300米低空,沿着城西的西安门、下营街、水亭街、上营街、县西街、美俗坊等一带居民区撒下大批麦粒、黄豆、粟米、麦麸、碎布片、棉花、白色粉末、跳蚤、小纸包及宣传单等。日军飞机往返撒播两次后,于9时30分左右从原方向飞离衢县。此后,衢城爆发大面积鼠疫。

  幼年苦难的记忆,让邱明轩立志行医济世,并致力于研究侵华日军衢州细菌战历史,积累了细菌战文字资料100多万字,编著《罪证——侵华日军衢州细菌战史实》《菌战与隐患》等专著。

  2001年1月24日,邱明轩随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原告团团长王选,参加中国民间对日细菌战诉讼一审第19次开庭,他以流行病学专家的身份,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出庭作证,首次披露了触目惊心的事实:1940年至1944年间,侵华日军曾三次在衢州实施大规模细菌战武器攻击,造成衢州连续8年发生传染病大流行,累计发病30多万人,有名有姓的死难人数高达51407人。邱明轩的举证,使尘封的细菌战真相终于昭然天下。

  杨大方8岁那年,日军细菌战在衢州城蔓延,他的父亲杨惠风染上鼠疫,一周后去世。杨大方和母亲被送到城外衢江的木船上隔离,半月后返回家中,家园已被日寇烧成废墟。祖母含恨而逝,逃到乡下的叔叔也因鼠疫而亡。杨大方跟随王选,四次赴日本参加细菌战诉讼,勇敢地站在东京的法庭上。

  吴世根的父亲死于侵华日军刺刀下,他的弟弟妹妹也被惨绝人寰的细菌战夺去宝贵的生命。他退休后长期从事细菌战受害者调查和对日索赔活动。早从2001年开始,他和邱明轩、杨大方一起筹建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历时五年,2005年清明节,展览馆终于正式开馆,不少展板都是由老人手工制作而成。2015年,衢州细菌战展览馆跻身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

  时至今日,三位老人都已驾鹤西去。但王选、邱明轩、杨大方、吴世根等老人的正义行为,给万少华和他的团队以心灵的震撼和深刻的影响。就这样,万少华团队开始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用大爱抚平创伤

  山路弯弯,满目青葱。有一群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常年穿行在衢州市柯城区偏僻的山村。

  万少华和队员们进村入户,筛查与日军细菌战相关的受害者。由细菌战引发的鼠疫爆发流行,使很多人患上了“烂脚病”,双脚溃疡,肿痛流脓,几十年久治不愈,痛不欲生,而今,这些受害者大都已是风烛残年。万少华团队确定了39名“烂脚病”患者作为救治对象。此后,他们利用双休日下乡,开着私家车进村入户,上门救治烂脚病人,十年不曾间断。

  沟溪乡碗东村的巫双良、巫福建是堂兄弟,从小一起长大,都是一辈子烂脚,是对苦大仇深的“难兄难弟”。他们的脚长年肿胀着,黑乎乎的,脓水流下来,恶臭难闻,周围人避之不及。

  巫双良终生未娶,战争的阴影、疾病的痛苦使他孤僻易怒。2009年的一天,万少华他们第一次上门就遭遇了尴尬。住在村敬老院的巫双良看到万少华他们,拉着脸,闭着眼睛发火:“天下会有这么好的事?城里来的骗子我见得多了!”他拿起桌子上的篾簟甩向万少华。

  万般劝解,巫双良这才将信将疑地把那臭不可闻的烂脚伸了出来。

  万少华给巫双良清洗创面,又细语安慰,巫双良终于放下戒备心理,脸上挤出了第一缕笑容。

  以后,万少华每月都会来给巫双良免费治疗,特别是大热天,臭味熏天,但万医生和护士们毫无嫌色,蹲下身子仔细清洗伤口。巫双良的伤口慢慢愈合。以前总钻在家里的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大模大样地出门,跟大家聊天,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万少华和他的团队风里来,雨里去,为巫双良服务了整整8个年头,直到巫双良去世。

  万少华在调查中曾了解到一件痛心往事:老人杨春莲于1942年秋天感染炭疽,烂脚60余年未愈,2003年春节前,老人因不堪病痛折磨而选择结束了生命。活着,饱受煎熬;逝去,死不瞑目。这就是细菌战受害者的生存境况,万少华被深深地触动了。万少华想,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帮助老人疗伤,即使无法治愈,也要尽可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这不仅仅是治疗老人们肉体上的病痛,也是在抚慰他们精神上的创伤;不仅仅是在做一件好事,更是在抚慰一段不能忘却的民族伤痛。

  航埠镇姚家村90多岁的姚贵土老人,经过万少华团队多年的护理治疗,伤口逐渐好转,和医护团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7年,姚贵土去世,万少华团队驱车赶到村里为老人送葬,村民们和姚贵土一家深受感动。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谌龙:做我该做的

    谌龙21日在这里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男单球员。赛后谈到肩上的压力时,他留下了一句话:“做我该做的。”

  • 残奥冠军张亮敏: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2016年9月,盲人运动员张亮敏发挥出色,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11级别比赛中夺冠近日,这位残奥冠军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十年磨一剑”追逐奥运梦,张亮敏说:“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德国华商唐志红:做中德科技人文交流的牵线者

    一袭玫红色长裙,披肩卷发打理有致,鼻梁上端架着红框眼镜;宽阔的额头,娇小的身材,笑起来几颗小虎牙让人备感亲切;讲话略带南方口音,语速飞快但条理分明……初见唐志红是在北京的冬天。在石景山区中欧科技创新中心,爽朗热情、精明干练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 “和谐共享,仁爱和平”——吕志和与他最在乎的事业

    新一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获奖名单日前在港出炉,在当前香港纷乱的时局面前,这个旨在以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世界和谐的奖项发布,显得如此不一般。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