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绪勤:交警队伍里的 “最美退役军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肖绪勤:交警队伍里的 “最美退役军人”

2019-08-22 14:26:13

肖绪勤服役时期的照片(本人供图)

肖绪勤在交警队的工作照(记者 张红中 摄)

  他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他叫肖绪勤,是山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办公室主任。近日,他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在前线

  他和战友阻止多次疯狂进攻

  肖绪勤1982年入伍后,从战士到班长,到当文书,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够从严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1984年8月1日,被部队荣记三等功一次,同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5年12月,肖绪勤所在部队接到命令赴滇参加对越南自卫反击作战,他毅然向连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参战。部队开赴前线后他又向连队首长请求到一线去,连队首长批准了他的请求。他带领一个班去了连队最前沿的13号阵地2号哨位,敌我双方阵地相距只有130米,战略地位险要。进入阵地后肖绪勤及时将阵地情况、敌人活动规律、本班防御阵地前沿敌军火力部署、人员情况和防御区域告诉给身边每个战友,要求他们要树立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心,要克服胆怯害怕的心理,按照平时训练的战略战术要点应对战场上的突发情况,并要求每个战士必须写好阵地日志,观察敌军活动规律,熟记敌军火力点通道、增援线路。4月24日夜凌晨2点,敌人乘我部队换防立足未稳之际,组织一个连的力量,对13号阵地2号哨位发动偷袭。战斗打响后,他果断指挥全班投入战斗,在2个多小时的反偷袭战斗中阻止了敌军4次进攻,全班其他战士无人受伤,而他的左小腿受伤,卫生员来检查后发现弹片还在小腿里面,他说:“你取吧,我坚持得住”。连队首长得知这一情况后,让他下阵地住院治疗。他说:“我是班长,我能坚持,这点轻伤,我不会下阵地的。”

  在肖绪勤参加对越防御作战的一年之中共参与各类战斗24次,由于他指挥果断,战绩突出,全班战士无一伤亡,全班荣立集体一等功,6人荣立三等功,1人火线入党,集团军给他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在地方

  多个岗位上受赞誉

  1987年12月,肖绪勤光荣退役,回到了家乡。组织分配他到山阳县酒厂保卫科工作,他做到退役不褪色,做事认真负责,果断利落,五年中,他从保卫科长到办公室主任,配合县公安机关破获酒厂盗窃案件5起,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1992年12月,肖绪勤调任中村镇政府副镇长,他更是以一名军人的标准和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在基层乡镇工作的三年中,他帮助、资助困难群众20余人,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1993年度,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

  1994年10月,肖绪勤被调到山阳县水利局特种水产养殖场工作,一个新的环境,新的行业,再次需要他从头再来。他与工人们一道下池塘、上市场、搞生产、抓经营、跑销售,连续5年被评为全县水利系统先进个人。

  当交警

  先后荣获30多次表彰奖励

  2006年3月,肖绪勤调往山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在他看来,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就是一条延伸的五线谱,作为一名交警就是这条五线谱上的音符,如何在这个五线谱上弹出人生最强音?他就是以军人的勇气和毅力钻研法律法规,学习公安业务、公安心理学、社会管理学等一切与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由于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他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在交警岗位上屡立新功。2010年“7.23”特大洪水自然灾害中,早晨他奋战在城区抗洪抢险第一线,与全体民警一块扛沙袋,堵缺口;中午接到县政府指令赴两岭乡参加抗洪救灾,道路中断,山高路陡,泥石流遍布,险段塌方四伏,45公里的道路,他与同事们步行了9个多小时,奋战4天4夜,顺利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2015年“8.12”特大滑坡事故是山阳县有史以来最大的地质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为了确保救援大通道有序无阻,大队安排他负责通往事故现场通道高坝出口至黄土凸路段保畅工作,他带领6名民警,在烈日炎炎似火烧的情况下,24小时坚守在岗位,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吃包方便面,警服上的汗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就像印制的地图,但他们的团队没有一人退缩,靠着一瓶风油精硬撑了50个小时,圆满地完成了保畅工作任务。

  肖绪勤在单位更多的是在做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作为办公室主任,大队综合性材料都由他来完成,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他积极向上,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在他从警的14年中,3次被省总队评为优秀民警,2次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5次被市支队评为优秀民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荣誉称号。

  采访中,肖绪勤告诉记者:“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的一生要无愧于军队的培养、党的教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退役军人的风采”。(记者 张红中 通讯员 薛丹江)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月球仰望月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百米深井下的坚守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谌龙:做我该做的

    谌龙21日在这里击败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成为中国队唯一一名晋级16强的男单球员。赛后谈到肩上的压力时,他留下了一句话:“做我该做的。”

  • 残奥冠军张亮敏: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2016年9月,盲人运动员张亮敏发挥出色,在里约残奥会女子铁饼F11级别比赛中夺冠近日,这位残奥冠军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十年磨一剑”追逐奥运梦,张亮敏说:“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