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广贺:一片丹心为乡愁-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包广贺:一片丹心为乡愁

2019-08-20 08:36:31

  从2003年至2012年,他在老家河北省遵化市堡子店镇十八里村义务当村官三届九年。2018年,换届选举之年,村民们再次恳请他出任村主任一职,带领他们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实现新的跨越。他就是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园休养所军休干部包广贺。

  在包广贺担任村官期间,十八里村不仅摆脱了贫穷和落后的面貌,还建设成了文明生态示范村、科学发展示范村和河北省新民居建设示范村,成为唐山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期间他本人荣获唐山市劳动模范、感动唐山十大爱心人物、河北省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辞职只为乡亲一片情

  有着大学文化程度的包广贺,出生于1953年,1970年参军,曾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工作10余年,1999年12月晋升专业技术大校军衔。2002年退休后受聘于香港一上市公司担任总经理,年薪120万元港币。

  2003年春节,包广贺携妻回老家十八里村探亲,看到家乡贫穷落后、负债累累、人心涣散,村里连点文化生活也没有,这深深刺痛了他的心,随即拿出3000元为村民举办了一场文艺晚会。

  然而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凭着对故土深深的眷恋,凭着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感,他的心里萌生了为家乡做点事的念头。而在此时,村民中间也正在酝酿着一个请求包广贺回村当干部的行动。69岁的党员段玉珍和老伴侯万水主动拿着民意测验表征求了全村38名党员的意见,大家一致赞同,签上大名觉得不够分量,又纷纷按上了红手印。

  与此同时,其他村民也众说纷纭:“大校要回来当村官?为啥、图啥呀?”“广贺在外锻炼多年,有勇有谋,能给咱百姓领路”“人家在北京住洋房,开汽车,在香港拿着高薪,能回咱这穷酸地,他傻吧。”更多的反对来自家里,尤其是姐姐和嫂子,在她们看来,放着北京的好日子不过,来收拾十八里村这个烂摊子,实在理解不了。面对一些群众的猜疑、不理解和家人的强烈反对,他也曾犹豫过,可当看到那按满38个鲜红手印的民意测验表时,他被深深地感动了:“家乡有情!父老有情!能为家乡父老做点贡献,再苦再累,我也干了!”

  2003年5月31日,他辞掉了香港公司的工作。2003年7月,十八里村换届选举,648名选民,包广贺以594票的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在就职演说中,他做出了“不拿一分钱工资,不吃村里一顿饭,带领全村百姓走上富裕路”的郑重承诺。

  上任一个月后,包广贺自掏腰包1.4万元帮村里打了2眼机井,解决了300亩耕地只能靠天吃饭的问题;村民包俊富在交通事故中腰部骨折,因没钱治病落下了残疾,包广贺了解情况后,将他送到医院重新做了手术,还掏了2000多元的医疗费。

  让家乡旧颜换新貌

  包广贺深知只有让群众富起来,才能从根上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十八里村属沙性土壤,适于种植西瓜,包广贺发挥自己联系面广的优势,同北京有名的西瓜之乡——大兴县庞各庄镇的西瓜产销联合会建立了扶贫合作关系,由对方在村建成百亩西瓜示范区,从西瓜的选种、育种、定植、管理到销售全由村里做经济后盾,支持村民搞起了西瓜种植。仅此一项,户均增收3000元。

  2004年,包广贺数次跑县进镇,终于为十八里村争取到了文明生态村的创建试点。是机遇更是挑战!当时村集体一无资金二无资源,完全是等米下锅的状态。但包广贺不这样认为,他说:“等不来美好生活;靠谁也不如靠自己的双手;要得再多也不是自己的。”他带领全村改变等靠要的老套数,从凝聚起来的民心里掘金,让转变的观念生金,通过逆向思维,包广贺充分利用大面积废弃的土坑和荒芜的沙地,走出了利用引进铁选矿、用矿砂添坑改良土壤赚钱的路子。承包沙场,收取承包费17万元;承包砖厂,收取承包费15万元;解决遗留问题,收取尾欠8万元……从一无所有到拥有启动资金60多万元,十八里群众看到了希望,建设家乡的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了。

  人心齐,泰山移。2004年,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仅仅几个月时间,街道硬化实现了户户通;栽植绿化树木2000多棵,接通了有线电视,安上了路灯。

  2004年底,镇里综合考评,十八里村从全镇倒数第一蹿升到正数第二位,实现了跨越式的飞跃。

  四梁八柱支撑百姓幸福路

  2005年1月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又落到他的肩上,于是他书记、主任一肩挑。在随后的几年里,包广贺带领村干部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地干。

  包广贺到遵化、唐山等地咨询专家,与当地大型企业合作,为村里引进了4个投资近千万元的选矿厂。

  村北有个垃圾场,恰在水源上游,威胁着全村饮用水安全。全村因为饮用水问题非典时曾大闹垃圾场,让遵化市政府头疼不已。于是,包广贺带领大家自筹资金打深水井一眼,为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问题。

  “农民但凡手里有点钱都砸在房子上了,从娶妻生子到儿子成家,大约20年一个周期。拆旧盖新,不断往复,农民世世代代就是房奴。如果住上新民居,改变了居住模式,农民就不再是20年一个周期,而是70年、80年一个周期,只要农民们不再是房奴,就会有财富的积累。”于是,他们用砖厂遗留下来一百多亩地的废弃大坑,建起了别墅20幢、单元楼3幢300户的新民居社区,60、80、110平方米三种户型以适应不同需求,村民只需按每平方米1100元的价格就可购买到心仪的楼房。

  包广贺还在提高村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他借鉴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组织村民建成了阅览室、娱乐室,组建了秧歌队、腰鼓队。在全市率先建了高标准的村民中心。每当华灯初上,锣鼓点一敲,村民们便三三两两,相约聚集到村北头的健身广场,扭秧歌、下棋、聊天,其乐融融。十八里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稳定村、文明村,省级文明生态村样板。

  就这样,包广贺在家乡干了一年又一年,干完一届又一届,没有停歇。三届9年之后,村里的积蓄,由负债近40万到最后固定资产达千万。2012春节,给全村百姓年终分红130多万元。

  而此时,包广贺的身体因严重透支,出现了多种不适,家人强烈要求他歇一歇。看到村里各项建设已经走向了正轨,届满之后,他才放心地回到北京调养身体。

  6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家乡的发展处于徘徊状态,村民们又自发地联合签名,请包广贺再次回村,带领他们向小康社会发起攻坚。包广贺答应了,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像鼙鼓震荡我心,坚决打赢扶贫攻战的庄严承诺,对我这位当过九年村官的老兵来说,就是战斗的号角!”他的脑海里正酝酿着家乡未来发展的新的蓝图:将新民居建设完善提高,筹建农村养老社区、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进发。(本报记者 余翠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钢铁工人到冬奥会...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纪检监察人解密精准...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年焊接2万个缸体...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乐靖宜:大师赛为热爱游泳的人打造圆梦舞台

    为期一周的游泳大师世锦赛18日在韩国光州落幕。本届大师赛中国泳神俱乐部首次率多位退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重返泳池,奥运会冠军、主将乐靖宜就是其中之一。赛后她表示,大师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发扬拼搏不懈的体育精神,帮助热爱游泳的人点亮他们的梦想。

  • 王砚辉:演干部要有情感有个性

    已经播出过半的《小欢喜》,堪称高考压力下的中产家庭困惑“速写”,当前豆瓣8.2分的评分更是创造了今年国产剧的最佳口碑。黄磊、海清、沙溢、小陶虹、王砚辉、咏梅饰演的三组爸妈,凭借扎实演技,成为现实中众多高考生爹妈的缩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梦想开农副产品网店

    27岁的海浪蜷缩在轮椅上,长期缺乏运动使骨骼无法正常生长,看起来仍是十来岁孩子的模样。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