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不退休”的教授冯传汉:医术精湛一世纪,育人传德一辈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终生不退休”的教授冯传汉:医术精湛一世纪,育人传德一辈子

2019-08-12 08:42:56

冯传汉教授生前照。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一个人的一生,不仅有长度,还有宽度甚至深度,那将是怎样的一种人生?

  近两个月前,2019年6月16日9时40分,105岁的原北京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首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创始人、博士生导师冯传汉在家中安然辞世。

  “勤奋敬业医术精湛一世纪,教书育人诚恳无私献一生。”作为“终生不退休”的教授,一直到近百岁高龄还坚持到医院办公、104岁才办理退休手续的冯传汉教授,终身献身医学、追求真理,“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成为一个时代的丰碑。又一次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遍访冯老同道、学生和子女,探寻这位老人充满传奇色彩、令人感佩不已的“百岁人生”……

  三获“终身成就奖”

  “一代宗师 医者楷模”……北大人民医院科研教学楼714房间,一间普通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15年前冯老90华诞时同行赠送的匾额。何梁何利奖、北京大学蔡元培奖、北京医科大学桃李奖……简易书柜里,奖牌、证书琳琅满目。

  对于一个人来说,获“终身成就奖”,一次就已属极其难得,冯传汉却是3次——自2011年起,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两次授予、北大人民医院一次授予冯传汉“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来自终生奋斗。冯传汉1914年出生于汉口的一个医生家庭,后进入燕京大学医预科和协和医学院求学。1941年底,珍珠港事变,随后日军占领协和医院,1942年,在协和医院工作不久的冯传汉就不得不跟随钟惠澜、林巧稚等知名专家来到中国人筹资于1918年1月创建的第一家西医综合医院即中央医院,即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前身。

  从1944年牵头成立中央医院外科骨科专业组到新中国成立后创建中国第一个骨肿瘤骨病研究室,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到北京医学院副院长,冯传汉在此一干就是77载。

  这是一张让人过目难忘的工作成果表:

  ——82岁,主编《肩关节外科学》;

  ——87岁,主编《骨科肿瘤学》,并发表文章《再谈极端负责、极端热忱、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9岁,主编《临床骨科学》和《中国现代骨科史料》;

  ——90岁,收集整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成长发展的60年》;

  ——93岁,发表论文《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几点反思和认识》,编著《基础英语概要——英语读写指南》;

  ——94岁,写下自传体传记《勤奋度九旬  暮年怀岁月——我大半生的回忆》;

  ——95岁,完成“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治疗及其相关基础知识”笔记约6万字;

  ——97岁,写下6万字读报读书札记《大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的再教育和再认识》;

  ——99岁,写下上万字的《加拿大医学教育和家庭与社区医学体系的学习和认识》;

  ——100岁,写下8页纸的读报读书札记《学会做人 学会学习实践 全面协调发展——大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的再教育和再认识系列之三》;

  ——104岁,接受媒体采访讲述北大人民医院百年历史故事,再次为医院百年历史补充完善珍贵史料;

  ……

  冯传汉一生勤勉耕耘,耄耋之年仍未停步:尽管受到前列腺癌治疗和青光眼治疗的副作用等折磨,直到96岁都坚持每周来医院工作两天;103岁失明前,坚持每天看书学习,吃完早饭就坐到书桌前看《人民日报》《参考消息》;近百岁时仍坚持研读专业期刊、撰写读书札记;去世前两年,失明的他仍通过儿女、护士朗读报刊关心医院和医学事业发展……

  家里人劝冯老这么大岁数不要操心。“但他就是放心不下,把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发展,与自己融为一体了。”常年陪父亲生活、69岁的四儿子冯壮怀说,“96岁以后,我们不让他去医院了,怕摔倒,但他仍然在写书、写学术文章。我哥哥在加拿大,每年回来,都要在加拿大买最新版的医学书籍带回来。”

  冯老家书房的书柜里,摆放着三层书,好几本都是厚厚的、全彩印刷的英文原版书。

  “他的阅读量特别大,中英文的书都读。他说自己是‘老学生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从1979年参加工作起就是冯老秘书的李贺平说,“冯老一生都在学习,一天都不停学新东西,是医院终生不退休的教授。”

  一年多前,2018年1月,北大人民医院刚刚度过百年华诞;逝世前8个月——2018年10月,104岁的冯老才办理退休手续……

  “终生不退休”教授的离世,让医学界、教育界为之悲恸。6月20日,冯传汉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北大医学部负责人,全国诸多医院和医疗机构的代表,骨科界知名人士代表,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医学生纷纷赶来,为老院长送行。海内外的同仁及学生们纷纷发来电文表示哀悼。

  “我来送送冯老,他这一辈子贡献很大,为人很好,对晚辈很爱护、提携。”年近九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卢世璧坐着轮椅来了,“活到老、干到老,是兴趣,也是志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是冯传汉75岁时招收的博士生:“为什么追悼会好多骨科医生、好多学校领导都去了?因为冯老师一直没有离开‘岗位’,年轻骨科医生还都认识他、理解他、尊重他。”

  “他不光是骨科泰斗、医学巨匠,也是平易近人、润物无声的恩师,更是上善若水、勤勉醇良的人生榜样。”近日出版的北大人民医院院刊上的这句话,是对冯传汉一生的最佳概括。

  “名医重要,良医更重要”

  冯传汉“走”的那一天,恰逢父亲节。

  “早晨6点半,我还给父亲换了尿不湿,他还有点小呼噜。”冯壮怀说,“9点40分左右,我在厨房准备包茴香馅的饺子,正在切啊、洗啊,大姐到床边摸摸脚,说老爸脚咋这么凉,赶快叫我过去……”

  事实上,将冯传汉视作“父亲”的,还有众多学生们。

  从被指导做第一例手外科手术,到目睹收治没有手术适应症的病人入院治疗——冯传汉99寿诞之际,著名手外科专家王澍寰院士以《师恩永志不忘》为题撰文回忆和冯老1948年至1958年10年相处的日子,“54年过去,许多往事历历在目,‘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绝非谦词。”

  20世纪50年代,为提高北京市骨科医疗水平,冯老发起组织全市骨科医生每月开展一次轮流联合大查房。“这一举措,纯粹是发自一个医生的责任心,从病人出发,从社会需要出发,不辞辛苦,堪称大医。”王澍寰这样写道。

  “古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冯教授是我的研究生导师,将近半个世纪,我都在冯教授的指导下从事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真正感受着这个古训的亲切。”北大人民医院原骨科主任蒋化龙说。

  作为骨科领域最负盛名的教育家,1981年,冯传汉成为我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学生遍布骨科学各个分支。

  “他思考问题最多的就是医学教育问题,怎么培养合格的医生,再就是医疗改革的问题。”李贺平说。

  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自编讲义、自制教具,到1979年出任北京医学院副院长后强调“人才与学科是高校发展的基石,只有拥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优势学科的支撑,大学才能发展”,冯传汉不仅培养了几代学生,更以言传身教和教育理念影响了无数人。

  “冯老查房时,看一位病人可以花一个甚至一个半小时。他对病人的那种无微不至的关心,是教给我们最深厚的东西。”冯传汉的博士生、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说。

  2011年7月,97岁的冯传汉写出6万字读报读书札记《大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的再学习和再认识》。

  “我被这本札记震惊了。”冯老“学生”、北大人民医院原院长、骨科专家吕厚山说,“要知道冯老师在那之前3年眼睛就不太好,他的秘书又因病休息很长时间了。冯老师是怎样克服这么多困难完成这个工作的?”

  冯传汉鼓励学生出国,更鼓励大家如期回国。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献石油 生命...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独脚追梦者的赤子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00米高空之上 ...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蓝天野:“演员”是最尊敬的称呼

    蓝天野在观众心中,他是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蔡文姬》中的董祀、电视剧《渴望》中慈祥的父亲……在人艺年轻演员心中92岁高龄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离休干部蓝天野,创造了许多经典角色至今无人超越。

  • 世警会开幕 成龙谭维维携手献唱主题曲

    8日,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的世警会,在成都举办了开幕式。成龙和谭维维以表演嘉宾的身份亮相开幕式演出,并献唱主题曲《欢乐与荣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 意大利华商杨胜丰:在世界时尚之都做大服装生意

    2001年,25岁的温州年轻人杨胜丰远赴万里之外的意大利做服装生意,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受到国内电商快速发展的启发,他同生意伙伴开始利用互联网谋求新发展。回顾多年的从商经历,杨胜丰说:“服装这个行业是一本厚厚的书,一定要读透,不然会亏得一塌糊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