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劳动节,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9-07-25 15:59:27

  在本该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李小建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5月1日凌晨,陕西省汉江监狱警察李小建在值夜班时突发消化道出血致循环系统衰竭,经抢救无效离世,永远离开了他坚守了近37年的地方。

  “我和小建两人从十八九岁参加工作就在一起,一个通铺过来的,这种战友情、兄弟情是非常深的。”汉江监狱四监区主任科员魏军近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监狱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几乎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都是平平凡凡、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地干工作。”

  魏军回忆,他和李小建1982年就来到汉江监狱工作,当时监狱条件很差,在普通人看来,在监狱工作就是个苦活、累活、也是个默默无闻的活。但当时年轻的李小建却满怀热血,再苦再累也不怕,他常和同事们说:“不经历百般辛苦,怎么能炼出过硬素质?”

  从此以后,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大家常常见到的是一个汗流浃背的李小建,那一身泛黄警服常常是泛着盐渍。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办事员到科员、从分监区长到副大队长、从政治指导员到大队长,直到最后坚守的第十五监区(监门监区),李小建总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将美好的青春化作平凡的春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有次服刑人员熊某在技艺学习过程中用工具进行自残,原来熊某对技艺学习持抵触态度,且其父母长时间没有和其进行联系,导致他开始自暴自弃。”汉江监狱第五监区副监区长李栋,至今仍忘不了李小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劲儿,为解除熊某顾虑,李小建一边开导熊某,一边联系熊某家人,并对其家人语重心长的说:“如果离家远,来监探视孩子不方便,可以时常给孩子写写信,这样也能促进其改造嘛!”

  之后,熊某因在监期间积极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最终减刑出监。

  李小建不仅对待服刑人员有耐心,在年轻干警心中,他就如同好兄长一样。

  “李队长今天值班呢?”“是呀,吃了没?晚上也值班吗小伙子?”

  “李大队,我带的车请您检查。”“好的,装卸东西记得要在车跟前,记得下车关窗锁门。”

  这些话语如今依旧经常勾起监狱年轻干警的回忆。

  2013年12月,李小建服从组织安排,从汉江监狱劳动改造科领导岗位卸任后,调入第十五监区工作。

  第十五监区主要承担监狱监门的管理值守任务,是监狱防范服刑人员伺机脱逃、杜绝违禁品流入狱内、确保监狱整体安全稳定的重要关口。李小建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他始终兢兢业业,克己奉公。

  同事们回忆说,因长期患有胃溃疡、胆囊息肉等疾病,李小建曾有一段时间犯病疼痛致使体重在两个月内下降近20斤,但他始终带病坚持工作,从未向领导提出过任何要求。

  李小建走了,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如果说他的人生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对家人的愧疚。

  他经常对同事说,自己是一个不孝的儿子、不贴心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李小建的作息规律往往和普通人不太一样,每当大家下班回家同亲人团聚的时候,他才穿上警服开始上班,偶尔他也和身边朋友们自嘲地说:“经常是女儿放学回家我才上班,当我下班了,女儿又去上学了,真怕有一天女儿和我这个当老子的不亲咯!”

  “和他结婚30多年,我跟女儿的生日是哪天他一直没记住过,他自己管的服刑人员啥时候进监啥时候出监他倒是记得清清楚楚。”李小建的妻子杨金存说,“他管服刑人员的时候,看到那些贫困地区来的,衣服鞋子破了就让我去外边买,从最初的30件到之后的50件、60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我经常反问他,‘你是有多热爱你的职业啊?’不过后来我就释然了,有次我们一起逛街,突然有个陌生人跟他打招呼,很尊敬地问候完就离开了。之后他告诉我那是他以前管过的服刑人员。”杨金存说。

  “他总说,自己还有几年就退休了,到时候好好陪着母亲、我和女儿,把这些年来缺失的全部都补回来。”杨金存满含热泪地回忆道。

  4月30日下午,李小建离开家门去单位上班时,回头对妻子说,“我下班之后,女儿也放假了,你弄几个好菜,咱们好好陪陪女儿。”但是这次,他没有说话算数。

  “李小建和无数的监狱人民警察一样,平凡是他唯一的标志。同时,他也是一个新时期监狱人民警察用默默付出诠释对监狱事业无限忠诚和责任担当的典型代表。”汉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彦锋说。(记者 卢伟 通讯员 何延军)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采蜜人”胡建华:在新疆开拓“甜蜜事业”

    七月的新疆,骄阳似火,正值农作物成熟的季节,也是蜂蜜的收获季。37岁的胡建华和往常一样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新疆呼图壁县园户村镇马场湖村的蜜蜂养殖点收蜂蜜。

  • 马云:杭州的常态将成世界许多城市的常态

    “杭州可能是中国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地方,出门只需带一个手机。我相信今天杭州在数字技术上的常态,会成为世界很多城市的常态。”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参加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时,与参会的中外政企学界嘉宾分享了他关于数字经济的思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