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 一心向党七十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一家四代 一心向党七十载

2019-07-25 09:16:00

尼都塔生(中)近日带领全连官兵进行战术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尼都塔生祖父彭措旺扎翻拍照。新华社记者 张 龙摄

尼都塔生与父亲合影翻拍照。新华社记者 张 龙摄

  核心阅读

  曾祖父土登宫保从解放军那里带回并升起玉树第一面五星红旗,祖父彭措旺扎开创玉树康巴世族入党先河,父亲东坝阿宝是玉树抗震救灾模范,深受红色家风影响的藏族军官尼都塔生穿上军装跨上战马保家卫国。

  远处是高耸入云的雪山,近处是一片狭长的草原,星星点点的毡房和成群的牦牛散落其间……行驶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巴塘草原,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高原风中猎猎起舞。

  就在那猎猎风中,一面五星红旗跃入眼帘。国旗下,是几排低矮的白色板房,围成一个小小的院落,这里就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的驻训点。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是个藏族小伙儿,对于国旗,他有着特殊的感情。

  1949年,从解放军那里带回并升起玉树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正是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宫保。新中国成立前,掌管着东坝家族的土登宫保是清朝政府册封世袭的藏区“百户”,是玉树囊谦王四大“楞布”(大臣)之一。

  “凡东坝族人必须跟党走,绝不可三心二意。”1952年,弥留之际的土登宫保给族人留下一句遗训。

  70年风雨沧桑。玉树经历了农奴翻身得解放,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也经历过家园被毁的地震灾害。时间改变了这片土地,却从未改变这一家人的信念。

  跟党走的大旗,一代传一代,如今扛在了尼都塔生的肩上。

  一面红旗,一生守护

  “共产党赠送了土登宫保一面五星红旗,老百姓都说这给大家带来吉祥。”

  一米八三的大个,紫黑的脸庞……虽然只有26岁,但高原的风已把尼都塔生这个曾经白皙的帅小伙吹成了地地道道的康巴大汉。

  “这可是连队里最金贵的物件!”指着国旗,尼都塔生说。巴塘草原海拔高,紫外线强,气候恶劣,“一年里有9个月下雪”。尤其冬天,风大、酷寒,为了护好国旗,一遇到恶劣天气,尼都塔生和战友们都要将国旗暂时收起,小心保护起来。

  从小,尼都塔生就听父亲东坝阿宝讲曾祖父的故事,讲曾祖父当年如何从解放军那里带回了家乡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土登宫保随囊谦千户带领的玉树各部落代表团前往西宁,被迫向旧军阀马步芳“献礼”。行至半路时,西宁解放了。

  最终,土登宫保携独子彭措旺扎跟随囊谦千户继续前往西宁,向解放军献礼,并将一面五星红旗带回玉树,在家乡升起了第一面国旗。

  “共产党赠送了土登宫保一面五星红旗,老百姓都说这给大家带来吉祥。”今年75岁的囊谦县东坝乡老人尕德才仁回忆说,土登宫保是一个非常开明的人,在当地很有威望。

  此后真实发生的历史,在不断证明五星红旗给玉树人民带来的变化——农奴翻身做了主人,有了自己的牧场,有了牛羊和酥油糌粑,生活越来越好。

  “玉树人对五星红旗有着朴素而深厚的感情。”东坝阿宝说,2010年4月,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人们不会忘记,在废墟上最先竖起来的,就是五星红旗。“看到国旗立起来,灾区群众就看到希望了”。

  地震那天,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的东坝阿宝正在西宁住院。听到消息,他当天下午便赶回玉树,前往抗震救灾一线。他患有严重的高血压,有时气短到打个电话都要费很大力气。他硬是坚守了6天6夜,其间数次晕倒……

  “当时在灾区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解放军。”东坝阿宝说,“无论经历怎样的灾难,只要看到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就会知道,有伟大的祖国与我们同在,有中国共产党与我们同在。”

  如今,一个崭新的玉树屹立在雪域高原,一片欣欣向荣……

  一条家训,一脉相传

  “凡东坝族人必须跟党走,绝不可三心二意。”

  走进尼都塔生的家,一面精心布置的照片墙格外醒目,墙的正中央挂着一幅黑白老照片,照片上是一名面目俊朗的青年,他穿着一身军装,腰间别着一把手枪,手里牵着一匹骏马,笑容满面。

  “照片上的这个帅小伙,就是我爷爷彭措旺扎。”尼都塔生介绍,照片拍摄于1958年,那时候爷爷才20岁,在解放军的队伍里担任翻译和向导。

  翻阅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就如同在阅读一部活生生的藏族同胞一心向党的历史。玉树和平解放后,土登宫保十分拥护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支持新生的人民政权。1952年初,土登宫保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赴内地参观学习,这次经历让他更深刻地感到“只有共产党才是真心为民”。返回途中,他在青海海南州突患重病。病重治疗期间,他把彭措旺扎叫到跟前,留下遗训:“以后,凡东坝族人必须跟党走,绝不可三心二意。”

  简单的一句话,成为彭措旺扎和后人们坚如磐石的信念,牢记至今。

  1958年,少数旧贵族不甘心自己的特权丧失,发动武装叛乱。彭措旺扎公开表示坚决拥护共产党,还主动担任翻译和向导,领着西北野战军独立骑兵团到山区剿匪。

  两年的近距离接触,让彭措旺扎对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萌发了入党的念头。

  1960年,经过党组织一年多的考察,彭措旺扎终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当时的藏区产生了巨大影响。

  虽然从来没见过祖父和曾祖父,但家族的耳濡目染和乡里乡亲的口口相传,让祖辈的传奇在尼都塔生的心中留下深深烙印,也让入党成了尼都塔生和家人心头一件神圣的大事。

  2011年,考入原昆明陆军学院步兵指挥专业的尼都塔生,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被批准入党那天,尼都塔生记得很清楚,电话里,对他一直“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父亲竟破天荒地夸奖了他。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采蜜人”胡建华:在新疆开拓“甜蜜事业”

    七月的新疆,骄阳似火,正值农作物成熟的季节,也是蜂蜜的收获季。37岁的胡建华和往常一样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新疆呼图壁县园户村镇马场湖村的蜜蜂养殖点收蜂蜜。

  • 马云:杭州的常态将成世界许多城市的常态

    “杭州可能是中国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地方,出门只需带一个手机。我相信今天杭州在数字技术上的常态,会成为世界很多城市的常态。”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参加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时,与参会的中外政企学界嘉宾分享了他关于数字经济的思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