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在德入党65年常写思想小结对照现状找差距-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吴在德入党65年常写思想小结对照现状找差距

2019-07-25 08:01:50

  吴在德教授

  吴在德把当年入党情况写给青年党员看

  青年党员为吴老佩戴党员徽章

  “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思想要时时铭记,一刻也不能松动。”7月13日,在原同济医科大学校长、武汉医学会荣誉会长,92岁的吴在德教授家中,面对武汉医学会90后青年党员,吴教授对党员初心的诠释,掷地有声。作为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吴在德一直在身体力行入党时的誓言。在1989年他亲笔写了足足12张信纸的“思想小结”:时刻鞭策自己做到公物不私用、私信不公寄、不为子女谋利、陪餐按章付费、照顾困难群众等事无巨细……“这几十年来,我曾写过多份这种小结,经常会拿出来对照着看看,自己退步了没有。”

  从光宗耀祖到为人民服务

  共产主义信念永记心中

  1927年,吴在德出生于浙江杭州。受祖父影响,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和花花草草的他,本来想考美术院校或农学院,无奈父亲不同意,希望他学医将来光宗耀祖、出人头地。

  最终,他考取了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迁汉后为中南同济医学院)。“那时选择学医的想法很简单,医生能养活自己,待遇不错。”

  然而,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吴在德目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共产党员为了人民能当家作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纪律严明,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在进步同学的帮助下,一颗红色的种子悄然种在了吴在德心中。

  解放初,为了给边远地区的百姓治病,还是医学生的吴在德利用寒暑假,先后来到蔡甸奓山三家店村、滠口、东西湖等地参加卫生宣教活动。

  当时老乡卫生意识欠缺,许多老人一辈子没刷过牙,小姑娘害怕种牛痘,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积极帮乡亲们普及疾病防治知识。当地都是星罗棋布的湖汊,去往某个村舍,除了徒步走访,还须借助小船穿行。看病晚了,常常回不了家,在湖边过夜。因为“小船白天是用一根绳将两岸连起来,人上去得靠绳子把自己拉到另一端,到了晚上,船家就把绳子给收了。”

  吴在德笑着说,那时条件再艰苦,从不喊苦叫累,能为老百姓的健康做点事,内心充实又快乐。1954年,他因表现优秀光荣入党。

  千方百计为患者省钱

  一个棉球都不多用

  建国初期,我国农村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的问题比较突出。上世纪60年代,农村合作医疗开始兴起,农村每人每年仅缴纳5毛钱。

  “这是个什么概念?X光拍片都做不起,更住不起院,当时在同济医院阑尾切除手术费大概是5块钱。”吴在德向90后青年党员介绍,1965年他到麻城参加巡回医疗,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党员医生,首先要考虑的是要治好病,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病人的痛苦,还要为病人节省每一分钱。

  刀要开,病要治,一针一线皆为民。

  手术消毒时,不浪费每一滴碘酒和酒精;改进打结方式,力求节省丝线;不浪费一块纱布,一个棉球;手术时尽量不弄脏手术衣,以便立刻高压消毒再用。这样千方百计节省,使胃大部切除手术费远不及阑尾切除术的费用。

  牢记自己从哪里来,才知道应该到哪里去。吴在德说,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心连心。

  1967年,在蕲春巡回医疗时,一位住在山顶上的村民因脾肿大无法下山医治。吴在德和一名麻醉师、一名护士就挑着医疗器械向大山进发。山路崎岖,深一脚浅一脚,村民看到“医从天降”时,竟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到达山顶,在村民堂屋里牵上塑料布,清洁消毒后即行手术,好不容易完成手术,谁料又传来消息:山下有村民肠梗阻急需救治。

  病情就是命令!没有丝毫犹豫,吴在德和同事又背起手术器械摸黑下山,在两盏煤油灯下进行紧急手术,病人得以转危为安。想不到的是,水库对岸公社又有急诊任务,可晚上没有船,只好翻山越岭赶去。

  甘当革命的一块砖

  时刻自我鞭策廉洁奉公

  自1955年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在同济医院普外科工作,吴在德还历任同济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常委、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医学会会长等职。

  “我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仅此而已。”在吴老轻描淡写的背后,倾注着一个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牢记使命的初衷。无论从医还是带教,都要在岗位上殚精竭虑,无愧于人民。

  从医以来,吴在德在肠粘连、激光手术器、门静脉高压外科治疗、肝移植等实验研究与临床应用成果斐然、载誉颇丰。在科学的高峰上不懈攀登,他常对年轻医生说,不要为名利而科研,必须要解决实际问题,开拓创新。

  任医科大校长后,吴老更是时常自省,“思想要逐步提高,不能留松口”。1985年起,学校党委制订了党纪党风的有关规定。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敏感的问题上,如招工、招生、分配、分房等方面,均制订了相应制度,健全审计处、监察室,每年都进行财务检查等。同事们笑说,但凡想拎点东西去拜访,吴老一律是不让进门的。

  他在1989年的思想小结中写道:我时刻鞭策自己做到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做到公私分明:不把公物拿回家私用,私信不公寄,私人用车、长途通话按章交费;不利用职权或方便为子女上学、分配、就业搞不正之风;勤俭节约,不买豪华轿车,出差力求节约;严格执行制度,如陪餐按章付费等。

  每年,吴老都会将这类小结拿出来看看,对照现状找差距,“做一名干净、有担当的共产党员,才无愧于初心”。(文/记者祁燕 通讯员黄晓刚 胡莹 图/记者柯志刚)

  感悟

  武汉医学会90后党员:

  吴老92岁高龄了,每天坚持读书看报,还网购了2019年最新版党员实用手册学习新思想、新动态,他的初心从未曾改变,让我钦佩不已。作为年轻党员,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与光荣使命,我们要加强党性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采蜜人”胡建华:在新疆开拓“甜蜜事业”

    七月的新疆,骄阳似火,正值农作物成熟的季节,也是蜂蜜的收获季。37岁的胡建华和往常一样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新疆呼图壁县园户村镇马场湖村的蜜蜂养殖点收蜂蜜。

  • 马云:杭州的常态将成世界许多城市的常态

    “杭州可能是中国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地方,出门只需带一个手机。我相信今天杭州在数字技术上的常态,会成为世界很多城市的常态。”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参加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时,与参会的中外政企学界嘉宾分享了他关于数字经济的思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