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骤雨中,他们奋战在洪峰浪尖-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暴风骤雨中,他们奋战在洪峰浪尖

2019-07-13 09:12:12

  新华社长沙7月12日电(记者阳建)暴雨中堤岸管涌,他推着小舟救出3位老人;洪水中多艘大型船只走锚,他不顾危险雨夜拦截;抢险一线急需救援,他驾驶救援车往返运送冲锋舟……在湖南省此次洪水重灾区衡东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勇抢险,搜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村支书雨中推舟救3人

  9日清晨5时许,霞流镇大村湾村段水位暴涨,洋塘河坝堤岸出现管涌险情,大量泥水涌入河堤旁地势低洼的村民胡心和家。这位88岁的老人已瘫痪在床多年,家中只有年近70岁的女儿胡怀英和女婿李青粒。

  胡心和的房子没有打地脚梁,洪水冲门而入,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快来人呀!”李青粒见势不妙,跑上二楼阳台大声呼救。

  正在堤岸巡防的村支书胡国平听到了呼救声,立即朝胡心和家火速赶来,并电话通知其他村干部支援。可是,猛涨的洪水挡住了进屋的路。

  “怎么办?不能等!”胡国平跳入水中,试图直接进屋救人。没成想,洪水猛然淹到了他的腰部,让他无法前行。考虑到进入胡心和家只有一条宽度不到1米的小巷子,胡国平从水里撤出,迅速找来一只小舟。

  胡国平与村委委员胡湘华,一起小心翼翼地划着小舟,冒着暴雨进入被淹的房屋。88岁的胡心合不愿离开祖屋,胡国平劝说再三,奋力背起他离开屋子。

  由于小舟最多只能容纳两个人,胡国平与胡湘华踩在浑浊的洪水里,扶着小舟,一步一步缓慢前行,成功将老人送出危险地带。然后,胡国平又推着小舟返回屋子,将李青粒夫妇救出。

  当3人全部救出后,泡在水中的胡国平浑身发抖。李青粒紧紧握住胡国平的手,口中说着“谢谢”,泪水夺眶而出。

  胡国平回到家中冲个澡,再次向防洪堤走去。

  “80后”党员雨夜拦截走锚船只

  9日晚上9时21分,湘江新塘镇段,一艘500吨级挖砂船、一艘300吨级挖砂船和两艘在建趸船走锚。一艘船在衡山大桥上游沉没,其他三艘大船顺着洪水激流而下。

  如不及时拦截,将冲撞下游几十艘停靠船舶,还会严重威胁下游高速铁路桥、高速公路桥、株洲航电枢纽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关头,“80后”党员、衡东县地方海事处副主任陶李,带着海事、水利抢险人员,驾驶小功率海事船,摸黑冲入洪流。

  一路追赶,在混乱的水面搜寻走锚船只。两艘趸船在湘江石湾段被成功拦截并锚固。晚上11时30分,通过陶李一行的艰苦搜寻,剩余一艘挖砂船在湘江鳌洲岛附近被发现。雨夜下,陶李现场调集两艘工作船进行围堵,险情暂时得到控制。

  10日凌晨3时,因湘江洪峰过境,被控制的挖砂船再次走锚,向下游急速飘移。陶李再次向前追赶,于凌晨4时左右成功拦截,之后利用专业设备对挖砂船实施切割和爆破,彻底消除险情。

  记者采访得知,在搜寻走锚船只过程中,海事船因吨位小、动力不足,在洪水中随时有倾覆的危险。再加上黑暗中灯光微弱、可视距离仅2至3米,陶李的海事船多次差点撞上泊在湘江中的大船和跨江高压线。

  “挤靠走锚船只靠岸时,因浪大水急,海事船好几次差点翻了。”陶李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的确很惊险,“但是我不拦住挖砂船,是不会回去的。”

  险情排除后,体力透支的陶李休息片刻,继续奔赴抗洪一线排查水上安全隐患。

  党员义务运送冲锋舟

  9日,甘溪镇大雨倾盆,汛情告急,大批群众在等待转移和救援。

  “洪水中救援需要冲锋舟。”从事事故救援的刘南丰主动提出开自己的救援车运送冲锋舟。打完电话,他就开着救援车往人武部赶。

  “把冲锋舟送到甘溪镇。”根据救援指挥的命令,刘南丰迅速装上冲锋舟向目的地进发。到了救援地点,他麻利地卸下冲锋舟,交到救援人员手中。

  刚关车门,手机响了起来:“还有乡镇需要冲锋舟,请速过来。”刘南丰脚踩油门,往一下个救援地点进发。

  据记者了解,从9日至10日,刘南丰每天都为各个抢险点义务运送冲锋舟,往返一趟就是几十公里,哪里需要就送到哪里。“家乡被大水淹了,作为党员,就该带头支援。”他说。

  11日,衡东县城部分内涝严重的地区开始退水。带着自购的铁铲、扫把、推车、清洁剂……刘南丰发动50余名志愿者,开展灾后清淤行动。

  他们有不同的年龄,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中国共产党党员。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敢于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他们都是好样的!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梦天使”张超凡:单手绘就追梦青春

    7月1日,吉林省超凡教育集团的梦想寄语墙上又多了许多留言。这一天,在集团的梦想课堂里,来自长春市迎宾路小学和宁静小学的小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一天。从小就没有左臂的张超凡用自己求学创业的励志故事和奋斗精神,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 冷菊贞:用好风景写出创业经 唤醒东北贫困古村的金山银山

    2015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下达驻村第一书记任务之后,在市里任职的冷菊贞主动请缨回到饶河,来到了小南河村。当冷菊贞第一次踏入这片古朴的村落时,她看到了“穷”,但也发现了“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