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给世界留下最后一片光明-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王辉:给世界留下最后一片光明

2019-07-06 15:28:34

  眼角膜移植手术前,医务人员向放在保存液里的王辉角膜默哀致敬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近期,医学界被北京同仁医院32岁青年眼科医生王辉刷屏了。他的一生,永远定格在青春绽放的32岁。

  6月29日夜,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最优秀的青年医生之一,刚刚32岁的王辉在家中突发心脏骤停被送往朝阳医院紧急救治。然而,3个小时的奋力抢救,仍然没有留住他匆匆离去的脚步。王辉去世后,他的爱人在痛失亲人的悲痛之下,毅然选择捐献丈夫的眼角膜。如今,他的一对眼角膜分别捐赠给了天津26岁的小伙小刘和河北17岁的高中男生小张。

  业务精湛 他没有让眼科同事失望

  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魏文斌是医院眼科所有的医务人员中最早接触王辉的人。2014年王辉还没有毕业答辩的时候,北医三院的一位主任就把王辉引荐给了他。“这是一名优秀的医生,你们同仁一定得要他。”这是那位主任的原话。2014年,王辉凭借出众的才华顺利进入同仁医院。“五年来他真的没有让我失望,也没有让所有眼科同道失望,几乎所有跟他接触的人给出的评价都是‘优秀’这两个字。”魏文斌说。

  作为规培生的王辉,在各个专业组日常考核、出科考核、年度考核的成绩均为优秀,带教老师评价全部优秀。他还总结了临床工作中发现的一些缺陷和问题,完善了一些科室工作流程,改进了一些病历医嘱模板。

  作为医师的王辉,承担组内重症、疑难、纠纷病患的诊治工作,积极参与疑难眼外伤、眼内炎、ICU患者的救治。对于复杂病情,他坦然处置,即使经历繁琐困难的手术也能毫不疲倦认真学习;面对突发情况,他临危不乱,遇到患者不断追问,他总是耐心解释、有效交流,优良的医德医风获得了患者的一致认同。敬业、认真、勤勉的他,获得了首届“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十佳住院医师”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同仁医院先进个人、优秀医生等荣誉称号。

  “有事找辉哥” 他是同事们的万事通

  7月1日下午,同仁医院专门为王辉举办了一场追思会。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王辉生前的照片。他一身学士服、手持书卷站在北大西校门前;一身西服,他和妻子拍下甜美的结婚照;一身舞台装,在医院春晚上展露风采……

  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凤华记得,有阵子病房经常收治需要多科参与救治的危重患者,由于牵涉多个兄弟科室的沟通与合作,又涵盖眼科日常接诊很少接触的输血抢救、死亡记录等内容,靠谱、拔尖的王辉一直是团队年轻大夫的定心丸。

  在护士们的眼中,王辉就是他们的万事通,临床上眼科中遇到不懂的问题第一个就想到问问王辉,家人朋友如果有什么医学问题想要咨询的也是第一时间想请教王辉。在身边人眼中,他是一个智多星,也仿佛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有事找辉哥”,也成了同事们的口头禅。

  积极参加义诊 他是“公益热心人”

  2018年,同仁医院选派医生参加由国家卫健委与安提瓜与巴布达卫生、健康和环境部联合发起的“光明行”活动。魏文斌马上想到了热衷公益、医术又过硬的王辉,就问他:“王辉,这个任务怎么样?”王辉毫不犹豫地说:“去啊!”在安巴圆满完成了医疗任务后,大家才知道,王辉因此错过了女儿出生百天的纪念日。

  作为北京同仁医院团委副书记,王辉在繁重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同仁医院爱眼日、张家口对口扶贫以及在南口镇敬老院、北京站、崇外街道、航天中心的义诊等多项公益工作。

  捐献角膜 他是“光明使者”

  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在追思会现场哽咽了。“你不知道他多喜欢自己的工作。”王辉母亲告诉卢海,每次做完复杂的手术,王辉就会兴奋地给父母打电话,告诉父母哪个医生带了自己做了什么手术,自己学到了什么。

  王辉的爱人钱维大夫,是王辉在北医就读时的八年同窗和亲密伴侣。她深知王辉的毕生追求和作为医生的信仰。在痛失亲人的悲痛之下,她毅然选择捐献丈夫的眼角膜,这或许是一名眼科医生对他钟爱的事业和患者所能表达的最后的善意。

  6月30日王辉去世后,角膜移植受者的遴选工作随即开始。7月1日,天津26岁的小伙小刘和河北17岁的高中男生小张收到了移植手术的通知,7月3日,王辉的一对眼角膜正式移植给了这两个年轻小伙。(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 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科技报国是我们奋斗的方式”

    他叫朱建民,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数十年来,在科研和创业道路上,他百折不挠,将一家微小的校办工厂,发展成年产值逾8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家技术空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