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

“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侧记

2019-06-18 10:34:16

  6月17日,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在湖北省来凤县文化中心礼堂举行,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张富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张富清先进事迹的电视片。

  上午9时,礼堂大屏幕的画面中,一位老人缓缓走进来凤县中心医院消化内科1号病房,见到坐在病床边椅子上的张富清,老人举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视频中的老人叫刘聪普,1929年出生,是和张富清一起参加过永丰战役的战友,1955年随部队集体就地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月10日,在“时代楷模发布厅”导演组协调下,刘聪普从新疆飞往湖北省来凤县与张富清见面,他们相拥而泣,虽然许多记忆已经模糊,但那段历经生死的战斗岁月是共同的难忘回忆。

  “在战争年代,每次战斗他都当先锋、当突击队员,难道他就真的不怕死吗?在和平建设时期,哪里艰苦他就往哪里去,难道他就真的不怕苦吗?”张富清的儿子张建国来到现场,当主持人问他是否读懂父亲时,张建国说:“父亲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这些自己起初不理解,现在终于明白了。这都源于父亲对党的忠诚和感恩。”

  来凤县原卯洞公社党政办主任杨胜友,将一双草鞋带到发布会现场。面对观众,杨胜友讲起张富清与草鞋的故事。

  有一次,杨胜友陪同时任卯洞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的张富清下乡检查,发现供销社卖的很多草鞋以次充好,张富清严肃地说:“你们把这些坏草鞋卖给老百姓,到底还有良心没有?”

  在发布厅大屏幕上,出现了这样一段文字:“配合信息采集的想法,我是一名95岁的普通党员、普通居民,不会给党和国家增加麻烦的,如果不出示证书,是对党、对组织的不忠!”

  这是访谈嘉宾、来凤县巡查办主任邱克权展示张富清日记的一部分。通过这篇日记,邱克权向现场观众讲述张富清第一次拿出立功证书时的真实想法。

  张富清一直认为他的故事没有什么值得说的,直到有人告诉他,“你讲出来就是对社会作贡献。”面对媒体采访,张富清从来都没有为自己立下的战功而沾沾自喜,每次都为牺牲的战友泪流满面。

  由于身体原因,张富清没能到“时代楷模”发布仪式活动现场,但面对镜头他讲述了自己的感受:“我这一辈子不管走到哪里,都牢牢地记在心上,是党培养我成为一名革命军人、共产党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

  话音刚落,一首《我的祖国》响起,观众齐声同唱,将发布仪式现场带向高潮。

  发布仪式结束时,一群少先队员从发布大厅来到礼堂门口张富清巨幅海报前,举起右手行礼。从大厅走出的张富清妻子孙玉兰看到这一幕,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说:“如果老伴来到现场看见这一幕一定很欣慰,因为他的事业后继有人。”(朱勇 刘艺爽 本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赣州“脐橙之父”的“三傻”“三甜”

    “只有傻瓜才种脐橙。”谈起20多年在脐橙园里风吹日晒的辛苦,64岁的橙农康登明禁不住自我揶揄道。如此说来,他的“脐橙师傅”更是傻上加傻了。康登明说的“脐橙师傅”是被誉为赣州“脐橙之父”的江西赣州信丰县78岁袁守根。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