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她戴上四道杠冲进海浪-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帅!她戴上四道杠冲进海浪

2019-06-12 10:35:32

  

  宋寅,来自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全国一共只有两名女海上救助飞行员,她就是其中的一名。2014年底,她正式成为一名海上搜救机长,也是国内第一代女搜救机长。

  飞行十年,参与上百次救援任务,无畏艰险,高度专业地指挥操控。每一次风平浪静之后,等待的是下一次的生死较量。但即便前方危险重重,她依旧回答是“飞行没有期限”。

  讲述:救助飞行没有男女差别,只有行与不行

  都说人的出场顺序很重要。而我的出场,要么在大风大雨、惊涛骇浪的恶劣海况里,要么在着火、碰撞、搁浅等突发事件的危急情形里。我与队友就这样成了渔民口中的“海上救护神”“东海神鹰”。

  在抢险和搜救的现场,救助队员的身影,是海上遇险者的一线生机。而大家所不知的是,每一次的出动对我们而言,其实也是一次生死考验。我印象最深的任务发生在2016年的12月,那是我担任机长以来,救人人数最多也是最难的一次。

  那天在机场东偏南90海里,有一艘渔船船舱着起大火。作为当天值班的机长,我立即出动,与另一个机组共同执行那次任务。

  我们起飞没多久就接到了值班室传来的消息:新的位置与任务书上的坐标差了20多海里。直升机所携带的油量有限,这就意味着在现场作业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油量就是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当第一架次飞机到达现场时,海上气象变得更加恶劣。因为失火失去动力,遇险船舶像树叶一样摆来摆去。由于着火船的烟雾对飞机的发动机也会有影响,我们不得不选择一个比以往更高的高度悬停。强风使得调运中的救生员也像秋千一般越荡越高,随时都会撞上失火船只上的障碍物,救援难度再次增大。

  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接力,将十名船员全部救起,将救援控制在一个安全范围内。最后一个离开失火船只的,是我们的救生员。

  我所在的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成立于2001年3月5日,是我们国家第一支从事海上人命搜救的空中队伍,主要承担着东部海区的海上搜救任务。截至今日,总共安全救助飞行5389小时35分钟,救援1360人。

  跟民航运输飞行对比,我们每一次的飞行都是未知的。我在起飞前也无法评估出被救者的遇险程度和机组人员所承担的风险到底哪个更大。机长需要随时预判危险,将不安全的因素扼杀在摇篮之中,才能够真正地做到安全第一、救助第一。

  有人会疑惑,作为女性,我为什么愿意从事这么危险且辛苦的职业?对我来说,救助飞行没有男女差别,只有行与不行。作为女性,我也想有自己的血性。只希望每一次危险发生时,我们能够及时地出现,斗狂风、战巨浪,不辱使命。

  访谈:时间就是生命

  问:你怎么理解时间和生命?

  答:时间就是生命。因为有时候可能差一分钟,哪怕只是三四秒钟,一个浪过来,可能这条生命就没有了。

  问:有没有因为是一名女性飞行员受到一些工作能力上的质疑?

  答:我们遇到的教员也好,身边的同事也好,他们还是给我们一个非常公平的环境,所以这点也非常感谢他们。

  问:跟我们解释一下肩膀上四道杠的含义?

  答:其实航空的这四道杠好像也是从船舶航海的四道杠引用过来的,代表知识、专业、技能跟责任,最后一道杠是责任。我们队里的教员说,大家要记住这四条杠代表的是安全、安全、安全、安全。

  (来源: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身体大能量 舞蹈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这就是街舞2》的热播,舞蹈这个领域更加大众化和流行化,逐渐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多元的风格和律动的节奏释放出满满的能量,因此舞蹈再次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甚至刮起了一股全民热舞的热浪。但是舞蹈并不只是被成年人所定义,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骨子里就孕育出舞蹈的天赋,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 陆毅:20年后再演缉毒警察

    本报讯(记者邱伟)由陆毅主演的禁毒题材电视剧《猎枭》日前在京举行开机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在新疆正式开机。这是陆毅时隔20年后再次出演禁毒题材的剧集。1998年,还没大学毕业的陆毅拍摄了由赵宝刚执导的改编自海岩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永不瞑目》,他在剧中饰演阳光帅气为缉毒甘当卧底的法律系大学生肖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市场、有韧性、回旋余地大,“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 传承古村根艺

    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古村现年46岁的村民刘二生,从16岁开始学习传统根雕技艺,至今已有30年。天宝根雕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天宝乡根雕艺人最多时达100多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