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仕华:爱洒边疆 肝胆相照民族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庄仕华:爱洒边疆 肝胆相照民族情

2019-06-10 21:13:49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有这样一位医生,他扎根边疆47年,和同事们一起治疗了13万多名肝胆病患者。他爬雪山、越戈壁巡诊近40万公里,用脚步丈量新疆全境,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撒在了天山南北。今天的“爱国情 奋斗者”,我们为您讲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医生庄仕华的故事。

  这位患者来自1400多公里外的阿图什市,胆囊已经萎缩,还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庄仕华耐心地给她讲解即将进行的手术。仅用6分钟,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顺利完成。一上午3个小时,20台手术全部成功。跟随庄仕华回到他的办公室,密密麻麻绑在椅子上的手术绳引起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庄仕华平日练习手术打结用的。长年累月的练习,手术绳早已把椅子扶手磨得光亮。

  为了节省手术时间,让病人少受罪,庄仕华反复做剥离葡萄皮和果肉的“模拟手术”等练习,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凭着这种执着,庄仕华练就了一手绝活:一台腹腔镜手术不过10分钟,单纯剥离胆囊最快只要1分钟;这也让他创下了13万多例胆囊微创手术的医学纪录。现在庄仕华虽然已经不再担任院长职务了,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做手术、查房、亲力亲为照顾病人从未间断。

  在庄仕华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所有重病患者的电话。一次住院,终生负责,这是他对病人的承诺。把病人当亲人,把青春献国家,庄仕华说都是因为感恩。1955年,庄仕华出生在四川简阳贫困山区,小时候家里穷,吃饭要靠政府的救济粮,衣服是乡亲和老师们送的,学费是靠国家减免他才从小学读到了高中。从军、学医毕业后,庄仕华选择了扎根胆结石和肝包虫病高发的新疆,这一待就是47年。

  边远地区群众看病不便,庄仕华就常带着医疗队走村入户给群众巡诊。庄仕华和牧民帕塔木汗家是老朋友了,23年来,庄仕华对他们家的帮助都被一点一滴记了下来。1996年,帕塔木汗的丈夫掉进废井,虽然被成功救治,但是生活已不能自理,当年庄仕华每周骑车往返10多公里帮着做康复治疗,还给他们家买来一头奶牛,帮着开起小卖部,盖起了新房。

  扎根边疆47年,庄仕华带领同事们巡诊近40万公里,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他还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6户贫困的少数民族同胞盖起了新房,资助60多名孩子返回了课堂。

来源:央视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深圳“神奇小子”何忆义:经历三次截肢手术也不放弃足球梦

    深圳有一位被称为“神奇小子”的励志青年。他从小接触足球,球技出众,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12岁那年,他被确诊患有恶性骨肉瘤,经历截肢手术后失去左腿。面对重大打击,他不仅没有放弃足球梦,还想尽办法拄着拐杖踢球,用坏几十副拐杖后,他终于成功重返球场……

  • 美貌、智慧与力量兼具:那些和龙舟结缘的女孩们

    “谁啊?哦,林洁啊,最美鼓手。“旁边男同事好奇的拿过手机看了看,又淡淡的回应。常年从事龙舟比赛服务工作的他,早已见怪不怪。在龙舟圈,林洁早就成了小有名气的“美女鼓手”,而在龙舟比赛中出现美女选手,也甚至已经并不稀奇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南昌县25岁男儿自主创业摘穷帽

    年迈的爷爷、患病的母亲、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生活的艰辛,南昌县武阳镇朱坊村村民朱阳没有向命运屈服,通过自主创业,年仅25岁的他成功摘下“贫困户”帽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 杨卫丰:“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

    “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浙江省余姚市汇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丰自1997年创业以来,在办好企业、关爱员工的同时,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善行义举回报家乡和社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