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在天上的哨所”-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挂在天上的哨所”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卓拉哨所官兵矢志奉献接力戍边纪实

2019-06-09 13:13:17

西藏军区海拔4687米的卓拉哨所官兵“五一”期间在执勤。罗凯 摄

  在雄伟绵延的喜马拉雅山脉,有一座哨所建立在高耸入云的山脊上。这里是我国西藏边防卓拉哨所,海拔4687米,被称为“挂在天上的哨所”。半个多世纪以来,一批批边防官兵坚守在此,战天斗地,他们称自己是顶天立地的兵。

  “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

  当年,第一代哨所官兵带着一把炒米、一顶帐篷、一面党旗进驻卓拉,他们吃干菜、咽冰雪、抗严寒,在雪山顶上升起了第一面国旗,建起了第一座哨楼。

  现任哨长田立冬说,“来到卓拉才能更深切地感受到,祖国是具体的、鲜活的。一代代哨兵坚守在这里,就是为了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下士李真豪对去年的一次巡逻记忆犹新。那天是他23岁生日,哨里的巡逻名单另有人选,可李真豪认为,过生日需要有仪式感,在巡逻路上庆生更有意义。

  在卓拉,风无一日停,终年雪横行。那天出发不久,天空便咆哮失态,大风卷着雪花,漫天飘飘洒洒。尽管有雨衣遮挡,可风雪太大、无孔不入,哨兵们的衣袖和脖颈很快钻进雪粒,先化成水,后结成冰。

  “这场雪,估计要下到晚上……”李真豪把话说了一半,又咽了回去。他本想提醒大家,在极端条件下继续前行十分危险,但一想到“巡逻必须到点到位”的哨训,他欲言又止。

  队伍沉默前进。为了节省体力,大家除了相互提醒“小心”外,绝不多言。划伤,蹭伤,撞伤……一路上,李真豪多次挂彩,但他没喊一声,因为自己又多了一道“光荣疤”,这是军旅给予战士最好的生日礼物。

  到达哨点后,李真豪用带血的手在雪地里画了一幅雄鸡版图,特别标出北京和卓拉两个地名。站在雪山望北京,他许下三个心愿:一愿父母身体健康,二愿哨所早日接通市电,三愿祖国繁荣昌盛。

  卓拉哨兵誓死履职的故事不胜枚举。前年某夜,哨所的电话线遭到雷击,无法与上级通联。要命的是,当晚恰巧有份边情要呈送。“特殊边情不能‘过夜’!”时任哨长孙少周果断决策,采用人工传递。彼时,晚风烈、夜雪急,他连滚带爬下山,片刻不敢耽搁。

  卓拉的户外根本不适宜活动,可哨兵们不满足于观察室得来的数据,而是在风口山巅寻找最佳观察点位。有一次,驻地气温突降,一夜起来,雪墙比人还高。四级军士长杨东儒仰望被雪覆盖的一号哨位,动了心思。他取来工兵锹一顿猛铲,劳作3个小时,终于铲出一条20米长的雪路,建立了移动观察哨。来到目的地,杨东儒顾不上大口喘气,立刻瞪眼执勤。甭看观察点简陋无名,可出自这个制高点的观察口确实管用,被边防团推广。

  “负重前行,只为岁月静好”

  在这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哨兵们无时不战备,无日不练兵。他们坚信,只有练就坚强的体魄和过硬的本领,才能守护好祖国的大好河山。

  那年官兵组织拔点战斗演练,恰逢友邻单位到哨所进行战场勘察。山脊上乱石嶙峋,积雪没膝,两边是深渊,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崖。

  正当大家为演练官兵捏把汗时,忽然一名战士冲锋途中脚下一滑,额头磕在石头上,顿时血流不止。但他没有丝毫停留,起身继续战斗,演练结束发现这名战士胸前的迷彩一片鲜红,考察团成员无不肃然起敬,纷纷竖起大拇指。

  豁出去、敢拼命,是卓拉官兵的制胜密码。每天早晨,哨兵们用刚从户外取来的寒雪化水洗漱。听到口令,大家全都把头扎进盆中,进行憋气练习,值班员持表督训,读秒报时。有的哨兵觉得用雪水洗脸不过瘾,甚至用雪搓澡,突破身体承受极限。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抗缺氧、耐严寒能力。

  卓拉哨所建在山巅的乱石堆上,缺乏专用训练场,哨兵们便因地制宜开展军事训练:这里晚上多会下雪,空地常被冻住,他们便经常组织铲雪、破冰活动,寓训于乐,强化体能;开通索道前,哨里通过下山背菜,反复冲击“绝望坡”,锤炼攀登技巧;他们活用周边怪石林立的特殊地形地貌,开展障碍训练和战术训练;鉴于靶子不能出国,他们就在哨楼内竖起微型靶练射击……官兵们把练兵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去年开山后,上级对全哨进行军事训练考核,成绩总评为良好。3名换防下岗的战士还作为训练尖子代表连队参加团里的军事比武。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S不许女儿买名牌衣服 与大S就教育问题展开辩论

    原生友谊真情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第五期将于今晚在腾讯视频开播。节目开播以来,姐妹互怼已经成为一大看点,尽管小S总以综艺感带动气氛,但本期节目中,她与阿雅一起追忆逝去的父亲并唱起写给父亲的歌,姐妹俩一番真情流露也凸显了20年情谊。

  • 对话BBC《行星》制片人:科学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从银河系和恒星的角度来说,太阳系中的行星,不过是阳光偶然掠过的一颗沙粒。但是40多亿年来,这些微尘之上却写就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壮丽诗篇。这是关于行星诞生和消亡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骆佩岚:我把香榧的故事讲给你听

    骆佩岚,2017年毕业于诸暨市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从教一年后,却转向香榧深加工行业。“虽然我不再是一个幼儿园教师,但是我用教师的技能在做香榧深加工这件事,并且做成了一些事,很有成就感,很感谢母校教给我的一切。”骆佩岚说。

  • 脱下戎装的田灵芝:做“播绿使者”情暖“老兵”心

    退役后的田灵芝不忘初心,创办了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戎创营地服务平台。她希望将平台打造成退役军人情感上温馨的家园、就业创业的广阔舞台和汇聚正能量的人才摇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