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他是缉毒战士也是暖心哥哥-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携笔从戎,他是缉毒战士也是暖心哥哥

2019-06-04 14:33:23

  人群中,陈勇均很不显眼。他个子不高,单眼皮,很难想象,这个学生模样的男孩,竟到过“金三角”附近,还和毒贩面对面较量过。

  陈勇均,抚顺人,朝鲜族,2012年,考入北京化工大学。

  “冰毒的味道和奶香瓜子是一模一样的”

  “海洛因则是浓烈的酸臭味”

  “鸦片像烟草一样,呈黑色焦状”

  ……

  如果不是去当兵,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陈勇均可能永远不会关心这些“冷知识”。

  出生在雷锋城的陈勇均,也和很多小男孩儿一样,幻想着穿上军装,征战沙场。只是后来按部就班地读书、升学,童年的梦想也被深埋在心底。

  2014年,刚刚升入大三的陈勇均,在校园里看到征兵宣传海报,心底的梦想苏醒了,并难以抑制地爆发。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应征,并顺利通过考核选拔。

  命运有时候很奇妙,陈勇均想象过很多个军种,唯独没怎么想过的边防武警部队,成为他的目的地。

  同批赴云南参军的北京新兵大概有200人,其中有20人要去西双版纳边防支队,陈勇均是其中之一。

  西双版纳,不仅有美丽,这里距离“金三角”不远,著名的“湄公河行动”就发生在附近。

  说实话,初到西双版纳勐宋边境检查站,陈勇均挺忐忑,他不知道自己会面对什么。不过,他也没多少时间瞎想,繁重的训练像山一样压来。

  因为边防检查站面对着反恐、缉毒缉私、反偷渡等特殊警备任务,所以训练强度很大。擒敌、特种战术、搏击、体能组合、警务实战……已经21岁,又一直读书的陈勇均有点喘不过气来,但他还是咬牙坚持着,不仅是不想给“大学生士兵”丢脸,更重要的是,他明白练好本领,才能守护边境平安,只有自己变得更强,才能在面对犯罪分子时多几分胜算。

  高海拔,强紫外线,很快,白面书生就变成了黑脸战士。长达一年的苦练,陈勇均终于可以加入到执勤的任务中。

  漫长的国境线上,充满孤独,暗藏危险。陈勇均和战友们的执勤任务很重,每天巡逻、查缉达16个小时。

  陈勇均没想到,第一次执勤,就碰上了毒贩。

  边境上,小路很多。陈勇均和战友们组成若干小组,分散在不同的小路上,设卡巡查。

  入夜,小路上很静。巡逻的陈勇均甚至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凌晨3点左右,前面亮起了车灯,有两辆摩托车开过来了。“这么晚,还赶路?”陈勇均寻思着,上前检查。面对问话,第一辆车上的人始终不说话,看面相,不像中国人。陈勇均又向第二辆摩托车走去,没想到,第二辆车上的人扔下一个麻袋,掉头就跑。

  山路狭窄,摩托车起不了速,没跑多远,就被追上。陈勇均飞起一脚,把车上的人踹下来,迅速控制住,一搜,这人身上竟还带着刀具。一查身份,骑车人不是中国人,再查他们扔下的麻袋,里面竟装着大量冰毒。

  “那是我第一次见这么多毒品,闻起来,就像奶香瓜子。”陈勇均说他后来也有点儿后怕,毕竟对方身上有刀,“不过当时没想起来这么多,就想着他们很可疑,必须要冲上去。”因为这次行动,陈勇均荣立三等功。

  不仅是勇敢的战士, 陈勇均还是个温暖的大哥哥。

  当地高中,请武警战士带学生军训。因为年纪相差不多,性格随和,又因为是“大学生士兵”,陈勇均和同学们很合得来。军训结束后,学生们常给他写信。

  一位男生喜欢足球,正好陈勇均也喜欢,他俩经常在信中聊足球。一次,这位男生在信中无意间提到,特别盼望能有双像样的足球鞋,但家里条件不好,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陈勇均记在了心里,他特意买了一双足球鞋和一些书籍,给男孩子寄去,鼓励他努力学习,坚持梦想。

  军训结束时,陈勇均和同学们相约,高考前,一定来看他们。今年“五一”,他如约回到西双版纳,孩子们都特别高兴。

  本周末,就要高考了。陈勇均牵挂着学生们,他通过微信,挨个提醒着孩子们,“考试那几天可能下雨,得早点出门,别耽误了!”

  服役满两年,陈勇均回到了学校。学业上,他比参军前更加刻苦,希望能尽快赶上同学的脚步。尤其是外语,他落下很多。坐在书桌前的他,好像又回到了挥汗如雨的训练场,早晨、晚上、公交车上……他抓紧一切时间,背单词、做习题,成绩突飞猛进。

  如今,陈勇均已成功通过研究生考试,开始在物理的世界中深造,“这多亏了部队的磨炼,让我有毅力坚持下去。”陈勇均说。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陈勇均常常梦回西双版纳,回到那条擒获毒贩的小路上。最近热播的《破冰行动》,陈勇均也会看。虽然未来的路怎么走,陈勇均还没有过多想过,但禁毒,都会是他愿意付出热情和精力的事业,“我做过边防战士,这是我的责任。”(本报记者 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的真朋友》开播两周 邓伦朱一龙还原名场面

    6月2日,电视剧《我的真朋友》在京召开媒体粉丝见面会。出品人兼总制片人贾轶群、导演张思麟、编剧梅英菊组成的金牌主创团队,主演杨颖、邓伦、朱一龙、许娣及多位主演纷纷到场,分享剧集创作初衷与打造好作品的决心。

  • 迪丽热巴见面会收获暖心告白

    6月1日,迪丽热巴“热·爱”粉丝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常年“驻扎”剧组的热巴,这是第一次和“爱丽丝们”一起过生日,更显珍贵之意。现场,迪丽热巴唱歌、街舞轮番挑战,更有和冷巴跨次元合体、“脑洞”礼物赠送等惊喜环节引粉丝连声尖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盲人推拿师严三媛:30年艰苦奋斗 带动千余名残疾人就业

    “虽然我看不见,但凭借双手我养活了自己,并且帮助了很多人,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严三媛是江苏无锡的一名盲人推拿师,在近30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扩大了“盲人推拿”这个特殊行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含金量,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视力残疾人在社会一线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