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人“隐姓埋名”捐款19年:还活着就一直捐下去-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爱国情·奋斗者】

79岁老人“隐姓埋名”捐款19年:还活着就一直捐下去

2019-05-30 15:10:30

报纸上刊登董锦成的匿名捐赠事迹 施紫楠 摄

  79岁老人“隐姓埋名”捐款19年:还活着就一直捐下去

  中新网湖州5月30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堆满杂志、报刊的书桌放在客厅正中央,墙角一摞摞捆绑整齐的旧报纸堆成半人高。一旁的破旧沙发上,还散落着当天的报纸。这是记者走进老人董锦成家看见的第一景象。

  今年79岁的董锦成,是浙江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朝阳社区一名退休老人,没有子女,一人独居。自2000年退休后,他用每个月省下的退休工资匿名捐助他人,一捐就是19年。

  “隐姓埋名”捐款19年

  “2000年,我在报纸上看见一个新闻,是一个7岁的孩子得了癌症。当时我的眼泪顿时就流出来了。”说起第一个捐款对象,董锦成至今记忆犹新。

  虽然当时生活拮据,但董锦成还是拿出200块钱,寄到报社请其代为转交孩子家人,并署名“一个工人”。

  资助对象写给董锦成的信件 施紫楠 摄

  自那以后,各份报纸上的民生新闻、“微心愿”等文章,便成了董锦成的重点研读内容。不论是被病痛折磨的患者,还是急需帮助的孩子,亦或家庭困难的大学生,都是他帮助的对象。

  董锦成的捐助金额也从两百变为两千,再到两万;署名也从“一个工人”“一个老人”变为“莫问谁”等。

  谈及为何不实名时,董锦成摆了摆手,称自己只想默默地帮助别人,“做好事不需要别人知道,能帮到有困难的人,我就感觉很满足。”

  董锦成谈起做人要善良 施紫楠 摄

  目前,董锦成仍在资助的学生,便有两名在读研究生,一名在读本科生。

  “我资助他们也是有‘条件’的。”董锦成告诉记者,他在选择资助对象时,除了家境困难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了解对方的品性,“我希望自己帮助过的人,能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在有能力之后去帮助更多的人。”

  一切善行皆因受外婆和母亲影响

  “从小外婆和母亲就教育我,做人要善良,多做好事,多帮助别人,这些我一直都记得。”董锦成说,自己坚持了19年的善行,皆是受外婆和母亲的教导和影响。

  董锦成出生在浙江长兴一个小山村里,长辈善良、乐于助人的行为和品德从小便刻在了他的骨子里。

  “以前家里穷,无法在经济上帮助他人,就只能在平时帮别人推推车,搬搬东西。”参加工作后,为了做好事,董锦成戒了烟酒,将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全部用来帮助有困难的人。

  直到退休,董锦成身上穿的衬衣仍是二三十元钱买的“地摊货”,耳朵上戴了几十年的助听器不好用了也不舍得换。每个月六千不到的退休金,他能省下五千,悉数捐赠。

  记者看到,在董锦成的“读书笔记”中,抄录着英国哲学家罗素的一句话:“在一切道德品质中,善良的品性是世界上最需要的。”

  因为喜欢读书看报,像这样的名言警句,在董锦成的本子上还有很多。

  深知母亲秉性的董锦成,在2002年母亲去世后,往后每年都分别用母亲和“莫问谁”等名义进行捐款资助。

  “一定要善良待人,这样别人也会用善良待你。长此以往,善意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整个社会就会变得很美好。”董锦成说。

  董锦成告诉记者,等过几年自己老到帮不动了,便将母亲老房的20万拆迁款和自己余下的钱,全部捐赠给常看的两家报社,设立爱心基金,希望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柴碧云新剧《我要和你在一起》蠢萌转型 丰富表情开启吐槽模式

    由东阳国文、幸福蓝海出品,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领衔主演的年度情感大戏《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剧中,柴碧云饰演的林美雅内心丰富,表情可爱,走过失恋阴霾的她正式进入职场,化身欧阳(孙绍龙 饰)的助理,两人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随着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林美雅的蠢萌一面也开始展露,出现了数次爆笑片段,引发网友热议。

  • 钱笑天首支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

    5月29日,内地流行乐歌手、主持人钱笑天首支原创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单曲《人生不易》是由刘艺新作词,黄勇作曲,钱笑天演唱,收录于专辑《佛缘路》,终于在昨日制作完成并正式全网发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对创业夫妻的“甜蜜”事业

    对于农村出生的吴春香来说,创业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而如今,作为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朵好蛋糕店的总经理,她已拥有6家分店。回忆起走过的艰苦创业历程,吴春香坦言,自己曾差点选择了放弃。

  • 一名离乡创业者的“职教梦”

    “昨天去了乌兰浩特职教中心,今天下午刚刚送走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5月16日,又是董国微忙碌的一天。与其朴实谦逊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最近他又瞄上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正积极谋求与职业院校开展相关专业的合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