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爷爷”在孩子们心里,撒一捧红色种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金爷爷”在孩子们心里,撒一捧红色种子

2019-05-30 09:00:52

  在吉林省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金春燮向参观者介绍抗战历史。资料图片

  对于吉林省汪清县第四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们来说,“金爷爷”是一个和蔼可亲的爷爷,他经常来班级里给大家上爱国主义教育课,大家喜欢听金爷爷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抗日英雄的事迹。孩子们说的“金爷爷”就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

  “五一”假期刚结束,金春燮就来到了全县第一个被授予“童长荣中队”称号的汪清县第四小学四年级二班,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里播撒红色火种。这是14年间第几次来到这里讲课,金春燮自己都记不清了……

  1974年从部队退伍后,金春燮来到汪清县工作。2005年退休后,金春燮开始担任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位于长白山东麓的汪清,上世纪30年代初到中期,是中共东满特委所在地,是抗战时期东满地区党的领导中心和抗战的指挥中心。到关工委上任伊始,金春燮就开始致力于研究汪清的抗战史。“经过我和同事们调查论证,在抗战时期,汪清抗日军民与日寇进行了105次战斗,603名抗日将士献出宝贵生命。在汪清的土地上,留下了177处抗战遗址。”

  面对这些厚重的红色资源,金春燮深感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必要性:“一定要让我们的后代知道抗战将士们的英雄壮举,我要在有生之年为传承抗战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孩子们讲好抗日故事,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抗战精神的好方式。”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金春燮把红色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2015年初,金春燮在网上看到有关“雷锋班”学生做好人好事的报道,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在全县中小学成立以抗日英烈名字命名的“英烈中队(班)”,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们铭记抗联英雄的革命事迹,传承和弘扬抗联英雄的精神。

  在与汪清县教育局协调后,金春燮开始奔走于全县各所中小学,与学校领导、老师共同商议建立“英烈中队(班)”的相关事宜。汪清县第四小学四年级二班成为汪清县第一个被授予“童长荣中队”称号的班级,班里的42名同学在班主任的倡议下,纷纷写下决心书。“我要向童长荣烈士学习,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如今,汪清全县已建立起42个以抗日英烈名字命名的“英烈中队(班)”。此外,汪清县关工委会同县人武部和县教育局成立了汪清县首批国防教育少年儿童宣讲团和宣讲梯队,每年国家法定节日开展宣讲活动。

  14年来,金春燮深入机关、军营、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义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80多场,编纂《汪清英烈传》等40余本、100多万字抗联书籍资料,协调修建英烈纪念碑,建设烈士英名墙,汪清县抗日战争纪念馆、汪清县百年历史纪念馆等已成为汪清县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

  “时代楷模”“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吉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吉林好人2015年度人物”……尽管获得很多荣誉,退休后的金春燮仍然发挥余热,依旧将心血倾注在传承抗战精神的工作中。(本报记者  卢晓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柴碧云新剧《我要和你在一起》蠢萌转型 丰富表情开启吐槽模式

    由东阳国文、幸福蓝海出品,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领衔主演的年度情感大戏《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剧中,柴碧云饰演的林美雅内心丰富,表情可爱,走过失恋阴霾的她正式进入职场,化身欧阳(孙绍龙 饰)的助理,两人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随着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林美雅的蠢萌一面也开始展露,出现了数次爆笑片段,引发网友热议。

  • 钱笑天首支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

    5月29日,内地流行乐歌手、主持人钱笑天首支原创流行单曲《人生不易》全网发行,单曲《人生不易》是由刘艺新作词,黄勇作曲,钱笑天演唱,收录于专辑《佛缘路》,终于在昨日制作完成并正式全网发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名离乡创业者的“职教梦”

    “昨天去了乌兰浩特职教中心,今天下午刚刚送走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5月16日,又是董国微忙碌的一天。与其朴实谦逊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最近他又瞄上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正积极谋求与职业院校开展相关专业的合作。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