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0年,82岁的她再次冲上云霄-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苗晓红创中国女性最高龄飞行纪录

时隔30年,82岁的她再次冲上云霄

2019-05-29 14:36:22

  苗晓红在做飞行前的准备。 田梦迪/摄

  “这么多年,我又重回蓝天了!”

  82岁的苗晓红打开舱门,身手矫捷地“蹦”下飞机,对着欢呼的人群说。

  5月28日上午9时,北京平谷石佛寺机场,迎来了一次“特殊”的飞行。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苗晓红驾驶泰克南P2010飞机,在跑道上缓缓滑行、加速,然后冲上蓝天。

  完成40分钟的飞行后,飞机平稳安全地降落。苗晓红走出驾驶舱,接过老伴儿何孝明递过来的花束,心情大好:

  “天公作美,风和日丽,飞行的过程中我感觉特别好!”

  这是自1989年退休后,苗晓红的首次飞行。距离上一次翱翔天际,已经过去了30年。

  1956年夏, 苗晓红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济南市省立第三中学高中,就在她踌躇满志备考大学期间,得知新中国招收第二批女飞行员,便毅然放弃高考报名参军。

  经历严格的训练,成为一名飞行员后,苗晓红曾多次执行重要专机及战备运输、抢险救灾等飞行任务。

  “那时候,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党让我去哪里执行任务我就去哪里。”苗晓红说。

  1989年退休后,苗晓红也没有闲下来。她与同在空军工作的丈夫何孝明,广泛搜集资料,多地走访调查,创作出《共和国首批女飞行员》等多本书籍来记录中国以及全世界优秀女飞行员的故事。

  正是在写书的过程中,苗晓红发现,国外很多飞行员八九十岁还在飞行,这给了苗晓红莫大的震撼。

  “外国的飞行员能飞,为什么中国的飞行员不能飞?” 苗晓红想要再次飞翔的念头隐隐萌发。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空军建军70周年,她想把这次飞行作为对祖国的献礼。

  苗晓红把这一大胆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于是,在经过恢复训练之后,2019年5月28日,苗晓红付诸行动,以82岁高龄再次冲上云霄。

  “苗大姐真的太牛了!我们要向她学习!”中国第三批和第四批女飞行员中的4名退休女飞行员闻讯,也专门到现场为苗晓红加油。

  “和之前带着任务飞行不同,今天的飞行没有压力,自由自在,身边是蓝天白云,脚下是锦绣河山,真是一次美妙的享受。”苗晓红说。结束飞行后,她还和其他几位女飞行员一起唱起了《我爱祖国的蓝天》,回忆往昔岁月。

  “我不是作秀,以后有机会我还会继续飞!”苗晓红想通过这次飞行,鼓励更多的女性加入飞行事业中来,“虽然我们的力气没有男同志大,但我们吃苦耐劳,有韧性,有耐力。我82岁还能飞,年轻人肯定比我飞得更好。蓝天没有为女性设立禁区,年轻的女性朋友们,来吧,咱们到蓝天上,施展才华与智慧!”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见习记者 刘丽君 田梦迪 刘昱卓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