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清:三枚奖章映丹心-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富清:三枚奖章映丹心

2019-05-28 08:39:46

  虽然年代已经有些久远,但张富清的3枚奖章在灯光下依旧闪着光芒。

  第一枚军功章上,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毛主席像下方,“人民功臣”4个字闪闪发亮,这是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军功章;第二枚奖章,五星红旗映衬着巍峨群山,奖章上刻着“解放西北纪念章”;第三枚奖章的外形是由银色和金色两颗五角星重叠而成的多角形,正中是红色的五角星和天安门,稻穗和长枪交叉,位于天安门下,意味着保卫祖国。

  在退役军人信息登记过程中,3枚奖章出现在世人面前,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也迅速传开。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怀着对组织如实汇报的想法,他才拿出这些奖章。这么多年,他甚至对子女都没有提起过。面对前来看望、采访的人们,张富清显得低调而平静,“我只是一名95岁的普通党员、普通公民,没有什么特别的。”

  “在战场上也好,在和平时期也好,只要是党给的任务,就要好好完成。”接受采访时,张富清话音洪亮、思路清晰,但毕竟是95岁老人了,时间久了难免精力不济。可面对来来往往的人,他没有说过一个累字。

  张富清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反响还在持续。国家博物馆得知后,希望征集张富清的奖章和立功证书。国博相关负责人说,张富清老人及其军功章、立功证书,加上彭德怀直接签发给个人的报功书,完整而系统地反映了西北解放过程的艰苦卓绝,目前来看这些都是极其珍贵的绝版文物。为此,他们联系到张富清的家人。家人问张富清是否舍得,他笑着说:“当年国家需要战士,我可以捐躯。现在国家需要文物,我怎么会舍不得几个牌牌和几张纸呢?”

  名和利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要是党的任务、人民的需要,他还是那个可以随时挺身而出的“战士”。一颗忠诚的心,就是他最亮丽的奖章。

  张富清的箱底,还压着一张转业时拍的照片。照片上,他戴着3枚奖章,年轻的脸庞露出一丝微笑,眼中透着坚定的目光。在这之后,3枚奖章被压在了箱底。60多年过去了,岁月爬上了他的脸庞,染白了他的两鬓。

  张富清的日记中写道:勋章箱底压,子女犹未白。整天一脸笑,只知是老兵。(本报记者  王  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梁朝伟段奕宏主演电影《猎狐行动》开机 讲述中国公安“海外猎狐...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白瀛)电影《猎狐行动》日前在京开机。影片以“猎狐行动”为背景,讲述中国公安民警跨境缉捕境外在逃金融犯罪嫌疑人的故事,由梁朝伟、段奕宏主演。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介绍,“猎狐行动”是公安部2014年启动的缉捕境外经济罪犯专项打击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智勇双全、敢打善战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