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他们父子俩一起参加开国大典-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70年前,他们父子俩一起参加开国大典

2019-05-27 13:57:54

1949年6月19日,山海里陈家陈震中(右一)与毛泽东合影。(老照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陈震中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留影。

陈震中在医院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本报记者李海伟摄

  烽火燃烧赤子心

  代表们后来回忆,陈震中是被特务打得流血最多的,“几乎如死人一般”。马叙伦在《记六二三下关事件》一文中写道:“在被抬上汽车赴医院途中,我时常在搭陈震中的脉息……不好了,陈震中的脉息快没有了”

  “团结就是力量……”,陈震中在病床边高举着双手唱着,眼前又浮现出73年前的场景。

  1946年6月23日清晨,上海北火车站。

  学生、工人、教师、店员……人群从四面八方涌入上海北火车站。他们高唱着“团结就是力量”,高举着红旗、标语,把车站广场变成了一片红色海洋,只为送别一群勇敢的人。

  时年20岁的陈震中就是其中一位勇者。为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陈震中作为上海学生代表,与上海各界推举的马叙伦、胡厥文、蒉延芳、雷洁琼、阎宝航等11人组成“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赴南京请愿。

  “我们要和平,那时全国人民有这个呼声。”陈震中回忆成立请愿团的初衷时说,蒋介石政府为了打内战,削减各类经费阻碍国家建设。“经过了八年抗战,人们盼望一个和平的生活,希望把我们的经济恢复起来。”

  然而,人民的呼声并没有让蒋介石政府回头。代表们登上火车后受到了重重阻碍。

  先是拖延发车。现场的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急了,喊道“你们不开,我们自己开!”在国民党控制下的列车这才缓缓发动。发车后,特务清洗反内战标语、漫画,行车期间还不断有自称“难民代表”的人上车阻挠请愿。“车一开动,就有特务上来,把车厢门关起来,限制了我们的行动自由。”而这一切并没有动摇代表们“反内战,要和平”的决心。

  当天下午7时许,火车抵达南京下关车站。代表们刚走出月台,就被一大群人包围,这些人一边喊叫、辱骂,一边紧缩包围圈,之后开始大打出手,代表们被逼进候车室。

  “深夜12点,突然几个大个儿冲进来,拿起台子上的汽水瓶、烟灰缸,向我们打来。有的揪我的头发,有的抓我的衣领,乱拳朝我头上、胸部、腰部打来,直到把我打倒在地……”这是陈震中对那晚的最后印象。

  代表们后来回忆,陈震中是被特务打得流血最多的,“几乎如死人一般”。马叙伦在《记六二三下关事件》一文中写道:“在被抬上汽车赴医院途中,我时常在搭陈震中的脉息……不好了,陈震中的脉息快没有了。”

  而陈震中回忆这段往事,只是淡淡地说:“只是感觉当时受了伤,进医院就换了病服,后来我弟弟打开我的箱子,发现衬衫上都是血迹。”

  这一天,陈震中和马叙伦、雷洁琼、阎宝航等请愿代表都遭到了国民党特务的野蛮殴打而身受重伤,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

  惨案发生后,在南京的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立即赶赴医院看望。

  “那天周恩来先生穿着灰色的西装,很详细地询问我们的情况。他指着窗外的中山陵说,蒋介石完全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教导,你们的血不会白流!”

  当时,陈震中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攻读医科。医术可以救人于疾病,却不能挽救一个危亡的民族,作为青年学生的陈震中始终心系民族命运,选择奋勇抗争。

  “不论是抗日还是反内战都是老百姓的诉求,中国共产党始终为老百姓谋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已经早早地扎根在心里。”陈震中说。

  敢教日月换新天

  陈震中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中最年轻的委员,是参加开国大典中最年轻的一位。如今,他是唯一的与父亲一起参加政协、一起参加开国大典的在世当事人

  “我不自觉地往前挤,想离毛主席再近一点,想把欢腾的场面看得再清楚一点。”回忆起1949年10月1日那个下午,陈震中还是难掩激动心情。

  他从未想到自己能参加这么盛大的典礼,兴奋到没顾上午饭就早早赶到天安门城楼。他看到,新辟的天安门广场宽敞开阔,头顶碧空如洗、艳阳高照,广场人山人海、彩旗飘飘。

  下午3点,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激扬的《东方红》乐曲声中走来。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那一瞬间,在万众翘首仰望中升起的五星红旗、齐鸣的礼炮和飞扬的和平鸽,广场上震天动地的欢呼声,都深深印入了陈震中的脑海。

  其后,人民解放军接受检阅。“我们的部队走得威武雄壮,以胜利者的气势经过主席台时,都向毛主席敬礼。”说到这,陈震中用手比画着当年解放军的动作姿势。

  1949年9月,时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的陈震中,和作为民建代表的父亲陈巳生共同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起参加开国大典。

  彼时,陈震中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中最年轻的委员,是参加开国大典中最年轻的一位。如今,他是唯一的与父亲一起参加政协、一起参加开国大典的在世当事人。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外出逐梦”到“返乡筑梦”,那些改变乡村的大学生创客

    与许多同龄人不同,今年28岁的洪良彬毫不讳言自己是个“农民”:“以前家里人总说,不好好读书以后只能去种田,我现在反而觉得‘搞农业’是一件自豪的事。”

  • 卖米粉创估值5亿大公司:90后CEO创业不服输

    张天一的办公室挂满了地图。创业之初,他甚至想象不出霸蛮能坚持超过两个月。现在,他希望奋斗几十年,让“霸蛮”遍布世界。除了保洁阿姨,张天一是每天最早打开公司大门的人。每个部门的晨会最后一项内容都具有极强的仪式感,大家一起高喊:“霸蛮就是不同意、霸蛮就是不服输、霸蛮就是做自己、霸蛮就是……”每位员工都有一叠微笑卡,如果觉得哪位同事合作愉快,就写一张卡片送给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