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爱,让我们跨越距离更相爱-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是爱,让我们跨越距离更相爱

张婷婷
2019-05-13 10:42:14

  ①

  ②

  爱情,是漫长边防线上永不过时的话题。

  时间和距离,是横亘在边防军人情感线上的两座高山。有人为爱妥协,选择离开;也有人选择坚守,静待花开。

  因为是边关,这里的爱情像高原、戈壁的植物,只有把根系深深扎向贫瘠大地,汲取大地最原始的力量,探寻生命最真实的本质,才能抽出新芽,开花结果。

  “浊酒一杯家万里”“胸中有誓深于海”……这是古人气吞山河的家国情怀,也诉说着今天边防军人爱情的神圣与纯粹。

  —编 者

  嘿,我的刘指导员,好久不见!距离上次咱俩见面,已经9个多月了。上次见你,你还守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如今,你已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随着海拔的升高,你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我的牵挂也越来越多。

  自从你到红其拉甫边防连任指导员后,我们聊天的时间越来越少。今年我过生日,你发来信息中的那句“余生换我守候你”,让我感动得泪花闪闪。我恍然明白,你的“无私”是为国戍边的大义,你的“自私”是对我的真爱……

  一段时间,你总是精神高度紧张,晚上也睡不好。高原环境恶劣,虽然不在你身边,我也能感受到你训练生活的艰苦……要说不心疼那是假话。

  想到这儿,我在手机上认真输入几个字:“军旅路,我会陪你走下去!”

  这,是我的心里话。

  有些滋味,非要自己尝过才知道不是滋味

  都说高原军嫂不易。这句话,须得走一趟高原,才能真切体会。

  清早启程,要从合肥飞往乌鲁木齐。那天因天气原因,飞机延误了2个小时。

  穿上一件漂亮的风衣,我精心打扮了一番,想起就要和你相见,等待的时光不再漫长。中午,飞机在乌鲁木齐中转,抵达喀什机场时,天快黑了。下了飞机,我收到你发来的信息:“婷子,不能接站了,席田录班长已在机场外等候。”

  这种情况,我早有心理准备。你有任务我知道,要是因为接我耽误了工作,我的内心会更加不安。

  翌日一早,席田录班长和我开始赶路。从喀什到连队,还要走上大半天。皮卡车一路颠簸,随着海拔的一路攀升,我的高原反应愈加强烈……虽说是第二次上高原探亲,我还是头晕和胸闷。

  不想用太多语言描述自己的不堪和艰难。军嫂上高原的故事,我很早就在报纸和微信朋友圈中读到过……但别人的故事永远只是故事,有些滋味,非要自己尝过才知道不是滋味。

  我没那么矫情,也不想让你担心,你打来电话,我都是轻描淡写地回复。但那几个小时,我真的快熬不住了,是在你战友的鼓励中扛下来的。我知道嫁给边防军人要吃苦,只要有你在,所有等待都值得,人生苦短也甜长。

  帕米尔高原壮美辽阔,公格尔峰高耸入云,眼中的景致,让人顿时胸怀开阔。我突然想起电影《无问西东》剧终时的那句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和你分别大半年了,与你相聚,这不就是此刻内心最深沉的期盼和坚持么?

  汽车行驶在搓板路上,时而晴天,时而狂风骤起,接着又飘起雪花……很快雪花停了,太阳又露出笑脸。席班长笑着告诉我:“高原的天孩子的脸,这叫‘一路走四季’。”

  看着班长的笑脸,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我想到了你——你和战友们就坚守在这片高原土地上巡逻执勤,日复一日,经历无数个“一日四季”。有多少人真正理解边防军人,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边防军人?难道他们不渴望家人的陪伴、不向往爱情的甜蜜?想到这里,我的眼睛一阵温热。

  你敬礼的右手属于祖国,我会牵着你的左手与你同行

  塔什库尔干县城,位于一个群山环抱的峡谷。

  这里,距离你所在的红其拉甫边防连还有近100公里。我们抵达团部所在地时,刚好遇到几名休假归队的连队战士,便一同换乘车辆前往连队。

  一路上大家聊得很开心。我得知,他们中年纪最大的25岁,可看起来,他们的长相可比实际年龄“着急”多了。有人说,黝黑的皮肤、深深的抬头纹,沉默寡言、不苟言笑,是边防军人的“标配”。那天,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重新定义了边防军人——他们成熟而坚定,理性却简单,有的还很健谈、很爱笑,他们有着超出自己年纪的坦率淡定。

  1994年出生的中士王统忠,刚谈了女朋友,她是他的中学同学。聊起女友,王统忠眼里充满温情,但谈到未来的打算,他却一脸的“不确定”:“异地恋苦,军恋更甚。”这名年轻战士的神情,诉说着担当——“边防线上的爱情不是激情。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放弃更多。”

  此刻车窗外,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原,这里是你守护的土地。从前我曾经问过你:爱我还是爱高原?而现在,我不会再问这个问题。

  还记得吗,咱俩的爱情也曾岌岌可危。你在祖国版图的最西端当兵,我在合肥工作。尽管我们心意相通,但高原山川的阻隔,也曾让我比常人更渴望你的陪伴。接触中,我多次暗示你,以后回家乡发展,可你始终割舍不下你的高原。

  结婚前,父亲突然病重需要手术,亲情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一度让我崩溃。没想到,第一个出现在我身边的人,竟然是距离我最远的你。

  那阵子,你每天一个电话陪父亲聊天,鼓励他战胜病魔;休假期间,你一直守在他床前尽孝,忙前忙后……我终于明白了,当初你的“不肯妥协”,是因为你的实诚。

  为了让我上班近一些,你在合肥房价最贵的时候借钱按揭,置办了咱俩现在的“小窝”,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家……这几年,不是你送我去机场,就是我送你去机场,我们始终聚少离多。

  上次来边防探亲,是结婚后咱俩相聚时间最长的一次。这期间的两件事,让我终生难忘。

  一次是和你一起参加庆“八一”联欢会,我还有幸担任主持人。那天,我和嫂子们精心策划了许多节目,看你和战友们笑得开怀,我很是欣慰。我知道,边防生活单调孤寂,你和战友们很难有机会享受家庭的温馨。我更知道,作为边防军人,除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你们也把团圆看得也很重。

  另一次是我作为家属代表,受邀参加上级组织的授奖、授衔仪式。那天,当听到领导宣读你的名字,看你走上领奖台,我激动得热泪盈眶……你的光荣时刻,也是我的荣耀,是我们这个家的荣耀。

  有情家乃成,怀众则为国。你在台上敬军礼的样子特别酷,我骄傲,因为你是一名军人。你敬礼的右手属于祖国,我会牵着你的左手与你同行。

  因为你,我走上高原,爱上这片净土

  来到连队的第一晚,我一直睡得不沉。

  稀薄的氧气折磨着我,我第一次感到生命的脆弱。想起你每天就是在这种氧气吃不饱的环境中,跋山涉水、巡逻勘察,我的心一直揪着,再无睡意……

  不想让你担心,我尽量掩饰我的疲倦。吃过早餐,你带我来到连队荣誉室,给我讲起红其拉甫边防军人的故事……我感慨连队环境的变化、官兵守防的不易,听着你的讲述,许多故事令我敬佩,让我感动。

  在连队的日子里,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刻,便是到温室“看望”一株株菜苗。那天,我把菜苗的照片发给妈妈,她特别高兴。普通人印象中,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见到绿色是一种幸运。

  因为你,我走上高原,爱上这片净土。对我来说,这又岂止是幸运?

  嗨,刘指导员,今天是我来队的第9天。此刻我坐在你平时办公和休息的地方,这里不到20平方米,室内没有太多的装饰,东西却摆放得整齐有序。这几天,连队来了不少新战士,你都会热情地与他们交谈,并鼓励他们适应环境,尽快成长。

  这,也是你常对我说的话——困难只是暂时的,年轻时候吃点苦不算啥。来队这些天,我理解了你大半年不能休假回家、大半个月电话拨不通的苦衷,也懂得了你的心一半念着我、另一半“系”着边防线。于我而言,真应该给你多些支持和理解。

  在遇到你之前,我就崇拜军人,尤其看重军人的踏实可靠。后来我们成了家,每次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有关边防部队的新闻,我都是忠实读者和观众。

  这次到边防探亲,我被边防生活的艰苦震惊,更为边防官兵的默默付出感动。战友们对你争先恐后的褒扬,更让我对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忠诚、敬业、正直、勇敢,你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好儿郎。

  你恋着高原,我怎会不知?

  入伍10多年,你一直在边防工作,从一个“新兵蛋子”成长为连队指导员,你守护着国门、爱上了国门,也在等待着那个走进你心门的人。我们相识一周年那天,你对我说:“当兵的不说假话,我想在这里守到底,选择我,就要接受我生活中的雨雪风霜。”

  这“剑走偏锋”的大胆策略出人意料,也彻底征服了我的心。就这样,我永远留在了你的世界……

  昨天,我跟着你和战友到国门去执勤,在距国门很远的地方,就看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你走在我身边,步履坚定,我在心里许下一句诺言:“去过很多地方,见过许多风景,可这里的美真的不一样。只要你想守在这里,我会一直陪着你。”

  (作者系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指导员刘小龙妻子)

  凝望与守望

  每到节假日,朋友圈里最多的动态就是“团圆秀”。然而聚少离多的军哥军嫂,却少有机会能够花前月下。

  有句话说,嫁给军人就是嫁给牺牲,爱上军人就是爱上奉献。谁说幸福就得秀给别人看,“十五的月亮”也是“军”字头爱情的证明;谁说陪伴是长情的告白,每一次凝望远方都是深情的诉说。图①:刘小龙在巡逻途中凝望远方;图②:张婷婷在连队驻地。苗广林摄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届冰壶世界杯总决赛 中国男队获亚军

    12日,在2018—2019赛季世界冰壶联合会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男子组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以3∶5不敌加拿大队,收获亚军。这也是中国男子冰壶队征战世界大赛以来收获的最好成绩。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