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杨达瓦:他总冲在前面-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杨达瓦:他总冲在前面

记者 张文
2019-05-13 08:30:06

【爱国情 奋斗者】

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杨达瓦——

“他总冲在前面”

  “快疏散村民,我去灭火!”3月31日下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原始森林浓烟肆虐,大火蔓延。在现场扑火的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径直奔向火场中心。

  噩耗突如其来: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林火爆燃。包括杨达瓦在内,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在火场牺牲。

  木里县地广人稀,超过1.3万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近七成被森林覆盖。为防备森林火灾,县林草局总会备着几个装有救火工具和干粮的背包。3月30日晚10时左右,正在加班的杨达瓦听闻火讯,抓起背包便登上前往现场的车。“扑火,他总冲在前面!”同事呷龙说,这位身材高大的藏族汉子,对护林防火工作充满热情。

  这份热情,来自经年累月的磨砺。48岁的杨达瓦在林业系统工作多年。“他经验丰富,一旦起火,总会带队到现场。”县林草局专业扑火队队员李龙忠回忆,按照灭火流程,他们要在离火场不到百米的地方砍出隔离带。有的隔离带甚至长达数里,宽至数十米。任务完成时,大家累得站着都能睡着。有一次,在火场奋战了5天5夜,火灭后大伙跳到河沟里洗澡,把水都染黑了。

  2月10日,人们还沉浸在春节气氛中,木里县三桷桠乡发生森林火灾,杨达瓦立即带队赶赴现场扑救。两天后,他精疲力尽地回到单位。一坐下,脱掉黄胶鞋才发现,脚底全是泡,血水把袜子都浸湿了。同事们心疼他,他却笑嘻嘻地说:“肯定是在山里扑火太紧张了,没注意。”

  每次听闻有火情,家人就知道杨达瓦会来电话:“我去林子扑火,过几天回!”有一次,他正在忙工作,妻子打来电话,商量送孩子去外地上学的事,他为难地说:“实在走不开啊,都这么大的小伙子了,让他自己去吧!”一旁的同事刘兴林劝他,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做父亲的理应送送。“后来,他请了3天假,但出发前又来了任务,还是没送成孩子。”刘兴林说。

  3月30日晚,刘兴林和杨达瓦一起加班到深夜,正核对一份文件,便传来了火讯。“他其实不必去,但那一带的环境他很熟,就立即申请去一线了。”杨达瓦出发前的样子,刘兴林依旧难忘:“他一边背起包出门,一边回头跟我说:去去就回,这个文件到时候我们还要对一对。”

  他却再也没能回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