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琛:和“套路贷”过招 百姓平安是最大的愿望-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琛:和“套路贷”过招 百姓平安是最大的愿望

2019-05-10 08:09:01

  “我曾遇到过一个受害人,明明只借了5万元,可经过几轮转下来,家里一套房子没了,可怕吧?”

  虽然从去年开始,上海就已经没有传统“套路贷”的新发案,但说起这种犯罪的危害,张琛仍会皱眉头。作为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前几年,张琛没少和“套路贷”团伙“过招”。

  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的破案模式

  2016年6月,上海公安接警,市民许女士称自己已超额偿还借款,却仍遭恶意追债,并遭非法拘禁。张琛率领的专案组展开侦查。

  许女士说,2016年4月,她向名为“上海衡燊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借贷公司借款20万元,已还60万元,但该公司还在逼债。

  专案组调查时,衡燊公司却出具了许女士本人签字的多份借贷合同,提供了详细的银行流水,显示足额的借款确实转入过许女士账户。

  “证据齐全,简直滴水不漏。”张琛回忆,他们梳理了同类案件,在另案中发现,被衡燊公司起诉的市民姜某和吕某,情况几乎一模一样。

  三名被害人互不认识,遭遇却如出一辙。“这背后必有蹊跷。”张琛说,光是给姜某和吕某做笔录就用了半个月,“我们只能让被害人回忆更多细节,还原整个过程。”

  专案组花了两个多月,梳理被害人与嫌疑人之间的账目往来,排摸涉案人员与相关公司的关联。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组织架构逐渐明晰,“‘套路贷’实质上就是以放贷为饵,通过所谓‘担保’‘抵押’等方式行诈骗之实。”张琛说。

  成功侦破首起“套路贷”案件后,张琛总结经验,与各公安分局交流,并主动与检察院、法院沟通研商,会同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出台意见,形成打击“套路贷”的“上海模式”,在全国推广。

  自2016年9月起,上海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当年10月底,全市共打击316个“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专项行动之后,2017年“套路贷”案件新发案降到了个位数,2018年至今都没有新发案。

  随时准备出发,一讨论案情就是十几个钟头

  三支队的全称是“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张琛和同事们的对手,多是一个个组织化的犯罪团伙,成员分工明确、身份定位清晰、作案手法隐蔽。

  “比如说‘套路贷’团伙,有‘金主’负责出资,有文员起草合同,有‘打手’暴力催债。”张琛说,之所以能套路到受害者,是因为犯罪分子利用缜密的借款流程和受害人的急切心理,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胁迫逼债”等方式哄骗威胁,一步步诱使被害人签下虚高借款文书。

  为更好摸清犯罪团伙的手段,专案组拜访过金融办、银监局,还到一些民间借贷人士那里“取过经”。办案时,每有进展,大家就要分析讨论,一讨论,就是十几个钟头。

  从警25年,张琛习惯在办公室里放一个行李箱,里面总是备着够穿一周的衣服,“我们的工作特点就是这样,有任务随时出发,有时候当天接到通知,当天就得出门。”张琛清楚,每一个突发案情背后,都涉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平安。

  “其实我还挺希望案子少一些,每天能早点下班。”张琛说,“我的工作少了,就说明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百姓平安是最大的愿望!”(本报记者  巨云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企业家夏春亭:植树复绿 鸟语花香

    夏春亭是华夏集团董事长,曾经和种树不搭边。发展如鱼得水,夏春亭有意回馈社会。他眷恋家乡的山水草木,怎奈昔日翠绿欲滴的山峦,因采石挖矿,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山。

  • 李万升:播撒爱心30年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今年52岁的退伍军人、吉林长春鼎庆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升扶危济困30年,让一个又一个逆境中的人感受到爱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