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进福:延庆人8年植树12万亩 让荒滩变绿洲-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梦·实践者】

杨进福:延庆人8年植树12万亩 让荒滩变绿洲

2019-05-06 14:20:50

  央视网消息:“北京世园会、冬奥会落地延庆,这些都离不开延庆现在的好环境,这说明生态这条路走对了!”杨进福这位退休的老种绿人说起北京延庆近十年的变迁,难掩激动之情。

  延庆位于首都北京的西北部,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县的森林覆盖率不足7%。受季风影响,来自内蒙古和河北坝上的风沙经此迅猛而下直逼北京。杨进福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延庆人。他所在的延庆康庄,是京西北著名的“风口”地带,十年前也是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那里经常黄沙满天飞,吹的眼睛都睁不开。当地人常慨叹: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今日黄沙起,明天到北京。”这是延庆当地的一句民谚。上世纪九十年代前,人们用“南荒滩”来形容延庆八达岭康庄地区。这里常年狂风肆虐、沙石裸露、土壤瘠薄、气候干旱、草木难生,一片荒凉恶劣景象。在这里年平均风速达17米/秒,全年大风天数在40天以上,年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但年蒸发量却超过降水量的6倍。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南荒滩的风蚀沙化面积已超过27.6万亩。恶劣的环境条件,肆虐的风沙危害,不仅危及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存、生产和生活,而且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更是对首都北京构成严重的生态威胁。

  1993年初,杨进福被调到北京延庆县绿化委员会,受命治理荒滩绿化工程。要治风沙,就得多栽树。可南荒滩这一带,山是石头山,滩是沙石滩。一没水,二没土,植树造林的难度可想而知。

  光秃秃的石山没有土,杨进福他们就想了个办法,在石山上炸出一个个树坑,再把土背上去,用他们的话说叫“客土植树”。每个树坑有1米见方,80厘米深,用50公斤装的编织袋背土上山,要背33袋才能填实它。每亩地要种74棵树苗,意味着要挖出74个坑,背来2442袋土,重达122.1吨。

  种上树苗,为确保成活,要随栽随浇水。山上没有水,他们就把一根根管子接起来引上山,用水泵把水送上去。在雨季到来之前,每棵树苗都要浇5遍水;浇完后还要在树坑里盖上膜或者压上石头,以防止水分蒸发掉。

  就这样,一坑坑地炸,一袋袋地背,一棵棵地浇……仅在京张公路东侧新宝庄地段的荒山秃岭上,就挖出2.88万个坑,栽下2.88万株新绿。

  “那个时候南荒滩还实施了义务种树,地方党政军民学齐上阵,每年植树活动都是上万人次参加。”杨进福说,那个时候人们只有一个信念,必须为首都北京筑起一道绿色屏障,让北京人民不再受风沙之苦。

  经过杨进福和同事们的努力以及群众的参与,南荒滩的树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2000年工程的全部12亩荒滩治理完成,让荒滩最终变成了绿洲。

  “延庆坚持走绿色生态的道路,一定有更好的发展。”虽然现在杨进福退休了,但是绿化的任务还在继续。京郊的大山里,有许许多多像杨进福这样的“种绿人”。他们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地用坚韧不拔改造着自然,把“灰椅子”一点点变成“绿屏障”。因为他们坚信,只有良好的生态才能赢得未来。(视频来源: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内容综合:北京日报、千龙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两代人的绿水青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外援林书豪抵京 不讲特殊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林书豪从美国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他在北京首钢队的旅程。林书豪是北京首钢队在最近两年内最大牌的外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林书豪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与此前的外援是相同的,他没有大牌球员的特殊待遇。另外,林书豪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赛季以及在赛季中有上佳表现

  • 出品人于冬:不做山寨版《萨利机长》,而是要超越

    25日,根据川航英雄机组真实事件改编的国庆档献礼大片《中国机长》在京举行首映礼,出品人于冬、导演刘伟强携影片主演张涵予、袁泉、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齐齐亮相,分享影片拍摄幕后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领带大王”曾宪梓的家国情怀

    金利来集团创始人、香港著名爱国企业家曾宪梓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日与世长辞,享年85岁。这位创立享誉商界“金利来”品牌的“领带大王”,一生心系祖国、情牵香港,对己,克勤克俭;为国,慷慨解囊。他爱国坚定、爱港真诚,一生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溢于言行,令人敬仰。

  • 小村“商人”颜云昌的“生意经”

    “现在农村环境好,交通方便,周末来村里采摘水果、休闲游玩的人还挺多的,搞点土特产好卖。”在湖北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幸福超市”里,44岁的老板颜云昌正在琢磨自己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