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鹏飞:做新时代的消防兵-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武鹏飞:做新时代的消防兵

2019-05-03 09:30:02

  “我是部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山西古交市消防中队中队长、一级指挥员武鹏飞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消防人,在群众遇到危、急、难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7年5月21日是武鹏飞31岁生日。然而当天一辆装有30.6吨精苯的大罐车,在太原南环高速罗城口附近侧翻,急需救援。武鹏飞带队到达现场后发现,侧翻在地的罐车阀门处出现破损,已经有大量的苯向外泄漏,随时都有爆燃可能。武鹏飞迅速带领3名队员从上午9点开始,经历了堵漏、稀释,再将罐车扶正、倒罐等一系列行动后,直到下午3点,才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抢险任务。救援结束后,武鹏飞拿出手机发现母亲打来十几个电话,他这才记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母亲在家里做好长寿面正等着他回家。“作为一名消防员,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生日我过得值!”武鹏飞说。

  入伍16年来,各种大小火灾、救援、抢险任务,武鹏飞参加了2000余起,救助群众百余人。他带领的中队,也是关键时刻想得起、紧急时刻冲得上、危重时刻顶得住、遇到硬仗拿得下的尖刀队伍。

  多年来,武鹏飞一直都在基层中队岗位履职。他凡事亲力亲为,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新形势下的队伍管理方法和战训理论,取得了优异成绩。在队伍管理上,他将人性化管理与线条化管理运用得恰到好处,在生活中做队员的家长,在工作中做队员的兄长,在战斗中做队员的队长。

  武鹏飞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每到一个中队,他都对队员们严格要求,从平时训练到战时技术,不徇私,不心软。“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他管理队伍的一条准则。一些不理解的队员对他有怨言,但他不为所动,坚持原则。可当队员们遇到困难时,又总能看到他铁汉柔情的一面。把中队建成个大家庭是他的目标。武鹏飞每次调离一个中队的时候,队员都会流下不舍的泪水。

  “水火无情呀。”作为消防员,武鹏飞对此体会深刻。山西国贸大饭店,曾经的太原最高建筑,42层,162米。为完成供水测试,作为中队主官的武鹏飞带领一名队员,先后数十次攀爬国贸大饭店,一层一层试,一层一层记。最终,他们拿出了国贸大饭店的灭火供水预案和人员疏散预案。

  怀着对消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武鹏飞在消防队伍里不断磨炼自己。“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做新时代的消防兵。”这是他鞭策自己负重前行,为消防事业贡献青春和热血的永久动力。(本报记者 梁婧)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