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边缘窑洞里的派出所,警察大叔的诗与远方……-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死亡之海边缘窑洞里的派出所,警察大叔的诗与远方……

2019-04-30 10:26:36

  1998年李生寿被调到雅丹派出所,

  这一坚守就是21年。

  “我带领站所民警在罗布泊参与探险遇难救助任务268次,

  从死亡线上救回21名鲜活的生命”。

  1999年李生寿在红石井派出所周围巡逻留念受访者供图

  不仅如此,李生寿初到只有帐篷,他便带领着同事一起“打造”了 位于“死亡之海”罗布泊的东南边缘地带——全国唯一独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

  到如今,他的工作和生活里都没有“离开”过这里。

  图为2019年春节期间 雅丹派出所民警正在扫雪 李生寿 摄

  镇守敦煌检查站二十载,

  从死亡线上救回21条鲜活的生命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雅丹公安检查站是酒泉地区建立的7个环疆公安检查站之一,检查站成立五年多来,雅丹夏天最高气温可达50℃,春秋风力最高可达10级以上,冬季气温最低时降到零下二十五度。

  “越是艰险越向前,总有不少人想去揭开这个神秘的面纱。”今年57岁的李长寿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1998年之前李生寿在敦煌市武装部工作,由于熟悉处理边关事物,调任敦煌市公安局红十井派出所(今雅丹派出所)担任所长,这是他镇守敦煌检查站的第21年。期间,他带领站所民警在罗布泊参与探险遇难救助任务268次,从死亡线上救回21条鲜活的生命。

  截至2019年共检查出入罗布泊车辆29223辆,检查过往人员46586人,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13把,车载汽油632公升,硫酸,150公斤,锹把124把。2014年初抓获公安部通缉逃犯1名。

  雅丹派出所建所之初,没有办公、生活用房,李生寿带领所内所有人员动手开挖窑洞,在没有水没有电的情况下,撑着油灯、喝着咸水、睡在帐篷,硬是在坚如磐石的雅丹体上开凿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最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现在雅丹派出所在全国知名度很高,也成了雅丹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雅丹窑洞派出所建立之初 李生寿与其同事一起在派出所内 资料图

  “李所长干什么事情都很认真,是用生命‘扎根’在这里。”和李生寿一起工作15年的刘海告诉记者,“2013年4月初的一个下午,在完成了窑洞的整体工程后,天已经黑了下来,在即将完工时,门楼子整体跨蹦,从20几米高的顶上和砖头、混泥土一齐倒下,李所长被压在了下面。我们都吓坏了,李所长醒后却继续投入了工作中。”

  “我身体硬朗着哩,哪能轻易压伤。”谈及此事,李生寿拍了拍自己的胳膊,笑着说“当时我醒后,感觉没什么大碍,为了尽早完工,我就继续接着干活。”

  2002年甘肃敦煌市雅丹派出所挂牌成立 受访者供图

  2010年1月中旬,距离雅丹约60公里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12名采矿人员,因受不了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趁一个夜黑风大的夜晚偷偷不辞而别。天亮后,当时的采矿老板刘国华一看民工一个都不见了,并发现他们只带了少许馒头和几瓶矿泉水。遂带人顺着还没有被风沙吹掉的脚印方向去追赶,并留下一人去报警。

  接警后,李生寿兵分三路开始寻找,因罗布泊地区周边环境十分恶劣并非常诡异,就连指南针也受磁场的影响失去作用。因沟深坡陡,车辆无法行驶,只能徒步寻找,经过36个小时,在一处移动沙丘的一个沙梁背后找到了李国华和几个奄奄一息的民工。

  “李所长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再晚来几步我们都没命了,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当时,李所长不顾民工嘴角的痰,马上做人工呼吸,使其回复生命体征,后全部送敦煌医院救治。”刘国华说。

  图为2000年夏天李生寿救助的一罗布泊探险遇险人员 受访者供图

  在沙漠里筑安检防护墙,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我记得当时距离雅丹公安检查站不足80公里处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因为私造炸药,又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被民工举报。“李生寿说,当时矿上老板马应堂为了躲避检查站的抓捕,选择了便道,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当时正值2014年新春佳节前后,罗布泊腹地气候零下二十几度,且有八级大风加雪,李生寿带和同事们采取围追堵截的办法。“犯罪分子一看无路可逃,采取了迎头撞击同归于尽,你死我亡的自杀式方式,我们与犯罪分子进行了各种‘战术’迂回。”李生寿谈起当年的事情,还记忆犹新,“犯罪分子的车辆撞在一个小山丘上停了下来,我们迅速出击将准备把自制土炸弹引爆的马应堂和其他两名犯罪分子制服抓获”。

  因顺利侦破此案 ,摧毁私自制造土炸药二十几吨的犯罪团伙,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5人。

  今年全国两会环疆公安检查站一级查控期间,李生寿集合检查站民、辅警总结检查工作 资料图

  “为人子、为人夫,还是为人父我都是不称职、不合格的。”李生寿这个硬朗的汉子话语里带着哽咽,表现出了铁汉柔情的一面, “2001年12月,工作地通信中断、80多岁父亲病危想见我一面,但终因无法取得联系,没有见到我最后一面,他那口气咽了三天,只为等待不能为他送别的我”。

  2016年9月,李生寿的女儿生孩子,由于难产后大出血,生命垂危,从敦煌转到洒泉再转到近千公里外的兰州抢救。李生寿当时正在雅丹寻找一名走失的游客脱不开身,六七天后才赶到兰州,女儿一见到他就泪如雨下,“我怎么摊上了你这么个爹呀,几十年早出晚归,家就像你的旅店,说走就走,说来就来。我马上三十岁了你也没有陪我过过一个生日,我生孩子在鬼门关上转了两圈,你也不会为我破例”。

  终年与戈壁大漠为伴,

  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白蓝相伴英姿显,涉水爬山只等闲。盾笛弘鸣匪胆寒,警灯闪烁民心暖。”这是李生寿最近写的七律诗。与深山、大漠为伴,戈壁腹地没有都市灯红酒绿的喧哗,他有着自己的“娱乐项目”,桌子上放着一本陪伴了20年的新华字典,为要把每个字的意思弄明白,他反复查阅着把雅丹的风景写成诗,把警察的故事写成诗,目前已先后发表通讯、散文、诗歌320多首。

  李生寿指着电脑屏幕,手里拿着一个“年代感”十足的新华字典。高康迪 摄

  今年,李生寿被评为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优秀人民警察”,面对荣誉,李生寿说,“这个成绩是同战友们一并努力的结果,这个勋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们的一半。”

  作者:高康迪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