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航天——三代航天人的奋斗故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逐梦航天——三代航天人的奋斗故事

2019-04-25 13:44:28

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航天梦,中国梦。70年披荆斩棘,迎来春华秋实。中国的弹星箭船,一次次升空,一次次发射,一次次创造奇迹,铸就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

  回望奋斗历程,中国奇迹其实没有奥秘,就是一个字“干”。几代航天人以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动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步一个脚印把航天梦想变为现实。

  “逐梦航天,合作共赢”,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纪念活动里,我们选取了航天科技队伍的几位老中青代表,让我们倾听他们的故事,从中感受奋斗的力量,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力前行。

  钱学森:中国人怎么不行啊?

  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了领跑,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离不开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能力,更离不开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打下的坚实基础。

  20世纪50年代钱学森回国时,国家正为到底是先搞飞机还是先搞导弹而举棋不定,钱学森经过认真考察后表示,以当前的经济和国防基础,应该先进行导弹的研制。而这也就有了后来钱学森面对陈赓大将的问话时,那句经典的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

  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的成功直接推动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充分彰显了钱学森作为一名具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文系原航天工业部710研究所副所长于景元日前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讲述“钱学森与中国航天”的内容,本报记者张蕾、通讯员王登整理)更多部分

  吴伟仁:深空探测需要一代代接续奋斗

  2008年,吴伟仁接棒孙家栋院士,担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那时,嫦娥一号首次绕月探测刚取得圆满成功。已在航天系统深耕多年的吴伟仁,在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上感受到的是“强烈的愿望、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看来,航天事业就是要坚持一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就是要为国家、为民族做事。

  吴伟仁说,我国并未在国际同一个水平进行简单重复,而是以现代科学技术实现自己的月球探测。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升空,奔向月球。在近月制动环节,测控精度十分重要。在卫星第一次进入100公里绕月轨道时,如果控制不好,可能撞向月球,或者是“跑了”,没被月球“抓住”。当时有很多技术风险。嫦娥二号最终被月球捕获,在月球轨道上环绕起来,吴伟仁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本报记者陈海波整理)更多部分

  张熇:我们是幸福的追梦人

  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后,有两张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得无数人为之动容。这两张照片均拍摄于嫦娥四号落月瞬间。一张照片里,一位女航天人掩面而泣。另一张照片里,一位年长的航天人站在这位女航天人的背后,紧紧握住她的右手。

  那位抑制不住情绪的女航天人,是48岁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那位年长者,是74岁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空探测和空间科学首席科学家、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有评论说,这一刻,两代“嫦娥人”的手,握在了一起。这或许是对中国航天精神传承与接力的一种最好的注解。(本报记者陈海波整理)更多部分

  孙家栋的热泪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开启了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和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凝聚了很多老科学家的心血,孙家栋正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早在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当成功的消息传回指挥中心时,所有人欢呼起来,当时的电视画面捕捉到了孙家栋背过身子走到角落悄悄抹眼泪,令人感动不已。

  对此,孙家栋说:“‘嫦娥一号’成功了,我当时突然就想到旧社会洋车、洋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科学技术发展来讲,在这么短的时间,我们国家能把‘嫦娥一号’送到月球上去,尽管是第一次,却这么精准。作为一个航天人,我当时心情比较激动,确实为我们国家有这么大的成就感到自豪。”(本报记者袁于飞整理)更多部分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动物出击》导演冯小宁:为拍这部电影特意养猫狗

    23日,儿童动物电影《动物出击》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影片导演冯小宁,“男一号”灵缇犬布鲁斯,演员景熙童,友情出演郑昊、龚洁、张新华、李浩轩、李木子等出席助阵。

  • 郑凤荣:惊世“报春燕”

    在位于龙潭湖的一所普通公寓里,82岁的郑凤荣仔细擦拭着相框。相框中,一张1957年11月17日拍摄的照片,定格了她最自豪的时刻。照片中,20岁的郑凤荣在先农坛体育场的跳高场地上凌空跃起,剪式过杆动作使她的身体如同飞燕,跳过1米77的高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意锐王越:“标准”+“实践”双管齐下

    4月23日,支付受理终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内部宣贯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以及以意锐为代表的20家支付受理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 百度王海峰: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深度学习正在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框架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4月23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