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瞬间 他一根手指救下8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生死瞬间 他一根手指救下8人

2019-04-17 08:31:29

李建华英姿飒爽

  清晨,李建华像每一个工作日一样起床洗漱收拾,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洗漱时不小心碰到了自己左手手指上的一处旧伤,尽管那处伤疤已经不那么明显,但3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营救却依然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昨日。

  今年32岁的李建华是一名特警,现任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一个“警”字就已经显示出不同,再加上一个“特”字更能描述其工作的特殊性和危险性。

  冲锋

  像子弹一样往前

  拆组枪械,25秒到30秒内完成,但如果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从进攻到完全制服对方,留给民警的时间,往往只有几秒钟。在这样短暂的时间里,他们都会凭借本能做出反应,而他们的本能不是躲避,而是像子弹一样向前。

  2016年6月20日,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往德阳市旌阳区,对一名持枪嫌疑人实施抓捕。让人没想到的是,抓捕现场女毒贩竟然直接挟持了8名人质,人质中既有老人,也有孩子。狡猾的嫌疑人用绳索和床单将自己和人质绑在一起,盖着毯子,自己走在最中间。利用嫌疑人从藏身的楼道往车辆移动的这段路,李建华和现场警员准备适时展开抓捕。

  突然,一名特警快速向前,一把扯掉了嫌疑人顶在头上的地毯。犯罪嫌疑人只是愣了短暂的一秒就反应过来,举起手里的枪,做出了射击动作。当时李建华站在距离嫌疑人很近的位置,看到对方的动作后,他没有迟疑冲了出去,挺身扑向枪口。就在扣动扳机的一瞬间,李建华左手一把抓住已经上膛的枪筒,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歹徒的枪口。

  击锤翘起击发子弹的瞬间,他凭借着对枪械结构的了解,准确地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枪支的套筒,并使劲将已经开始复位的套筒向后推,冒着手指被夹断的危险将自己的一根手指插入抛弹口,阻止射击。人质被解救后,李建华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鲜血直流。“当时就想着周围还有人质、有队友,还有普通群众,不能让这一枪打出去。”李建华回忆。

  守护

  像盾牌一样可靠

  2013年3月17日上午,我市某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将该店服务员劫持在吧台后面。接到市公安局指令后,李建华和队友迅速赶赴现场。经现场指挥部决定,派李建华和另一名队友利用谈判伺机制伏嫌疑人,李建华作为主攻手,抓住嫌疑人转头瞬间的有利战机,迅速扑上去,利用娴熟的抓捕技巧,徒手将嫌疑人所持菜刀夺下,将人质成功解救。

  对于李建华来说,这只是他执行过的众多任务中的其中一个,但对于这起案件中的那名被解救的人质而言,李建华就是那个像盾牌一样将她与危险隔绝开来的“守护者”。2017年5月,首届“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网络推选活动颁奖现场,那起持刀劫持案中被解救的人质小艾(化名)来到了现场。“当时心里特别害怕,嫌疑人一直在用言语威胁我。但是后来特警进来了,我和他虽然只简单对视了一下,但是那个眼神却让我安下心来。他好像在通过眼神告诉我,不要害怕,他会救我出去。”

  入警以来,面对各类重大紧急处突行动和任务,李建华都不曾缺席。10年从警生涯,他累计处置各类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缴获枪支70支,子弹320发,毒品若干,在多次执行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4次。(本报记者 李旻 市文明办供图)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菲·玛索:我想呈现现实与虚幻之间的灰色地带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上亮相的苏菲·玛索又一次在电影节活动中现身。4月15日晚,由她担任导演、编剧并主演的电影《米尔斯夫人》在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放映,苏菲·玛索在放映后来到现场和观众交流,讲述她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

  • 魏香颖:举重世界冠军的奥运梦

    现年43岁的魏香颖是土生土长的阜新人,她曾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亚运会举重冠军、亚洲举重锦标赛冠军等多枚金牌,并屡次打破世界纪录。2002年,退役后的魏香颖回到阜新体育运动学校任教。从此,她放下荣耀,刻苦钻研业务,与运动员学生一起扎根训练场,为家乡的荣誉而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拥抱“中国机遇” 实现人生价值——三博士归国创业记

    在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三位海归博士在密切关注着机器的“一举一动”。这是一家初创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家“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 全洪刚:汲文化精髓 行仁者大爱

    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但对全洪刚来说,光荣除了代表事业的成功之外,更代表了善良正直的为人,代表了为孩子们付出的每一份爱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