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心路-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从六盘山区的高空中俯瞰,棕褐色的群山与沟壑之间,最为醒目的是一条条蜿蜒的白色公路线。李志建们“走过山时山不说话”,但他们对山的爱,山路知道

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心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2019-04-16 11:15:51

  “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我路过海时海不回答;

  小毛驴滴滴答答,悠悠奔向京城远方的家。

  思念我的双亲啊两鬓白发,咿呀学语的小儿啊谁不牵挂;

  天上的星辰脚下的泥土,壮丽的山川光荣的使命,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这是李志建去年腊月廿九晚上离开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去往西宁机场的路上,想起金庸先生的诗句,略作改编发在自己的微信上。

  李志建是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17年9月来到化隆当副县长,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扶贫。国家级贫困县化隆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六盘山片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派出多名干部赴六盘山片区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区)挂职扶贫。日前,本报记者随2019年交通扶贫重大主题宣传采访团对这些扶贫干部进行采访。

  进百家门,拉百家常

  化隆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平均海拔3100米。来这里的第一天,高原反应就给了李志建一个“下马威”。

  那天,李志建提着行李上四楼宿舍,爬了两层就开始觉得腿软气喘,一进屋赶紧躺下,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劲来。那个晚上,他脑袋胀痛,翻来覆去睡不着。

  两年的高原生活就此开始。在以后的日子里,“气喘”和“睡不着觉”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到地方挂职,首先得了解情况。“刚开始去到乡亲家里还会有点不自在,后来进村入户的次数多了,就真的能‘进百家门,拉百家常’了。” 4月1日,李志建笑呵呵地对本报记者说,“挂职一年半,我的一大变化就是性格变开朗了,见谁都能聊上几句。”

  2015年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两线合一”后,化隆县共精准识别贫困村144个。一年半来,李志建几乎走遍了全县。化隆是一个以回族为主,汉、藏、撒拉、土等15个民族聚居的回族自治县,跟老乡交流最难的是过语言关,很多时候他还得靠当地工作人员当翻译。

放学路上的小学生。有的孩子家距离学校比较远,这样的山路要走上一两个小时

  李志建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经过一个正在翻修的学校。十几个孩子临时在露天环境下上课,有的蹲在地上,有的坐在石块上,把小板凳当桌子,一笔一画认真地写字。朗朗的读书声在空中回荡,也在李志建心中激荡。

  “现在党的政策好,娃娃们上学不用交学费和书本费,吃饭还有营养餐,但有的娃娃还是不愿上学,就是因为路太远。”一位老阿爷告诉李志建,有的孩子上学要走两个小时山路,如果遇上雨雪天气,就更难走了。

  “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里的群众走上放心路、安全路,决不让一个娃娃因为交通不便而辍学。”李志建说。

  强弱项,补短板

  来自交通运输系统的李志建,在化隆主要分管交通。目前,全县362个村庄100%通硬化路,331个村庄通客车,农村公路里程达1200公里。

  交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西部地区山大沟深、地质灾害频发是普遍情况,随着建设里程的增加,农村公路的养护问题日益突出。此外,客运班线的增加为百姓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但所采用的车型在安全性上存在一定隐患。

  在2018年全省交通投资较大幅度下滑的大背景下,李志建和交通局领导班子商量,将往年的“争项目、重建管”的发展理念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着重在“强弱项、补短板、挖掘潜力、修炼内功”上下功夫。

道路抢险保通现场,李志建(右)在联系抢险事宜

  六盘山地区普遍缺水,但去年7月到9月的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多出85%,基本上每隔两三天就有雨。“降雨量几十年一遇,我县先后有30多条农村公路水毁中断,给百姓出行造成很大困难。”李志建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那份紧迫感记忆犹新,“只要雨一停,我们就赶紧组织养护队和机械设备上山抢修,并积极动员村民投工投劳。为了保障群众生命线的畅通,有的便道甚至是临时在滑坡体上抢出的。”

  水毁中断的那30多条农村公路上,都留下了李志建的足迹。

  作为六盘山青海片区唯一一个不通公交的县城,化隆在2019年终于迈出了城乡公交一体化营运改革的重要一步。今年3月24日该县首趟公交车开通试运营,牵头筹备该项工作的李志建格外高兴。他在线路开通第二天就专程去乘坐了一回,看到乡亲们一个个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的,他也喜滋滋的。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盘考虑资金筹措、路线规划、新车购置、节能补贴、公交公司组建等多方面事宜,我们也是边学习边研究,边摸索边实践。”他对记者说。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击败阿Sa张静初 她逆袭夺得影后

    曾美慧孜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4月14日晚,第38届香港金像奖各奖项出炉,内地女演员曾美慧孜击败阿Sa、张静初等,拿下最佳女主角。4月15日早上9时,曾美慧孜的母校中国传媒大学通过官方社交平台发文祝贺她获奖。

  • 奥运四金王李小鹏入选国际体操名人堂

    国际体操名人堂传来消息,即将在5月18日举行的第23届国际体操名人堂(星选)颁奖典礼上,将有五位著名的体操人入选“国际体操名人殿堂”。其中,四次奥运冠军、11枚世锦赛奖牌获得者李小鹏将入选。“双杠王”李小鹏成名很早,在1997年洛桑体操世锦赛中,年仅16岁的李小鹏就随中国男队收获团体冠军。1998年体操世界杯他获得自由操和双杠两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桂军:军人品质成就创业梦想

    退役军人邓桂军向记者介绍“兵匠仓库”。 本报记者 李念摄 4月12日,记者在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曲江文化大厦见到退役军人邓桂军时,他身板挺拔、声音洪亮,让人能感觉到他的“军人范儿”。 从优秀班长到保安、邮递员

  • 创业成功 他用公益回报社会

    陈果在温江区,陈果的名字为人熟知,这些年,他创办的“四季纯真生态社区”,坚持“造血式公益+共享式公益”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陈果是四川纯真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事业上,他始终坚持“再艰难也不能在质量上偷工减料”的理念,在太阳能行业做出了一番成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