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宜刚刚:带你穿越火光,看见希望-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消防员宜刚刚:带你穿越火光,看见希望

2019-04-08 15:36:12

  青年说×消防队员宜刚刚

  访谈实录 宜刚刚

  主持人:成为消防员的时候多少岁?

  宜刚刚:18岁。

  主持人:为什么想要做一名消防员?

  宜刚刚:那会儿对军人崇拜和向往,就参军入伍了,之后到武警,分到消防。

  主持人:你觉得你是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吗?

  宜刚刚:是。

  主持人:你觉得你是一个合格的儿子吗?

  宜刚刚:不是。

  主持人:为什么?

  宜刚刚:因为当兵之后,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了,确实没有尽到一个儿子的责任和义务。

  主持人:你觉得你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吗?

  宜刚刚:可能也不是吧!有时候,我媳妇也会抱怨。我希望还是要多一点理解,因为毕竟工作不一样。

  主持人:很多人说消防员是“万能”的,你怎么看?

  宜刚刚:其实说消防员是“万能”的,是一句调侃的话,但是消防现在也确实在做这块的工作。

  因为消防救援分为灭火救援、抢险救援,还有社会救助。社会救助里边的一大块就是为咱们老百姓排忧解难。

  比如说,一些老百姓家房屋上长马蜂窝,还有就是钥匙落屋里,我们帮忙够钥匙。甚至小到一些小猫小狗掉河里或者上树了,我们也会去。不过,是咱们在警力允许的情况下去救助。

  主持人:你觉得一个消防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宜刚刚:我觉得消防员必备素质,第一就是要有灭火救援、抢险救援的各项能力,要有综合的素质。当发生一些应急灾害,或者说一些交通事故等一系列灾害事故的时候,能快速高效地把它处置掉。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合格甚至优秀的消防员吗?

  宜刚刚:我觉得不光是我,咱们全国的消防员都是合格的,都是优秀的。因为咱们把一些平凡的工作都做到了极致。

  主持人:一天要训练多长时间?

  宜刚刚:差不多八九个小时。

  主持人:训练时最基本的任务是什么?

  宜刚刚:设定一个操法之后,最基本的是和战友之间练出来默契度,能把这个操法高效、快速地完成。练体能的话,大家把自己的体能素质都搞上去,就可以了。

  主持人:平时和战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宜刚刚:和战友在一起就比较亲,像家人一样,不训练的时候在一起聊天。在一起干什么都特别开心。

  咱们一块过年,一块吃饺子、看春晚。有的时候,可能咱们吃到一半,就要出警,咱们就去了。因为是过年的时候放烟花爆竹,是一个火灾多发的特殊时期。

  主持人:那个时候会想家吗?

  宜刚刚:可能新队员进来之后,会比较想家。我们老队员在一块,就多陪陪他们,多和他们聊聊天。忙碌起来之后,可能时间过得会快一点。

  主持人:还记得第一次抱水枪是什么样的感觉吗?

  宜刚刚:因为那会儿是新兵,身体比较瘦小。就发现一个人根本抱不住它,它的力量真的特别大。班长就说,大家都得好好练体能,要不到火场之后连枪都抱不住,还怎么去救人?

  主持人:还记得第一次冲进火场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吗?

  宜刚刚:第一次进去还是比较害怕的,因为进去之后里边是黑暗的,什么都看不着,全靠自己的直觉或者感官去判断这里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或者人在什么位置。慢慢地,等后续进去多了之后,感觉就习惯了。

  主持人:在那种紧张、害怕的情绪下,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宜刚刚:也没有想过要放弃。咱们本身是干这个职业的,不能说因为害怕了就放弃了,是吧?因为可能你是害怕了,但里边还有被困的人员等你去救援。所以说,那会第一反应就是赶快进去,快速、高效地把被困群众救出来。

  主持人:队友们怎样一起配合去救援?

  宜刚刚:比如说,到了火场之后,我在前面冲进去,队友们把后续的工作都做好了。我可以放心进去,根本就不用担心后方或者队友会怎么样。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的安全意识可能还不是那么高?

  宜刚刚:比如说冬天用电量大,大家可能意识不到这个问题。再举个例子,比如说他正在做饭,可能想去楼下买个调料或者买瓶酱油,觉得时间很短,家里不会发生什么灾害,可等他回来的时候发现,厨房已经着火了。

  此外,还包括把电动车放在楼道里边充电等等。咱们确实需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多学习消防逃生,提升对自己的保护能力。

  主持人:为了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你们做了哪些事情?

  宜刚刚:我们会主动联系幼儿园或者中小学,到学校里面去搞一个消防知识的讲课,还有简单的疏散逃生的能力演练。我们也会请他们到咱们消防队里来,请他们参观咱们的消防车辆、器材,给他们看一些消防救援的视频。

  主持人:你觉得哪个瞬间让你觉得做这件事情是有价值的?

  宜刚刚:当被困人员受困的时候,我们把他完整地救出来之后,感觉我们确确实实在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主持人:救助过的那些人,他们后来有什么样的反应吗?

  宜刚刚:有时候他们也会来队里面来送锦旗,感谢我们。但是我们都觉得,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穿越火光

  不惧伤亡

  青春立下报国志

  从此战场是故乡

来源:新青年工作室

1 2 3 4 共4页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蓓:岁月加持人生

    日前,京味年代剧《芝麻胡同》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播出。该剧从上世纪40年代讲起,到改革开放初期收尾,围绕北京南城酱菜作坊沁芳居老板严振声、原配妻子林翠卿和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三人展开故事。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