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宜刚刚:带你穿越火光,看见希望-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消防员宜刚刚:带你穿越火光,看见希望

2019-04-08 15:36:12

  新青年演讲第66期

  90后消防队员

  宜刚刚

  带你穿越火光,看见希望

  新青年演讲 宜刚刚

  我觉得,做消防员,不该用一命换一命。我们只是希望,能救一个是一个。就算有牺牲,下一次遇到危险,我们依旧会义无反顾。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宜刚刚,是一名90后消防员。2009年,我参军入伍,选择将自己的青春献给消防事业。从业十年里,我参加过大大小小的灭火抢险900多次,曾无数次在生死边缘徘徊。

  在2017年的时候,河北承德一家地下KTV发生爆炸,附近的车玻璃、窗户都被震碎,现场一片狼藉,连承重墙都炸倒了。当时,爆炸的原因和气体泄漏的位置都不确定,现场还在不断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险。

  我们进去以后,发现爆炸现场到处都是扬起的灰尘,能见度很低。燃烧的散落物也很不稳定,稍有松动就会落下。由于KTV内面积很大,包厢很多,我与侦查组的队友们深入地下,挨个包厢搜寻被困人员,从里往外逐步进行地毯式排查,不错过每一个角落。

  穿着厚厚的战斗服、戴着严密的防护面罩,感觉就像在蒸笼里一样。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在高温炙烤下,汗水不停地流入我的眼睛,我双眼红肿,视线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最后,我们终于在一处倒塌的楼梯附近发现了被困人员。她的整个身体被压在废墟下,无法动弹。由于作业空间非常狭小,无法使用器械救援。我只能整个人爬进去,用手一点点清理她身上的废墟。

  此时,爆炸还在不断继续,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每一秒的延误,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我们加快速度,最终赶在墙体倒下前,把她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在网上,大家把我们消防员叫做“逆行者”,因为我们总在帮别人往出跑,自己却往里进。但救援现场就是战场,我们必须时刻准备投入战斗。

  每次出发,我们都祈祷自己能够平安归来。但到了现场,时间就是生命,没有时间去犹豫,哪怕明知有危险,也必须向前冲。

  在一次楼房火灾中,我和队友数次冲入火场,救出了一家四口,自己却因吸入浓烟导致肺部感染,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们的职责就是在一次次天灾人祸中,与死神抢夺生命。

  在一次农村井体坍塌事故中,一名男子被困在井底,身上多处受伤,腿部被井圈牢牢压住,生命危在旦夕。因为井体周围泥土非常松软,随时都可能再次坍塌。时间不等人,我主动向队长请缨,要下井去救人。

  我倒挂着身体,深入十几米的井底进行救援。救援空间十分狭窄,我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前四次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救援队伍陷入了焦灼。整个施救过程,持续了足足七个小时。

  最后,当我抱着被困男子往上升的时候,两人近300斤的重量,使绳索深深地勒进我的皮肤,我感觉自己的腰都快断了。当被困男子被送往医院后,我们才长长松了一口气。

  很多人说消防员非常伟大,但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这些故事,不只是我个人的经历,而是每天发生在千千万万个消防员身上。

  父母原本希望我,在部队锻炼两年后就回家。但后来,我这个在他们眼中听话的小儿子,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国家刚刚把我培养成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我不能就这样离开。

  那时候,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带父母到承德好好玩一次。2015年初,我和父母商量好,一家人国庆节在承德团聚。但天有不测风云,五月份的时候,父亲遭遇了一起严重车祸。接到母亲的电话,我整个人都懵了。

  救援过那么多次交通事故,在父亲出车祸的时候,我却无法赶到现场。当初的约定,成了我心中永远的遗憾。

  母亲的身体也不好,一直断断续续住院治疗。父亲走后,看着病倒的母亲,我扔下行囊说:“这个兵我不当了,回家照顾您,尽尽做儿子的责任!”

  母亲反倒拉着我的手,教育我说:“孩子,你爸临走前就想见你一眼,告诉你,群众需要你,你在部队好好干,别给咱家丢脸!”

  去年10月9日,消防部队转制,我们集体脱下军装,穿上“火焰蓝”,成为中国消防员。我坚信,虽然我们的身份变了,但职责永远不变。

  因为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就算有牺牲,下一次遇到危险,我们依旧会义无反顾。

  我是新青年,宜刚刚。

  我们知道

  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

  但也许不知道

  他们中很多人

  一年除了20多天假期

  每天住在队里

  与家人聚少离多

1 2 3 4 共4页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蓓:岁月加持人生

    日前,京味年代剧《芝麻胡同》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播出。该剧从上世纪40年代讲起,到改革开放初期收尾,围绕北京南城酱菜作坊沁芳居老板严振声、原配妻子林翠卿和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三人展开故事。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