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默默为英雄守碑六十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八旬老人默默为英雄守碑六十载

2019-04-08 10:18:55

4月4日,李银基整理祭祀花束。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新华社长春电(记者褚晓亮、赵丹丹、许畅)4月4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三合镇三合村,88岁的朝鲜族老人李银基早早起床,穿上平时舍不得穿的翻领外套、黑色西裤和皮鞋,手捧一束菊花,在院子里等着同伴们的到来。

  上午9点,大家陆续来到李银基家中。李银基拄起新拐杖,在同伴的搀扶下慢慢朝离家不远的山坡走去。一座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半山腰,巍峨而庄重。

  李银基走到纪念碑前,用满是褶皱的双手抚摸着碑上刻着的26个英烈的名字。“吴正默、朴春植、许仁权、李东植……”每念到一个名字,他都用手轻轻拂去碑上的灰尘,仿佛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友。

  20世纪60年代初,李银基所在的村子建起了这座纪念碑。他当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次组织了村里多名党员共同祭扫纪念碑。

  “烈士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的幸福,活着的人要多来看看,让他们别太孤单。”这样朴素的念头在李银基心头升起,此后,他每年都坚持祭扫。这一扫,就是近60载春秋。

  那时的李银基30岁出头,年富力强,他不仅在清明节时祭扫烈士碑,平时也经常到学校、村部宣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号召全村敬英雄、护英雄。

  在李银基的影响下,村里的烈士碑成为神圣的所在。放牧的人要绕着烈士碑走,生怕牲畜粪便弄脏这片净土;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熟稔瞻仰烈士碑的礼仪;烈士碑如有小的破损,村民会争着去修复……

  当年,烈士碑大修的时候,李银基坚持要将烈士碑往西侧移,扩大东边的空地,为的是让这里能照进更多的阳光。

  为烈士立碑、守碑,在延边有着光荣的传统。作为东北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延边较早地开展了抗日斗争。据统计,延边全州有各个时期的烈士17000多人。村民自发为烈士立的碑数不胜数。

  铺上一张白色的纸,李银基和同伴们把带来的食物、白酒和鲜花一一摆好。李银基倒满一杯白酒,大声说道:“我们来看你们了,一起喝吧!”说完,他将白酒洒向地面。随后,李银基摘下帽子,与同伴共同低头默哀。

  按照朝鲜族的习俗,祭祀仪式过后,祭拜者要在墓碑前将带来的食物和酒水吃掉。不渲染悲伤的气氛,而是与逝者交谈,告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并共度一段怀念的时光。

  近60年的风霜雪雨,李银基早已与这些抛洒热血的英烈成为“生死之交”,讲起他们的故事,就像讲述自己亲人的故事一样。

  “金凤山是抗日游击队员,被敌人围困后烧死在屋内,年仅19岁;全东学刚结婚三个月就离家抗美援朝,连自己女儿的模样都没见过;他们中年龄最大的还没超过30岁……”李银基感叹不已。

  李银基和同伴席地而坐,一边交谈一边拿起酒杯:“我们现在过得很幸福。干杯!”说着,李银基一饮而尽。

  与李银基一起祭扫的金春吉今年63岁,是三合村监委会主任。他清楚地记得自己9岁那年,李银基到学校给大家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还请人画了5位烈士的画像。从此,英雄的形象和事迹深深根植在金春吉心中。从那以后,每年清明节,金春吉都会跟着李银基去给烈士扫墓。哪怕金春吉在外地读书期间,也从未间断给烈士祭扫的行动,“哪里有烈士碑我就去哪里祭奠”。

  今年清明节前夕,李银基和金春吉还完成了一次“交接”。随着年龄的增大,李银基行动愈发不便,他便把守护烈士碑的责任传给了金春吉。

  “以后,我就是李老先生的接班人了。我会带领更多的人来祭拜先烈,把先烈的事迹讲给更多人。”金春吉说。

  李银基说,只要他还能动,就会坚持每年来祭扫,依然会继续给孩子们讲先烈的故事。

  祭扫结束后,李银基和同伴们将纪念碑打扫干净,起身告别。

  群山巍巍,一枝枝金达莱花树正绽开小小花苞,再过不久,漫山遍野将披上鲜艳的颜色。李银基说,那是英魂的化身,他们在装点着美丽的大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蓓:岁月加持人生

    日前,京味年代剧《芝麻胡同》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播出。该剧从上世纪40年代讲起,到改革开放初期收尾,围绕北京南城酱菜作坊沁芳居老板严振声、原配妻子林翠卿和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三人展开故事。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