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公安英烈:离开马金涛的100天-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清明节祭公安英烈:离开马金涛的100天

2019-04-08 09:24:15

  4月5日清晨,民警代表抬着花篮缓缓前进。贵州公安英烈墙前,民警和英烈家属献上手中的白色菊花,微风和花瓣轻拂着每一位英烈的名字。

  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马金涛的妻子刘丽一直在低声抽泣。2018年12月20日下午,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马金涛被凶手用弩箭刺破心脏,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30岁。今天,是马金涛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

  从马金涛牺牲到现在的100余天时间里,刘丽觉得家里的天塌了。从大学毕业到结婚,马金涛和妻子刘丽因为工作原因,聚少离多。一年前,女儿妞妞的出生,让刘丽决定放弃县里的工作,带着妞妞到贵阳与马金涛团聚。

  “万万没有想到,我们的团聚只维持了半年,女儿妞妞刚满周岁,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像烟花一般,灿烂一瞬就消失在黑夜里。”刘丽说,她经常感觉这只是一场梦,“醒来就没事了”。

  这100天里,马金涛给孩子网购的奶粉还在陆陆续续地寄到家里。那是马金涛在网上看中的一款婴儿奶粉,每人限购1罐,为了给女儿补充营养,马金涛发动朋友帮忙,一口气买了10多罐。“每次接到快递员的电话,我的心就一次次被揪紧。”刘丽双手捂着脸,声音颤抖地说。

  “马哥,你放心,我会好好教育妞妞,让她长大后像你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丽哭泣着说。

  这100天里,唐立平始终不愿意相信师傅马金涛已经牺牲的事实。“12月20日师傅牺牲那晚,对我来说是一年中最漫长的一个黑夜。”唐立平的内心一直十分自责,“要是我不离开,坚持与师傅一同战斗,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做笔录、上街巡逻、调解邻里纠纷是唐立平每天的工作任务,而这些工作,以前都是马金涛带着他一起干,唐立平每天都怀念师傅在一旁唠唠叨叨指导的日子,“每次出任务前,他总说完成任务就带我去泡温泉、吃涮羊肉。”

  “自从他走后,所里好像安静了许多,再也听不到他高声呼叫我出警了。”唐立平说,自己发了誓,师傅未走完的路,自己替他一直走下去。

  这100天里,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朱俊一直很压抑,他是马金涛刚入警时的师傅,师徒俩在一起共事两年多。

  当朱俊得知小马出事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这家伙身体素质那么好,能有多大事啊?“最坏的情况是缺胳膊断腿,在ICU待上几天就好了。”

  “小马已经走了!”这句话一直在他耳边环绕,他时常感到天旋地转,头皮发麻。

  “虽说我和小马从警之初就有为事业牺牲的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这一天就这样来了。”朱俊说,小马出事那晚,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小马走后的日子里,有关他的回忆一幕幕在自己脑海里闪过,每每想到这些,眼泪就止不住从脸上滑落。

  “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作警察。如果有来生,我们还作兄弟。”朱俊说。

  中共贵州省委追授马金涛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团贵州省委、贵州省人社厅追授马金涛“贵州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贵州省总工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贵阳市追授马金涛“十佳卫士”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4万余名民(辅)警因公牺牲,刚刚过去的2018年,包括马金涛在内的303名民警和141名警务辅助人员因公牺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 赵宝刚:现实题材是创作主流

    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青春三部曲之后,赵宝刚再一次用镜头聚焦现实的青春群像。由他执导的电视剧《青春斗》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影片以5个年轻女孩的成长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自我斗争、改变命运的青春、成长与蜕变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