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收不到一个叫“代晋恺”的微信了-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再也收不到一个叫“代晋恺”的微信了

2019-04-03 10:03:56

  “一晚上在火场,刚下山,马上给您发素材”“现场的图片我发您”……这是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机关警勤排新闻报道员代晋恺与记者互动最多的内容。

  3月30日,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24岁的代晋恺也在其中。

  今年以来,凉山州森林火灾呈高发态势。当得知,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后,记者马上与代晋恺联系,没有得到回复。记者以为这又跟往常一样,可能是山上信号不好。4月1日上午,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代晋恺,提示已经关机,随后给他发了一条信息:“你们还好吗?注意安全!”

  当天下午,噩耗传来。

  翻开聊天记录,他3月28日给记者发来的一条线索竟成了最后的一次联系。

  尽管难以相信,但的确在当地发布的牺牲人员名单中看到了他的名字。

  这才反应过来,自从认识后,记者跟他的交流几乎都是“救火”,以至于对他本人了解甚少。只知道他是消防员队伍中的一员,他发来的语音听着声音很干脆,性格应该很开朗……在“网友”般的接触中,记者还没来得及见过他本人,直到他牺牲的当天才知道,他才24岁。

  打开代晋恺的朋友圈,印象最深的是“救火”:

  3月5日,又着火了!换衣服,走人……今年第14场!

  3月4日,什么叫遮天蔽日,第一次体会到烟把自己包围的感觉。准备好在山中过夜!有事留言。

  3月2日,朦胧之间,听见说打火了,本以为开玩笑。几分钟后来消息了,准备出动!今年第11场火,开整!

  ……

  夜里十二点、凌晨两点、早上五点……他好像清醒在每个时间段。作为一名新闻报道员,代晋恺提供的线索或稿件被媒体大量采用。他的朋友圈里记录下了无数个类似的时刻:为了第一时间把素材提供出去,和队友从火场归来,他还要熬夜选照片、写文字。每次火情,他都跑在一线,灭火的间隙,他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那些惊险、奉献和感动……

  “凉山州盐源县前所乡发生森林火灾!”1月28日凌晨,一道紧急命令打破了代晋恺所在的支队消防员的梦乡,这一天是农历小年。当天,他发在朋友圈的文章写道:在前往前所乡的途中,擦肩而过的婚礼车数不胜数,许多村民赶在这个良辰吉日穿上礼服、婚纱,走进婚姻的殿堂。此刻,消防员们正穿着桔红色的扑火服,走向那与火魔决斗的战场……

  “灭火结束后,天已经黑了,漫天的星空挂在头顶,消防员的头灯连成一串,在漆黑的山里格外显眼。当队员摸黑撤下山底时,山下是用电筒给我们照亮道路而迟迟不肯回家的村民们。”他也记录下一天战斗后的温情。

  4月2日凌晨1时20分,载有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寂静、沉默、凝视,当车队经过时,路两边的群众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痛——“英雄,一路走好啊!”

  打开与代晋恺的聊天,没有了回复。

  记者终于意识到,从此,再也收不到一个叫“代晋恺”的微信了,再也不收到他传来的“火情”了……

  (记者张海磊)新华社成都4月2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不做“宫崎骏接班人”,他想做数字影像文学

    《你的名字。》里立花泷和宫水三叶在梦中邂逅带来的怦然心动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近三年,导演新海诚的新作《天气之子》在众影迷的盼望下于近日发布了首批剧照。

  • 胡军:我的心从未离开舞台

    提起胡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金庸剧《天龙八部》中的大侠乔峰,以及不少影视作品中的“硬汉”形象。这些年,虽然他更多因为演影视剧而被观众所熟知,但在出身于话剧演员的胡军心中,自己从未离开舞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永好: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

    近年来,许多年轻人先后通过新网银行获得金融支持,助推众多现代农业、家庭农场项目初步实现。这家银行通过大数据风控体系,不用提供担保,快速放贷,不良率却仅为千分之三,位居国内前列。很难想象,这家互联网银行的发起人是“50后”民营企业家刘永好。

  • 香港青年董健业广州创业 打造香港、广州、佛山的信息走廊

    生于1982年的香港人董健业是第一批将韩国美妆风引进香港的人,进而通过品牌策划活动,将其引进内地。一个契机,让他选择了广州,他如今拥有三重身份:广州创业青年、粤港项目引荐达人、原广州生活小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