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长师旸:为乘客每一次平安抵达护航-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机长师旸:为乘客每一次平安抵达护航

2019-04-02 07:33:06

东航北京分公司机长师旸

东航北京分公司机长师旸

机长师旸带领机组成员做航前准备

东航北京分公司机长师旸

  2018年,一篇描述在塞班机场遭遇超强台风“玉兔”袭击后,在有限的撤离时间里,东航紧急接乘客回京的新闻报道《机长师旸:在塞班滞留的我们,都经历了什么》刷屏东航人的朋友圈,也让机长师旸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中。

  师旸,东航北京分公司一名80后机长,先后执飞过TB-200、PA-42、Y-7、A319、A321、A330等多种机型,累计安全飞行近13500小时。

  “我们要带着旅客回家”

  自东航引进首架空客A330之后,师旸便是最早成熟的副驾驶之一。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以及过硬的飞行作风和技术能力,他迅速成长为空客A330机长、教员、通讯检查员,是东航北京分公司飞行队伍的核心骨干。

  2018年10月23日,超强台风“玉兔”袭击了塞班岛,风雨过境,美丽的塞班岛一夜之间满目疮痍。塞班机场断电,候机楼、廊桥损坏严重,塔台更是完全被毁、无人指挥,诸多导航设备无法使用,机场被迫关闭。候机楼、酒店大堂挤满了被困旅客,在被告知航班无限期推迟的消息后,焦虑情绪开始蔓延。约有1500名中国旅客被困在塞班岛,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为了尽快将他们撤离回国,东航紧急召开会议,协调各部门为特殊航班做好保障工作。

  机场物资保障极端匮乏、航路可用备降场距离较远、缺少空中交通管制协助……恶劣的机场条件,残酷地考验着机组的飞行技术与水平。面对这种情况,师旸和其他机组成员毅然扛起了撤离塞班岛滞留旅客的重任,克服种种困难,率领着机组,将MU8764(塞班-北京)航班上261名滞留旅客成功平安带回北京。

  在MU8764航班上,所有的旅客都记住了师旸机长的那句广播词,“现在请您整理好心情,我们这就带您回家。”

  日复一日兢兢业业,就是英雄

  师旸仰慕英雄,他将萨利机长和“英雄机长”刘传建视作榜样。他说,虽然身处和平时代,但是英雄机长们对飞行安全数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以及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忠诚担当,是自己一直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有一次,他执行北京至巴厘岛的航班任务,起飞后两个小时,一名机上旅客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经过审慎的评估,他迅速决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紧急备降广州白云机场,并带领机组做好了机上其他旅客的安抚工作,为抢救旅客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这是他14年安全飞行的一个缩影,遇到紧急情况,他总能以扎实的飞行技术、合理的决断处置,确保飞行安全。

  师旸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无论是在模拟机训练,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始终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对新入职的飞行学员进行单独辅导,为他们精心整理了飞行技术和飞行作风专题课程,帮助他们加快带飞进度,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安全理念。

  四道杠肩负的不仅仅是旅客的生命安全……

  从事飞行工作14年、9种机型、近13500小时安全飞行记录的背后,是师旸对飞行技术的刻苦钻研和飞行事业的全情投入。他始终将身为东航机长的责任担当体现在确保飞行安全的每一个细节上。

  因其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严谨的飞行作风,他不仅深受旅客信任,同时也受公司信任。曾参与并圆满完成运送联合国维和部队赴黎巴嫩换防、伯力和岘港等新开航线首航等重大任务,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身为东航机长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

  当前,民航事业正在高速发展,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和分公司飞行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师旸始终把集体利益、旅客利益摆在首位,特别是在运力紧张的时候,他总是主动担当、随时听候航班任务调遣,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着东航机长的奉献精神。有一年他计划利用假期带家人去旅行,临行前一天因为另一位机长生病,单位临时派遣他执飞航班,他毅然放弃了假期去执行航班任务,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使命的召唤”。

  “将英雄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于平凡的日常飞行工作上,是对飞行员使命的最高承诺。”在东航北京分公司“伟大出自平凡,安全系于你我”主题演讲比赛上,师旸如是说。

  他就是师旸,一名平凡的80后机长,看到旅客面带微笑,从容地下机那一刻,他知道,等待他们的又将是下一次平凡的起飞与着陆,使命又在召唤。因为每次抵达,都是为了新的出发!(文/图 东航北京分公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说唱歌手:听好了,这才是中国!

    我是新青年,王梓鑫,一名90后说唱歌手,来自“天府之国”成都,是说唱组合“天府事变”的队长。其实,历史上并没有这样一个事件,这个名字只是希望用我们的方式,让中国的说唱有一点小小的改变。

  • 张国荣离世16周年 歌迷风雨不改星光大道献花悼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巨星张国荣于2003年4月1日离世,这些年来,歌迷都会在其忌辰举行悼念活动。张国荣离世16周年前夕,星光大道已设有献花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水晶公主”谢芳丽:只手绽放最美人生

    1997年1月26日,临近年关,一向温暖的连云港也飘飘洒洒地扬起了雪花。谢芳丽彼时正就读于连云港职大电子计算机专业,由于成绩优异、能力突出,她曾多次获得优秀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性格要强的她还打算毕业后南下深圳闯荡,创业、成为“女强人”是18岁的她对于未来的美好向往。

  • 重庆民生公司:实业为国 初心不改

    3月26日,重庆,长江之上货轮不停。滚滚波涛中,重庆民生公司的两艘滚装船拔锚起航,载着1800多辆汽车驶向下游。时间回到35年前,长江却是另一幅景象。那时刚刚改革开放,长江船少货少。怎样让这条黄金水道繁荣起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