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守望,只为心中“可爱的中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半个世纪的守望,只为心中“可爱的中国”

2019-04-01 08:06:44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和当地的百姓聊天。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行军礼。

  

  3月27日傍晚,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听收音机。

  

  3月28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给前来参加传统革命教育的学生讲故事。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擦拭介绍烈士事迹的展板。

  

  3月27日,程樟柱在屋内吃饭。

  

  3月28日,程樟柱将用完的收音机放回橱柜。

  头戴解放帽,一袭绿上衣,老兵笔直地站在那,半个世纪的年华悄然而逝……

  今年78岁的退伍老兵程樟柱是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51年来,他已经无数遍地向人们讲述着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龙头山是方志敏同志被俘之地。1954年,政府修建此馆以纪念方志敏及其他在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先烈。

  1968年,因意外伤残,程樟柱退伍归来,此时他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为0.04。他以“不想白吃白喝”为由婉拒部队提供的疗养待遇,到离家30余公里外的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管理员,纪念馆的周边也只住有两户人家。

  多年来,程樟柱深夜曾被风吹树叶的抖动声和不时传来的老鼠磨牙声所惊醒,也经历过被毒蛇咬伤后昏迷一天一夜的九死一生,然而,最苦闷的还是无处不在的孤独和寂寞。

  为此,收听广播几乎成了程樟柱平日排遣孤独的唯一方式。在没有通信设施的日子里,他全靠收音机和外界保持单向联系。由于使用频率太高,50多年来,程樟柱共用坏了13台收音机。

  无论是在周末还是传统佳节,程樟柱都很少回家,但妻儿们会常常前来探望。程樟柱说,他害怕错过每个前来参观的游客,生怕失去每次讲解的机会。

  今年是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对于程樟柱而言,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写下的期许,是比一辈子守护纪念馆更贵重的誓言承诺。

  “方志敏值得我守护一辈子。”程樟柱说。

  本报记者胡晨欢摄影报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甘肃金昌退役军人创业10余载:敢闯敢干 帮更多战友

    张希平自2003年退役后,放弃了在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毅然从父亲手中接管一家效益不好的加油站。接手后,他“瞄准”成品油市场的发展前景,立即对加油站进行改造升级。13年的军旅生涯对张希平影响很大,“有了在部队的磨练,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总能挺过去”。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