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谱写出人民情怀-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用生命谱写出人民情怀

追记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江大队盛泽中队一班副班长刘磊

2019-03-26 10:40:34

左图 刘磊烈士追悼会现场。下图 消防救援中队为刘磊搭设的灵堂。上图 刘磊生前在训练现场。右图 从水中打捞出刘磊后,战友们悲痛不已。(资料图片)

  “今天,这身叫作‘火焰蓝’的制服,带着使命和荣誉,走进了我的生命里。火焰蓝,是火焰在极高温度下产生的颜色,象征着火焰的高温和纯净,象征着我们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希望之光、生命之光!”2018年12月30日,江苏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当天,消防员刘磊写下了这样一段日记,他把这种使命和信仰沉淀在换上“火焰蓝”后每一次灭火救援的战斗中。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短短3个多月后,这位年仅22岁的消防员战士在一次救援任务中被湍急的水流卷走,再也没有回来……刘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无畏的一跃

  刘磊,湖南常德人,生前系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江大队盛泽中队一班副班长、四级消防士,2015年入伍时,他只有19岁。在职期间,刘磊先后参加灭火战斗5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2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今年3月19日9时33分,消防盛泽中队警铃响起,消防员刘磊迅速登上消防车,与队友们一同赶赴苏州吴江区盛泽镇新东大桥,桥下是50多米宽的清溪河,河道两岸是高高的堤坝。

  9时39分,消防车驾驶员张浩看见一名女子站在桥栏外,面朝桥面,一手扶着桥栏,情绪激动。现场民警正在桥上安抚该女子。消防员叶勇胜、桑玉强边穿救生衣边往河道南岸赶去,消防员刘磊、吴观彪则跑上桥面准备配合民警安抚女子。

  就在这时,女子突然从桥上径直跳下去。危急时刻,叶勇胜立刻下水救援,游到落水女子身边。落入水中的女子情绪依然不稳定,拼命反抗,使得救援变得更加困难。刘磊看到现场情况紧急,随即从桥上跳入水中,并对张浩大喊“快把救生圈扔下来”,张浩立刻向水中扔下系好安全绳的救生圈。

  “看到女子一直挣扎,刘磊担心我会有危险,所以跳下桥帮忙。我们将女子抬上救生圈后,刘磊在最后面使劲推。”叶勇胜事后回忆说。

  “水下环境,在水面上是看不出来的,只有下了水才知道。”说到这起救援,叶勇胜的感受是水下深不见底,冰冷刺骨,水流非常急,体能消耗很快。

  救援工作争分夺秒。9时49分,当几位消防员战士用尽最后力气将轻生女子送到岸边时,已经精疲力竭的刘磊再也坚持不住了,猛地从水面沉了下去,没入湍急的水中……

  刘磊的失联牵动着现场所有人的心,多支救援力量立即在清溪河中展开拉网式搜寻。13时16分,刘磊被参与搜寻的潜水员发现,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年轻的副班长

  2015年9月份,刘磊离开家乡湖南参军入伍,他骨子里那股“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湘人气血,使他一入伍便崭露头角。新兵班长张锐至今对他印象深刻:“刻苦努力,凡事都力求完美,队列、技能一样不落人后。即便如此,还经常主动提出加练。”

  新兵结业考核,刘磊名列前茅,但随后他和老班长几次比拼失利,让天性要强的刘磊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没有气馁、没有退缩,一遍遍观察模仿、一次次虚心请教、一回回实操练习,哪怕每次只提高一秒他都很高兴。他一遍又一遍地加练,抠动作、练速度,有时候半天练下来腿上全是被梯子磕破的伤痕。

  经过磨炼,2016年刘磊一举夺得全市消防业务比武挂钩梯和3000米长跑两项第一。正是这种刻苦、坚毅让刘磊迅速成长为一名救援尖兵,2017年他被提为战斗班副班长。

  作为一名“95后”青年,刘磊既有英勇果敢、坚忍不拔的男儿血性,也有细腻成熟、真诚善良的青春本色。刘磊平时生活比较简朴,每个月工资他一分钱都不多花,存下来隔几个月给老家的父母汇一次。对待家人他懂事体贴,和战友相处他诚以待人。

  队里的器材设施坏了,他主动拿起工具,不声不响地修好。刘磊把中队当作自己的家,也把战友当成亲人。战友吕家林因病卧床,刘磊执勤训练之余主动陪护,一日三餐,送医送药,洗衣打扫,一连好多天。

  盛泽中队长年帮扶坛丘社区贫困学生王浩文,刘磊时常从自己工资中省下一部分,为浩文买生活、学习用品。刘磊还经常带着战友去区乐龄公寓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和老人拉家常,给老人打扫卫生。时间长了,老人们都说:“这些‘消防儿子’比亲儿子还要亲!”

  永远的战友

  刘磊牺牲后,队友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帮他整理遗物。大家拿出手机,几乎每个人的手机相册里都能翻出几张刘磊的照片。照片中,有3年多来一起踢过的球赛和一起比武的场面。然而,所有这一切,永久地成为回忆,刘磊将22岁的宝贵生命定格在抢险救援最前线。

  队友们回忆,几年来,每次执行灭火救援任务,刘磊都冲在最前面。有一次他们参与灭火救援,厂房里遍地瓦砾,浓烟滚滚,刘磊想都没想就提着水枪跨上窗台,对准火点一阵猛扫,用最快速度控制住了火势。

  3月18日,刘磊牺牲的前一天,吴江区南麻永平村有人员被困在煤气爆燃的民房中,处置时刘磊主动请缨,第一个冲入火场,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对待训练不言苦,直面危险勇无畏,是刘磊留给队友们最深刻的印象。

  “时刻提醒自己,做好每一项工作。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要珍惜在部队里的每一天,给以后留下美好回忆。”这是去年苏州消防改革转隶之前,刘磊在个人总结中写下的一段话。

  3月21日9时,刘磊的追悼会在吴江区殡仪馆举行,古城苏州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位年轻人的名字。向英雄告别的庄严时刻,刘磊的战友及自发前来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逾千人,冒着冷风细雨,轻捧手中的素菊,噙着眼中的泪水,与英雄父母亲友一起送别。向救人英雄刘磊深情告别的时刻,每一个人都真情祝愿英雄的忠魂永驻太湖东岸,守护吴江大地。

  一日长于百年,一瞬凝结永恒。一个人告别世界,可以细鸿落雪般悄然,也可以开山裂石般惊天动地。当有人在质疑“95后”年轻人生活态度的时候,刘磊燃尽自己22岁的生命,展现出青年一代的担当、追求,托举起生命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英雄赞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超:你喜欢的,就是主流

    演员张超身高1.88米,眼神深邃,常被赞“贵族气质”。如果单单“以貌取人”,他本该是十足的偶像派,流量不愁。可张超“慢”得不像是这个时代的明星:19岁出道至今12年,出演电影8部,都不是戏份最多的人。

  • 和华语音乐黄金时代同步的姚谦,你还好吗?

    童年神曲《鲁冰花》的词作者,对像我一样听歌不关注词曲作者的人来说,这个头衔依然很能镇场,以及王菲的《我愿意》、辛晓琪的《味道》、刘若英的《原来你也在这里》……没听过姚谦的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是掐指一算,和华语音乐黄金时代同步的他,还好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魏文锋:世间万事唯怕认真二字

    魏文锋被称为“硬核”老爸。他认真地爱着自己的女儿,认真到愿意为了她,拿出对抗世界的孤勇。2015年,因为觉得女儿使用的书皮闻起来有一股刺鼻气味,他干脆去女儿学校门口搜集了7种书皮去检验中心做检测,结果让人很是忧心——这些书皮中大多含有有害物质,其中还有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