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秀,上合乐寺村的带头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项秀,上合乐寺村的带头人

记者 罗 珺 宋明慧
2019-03-13 11:17:49

  项秀帮助村民清理田地淤泥,为灌溉做准备。本报记者 栾雨嘉 摄

  上合乐寺村的村民,从未想过自己生活的村庄会拿到全县、全州、全省甚至全国的种种荣誉,也没想到生活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是龙羊峡库区移民搬迁的安置村。起初,村里民族成分复杂,村民的法制意识也较为淡薄,影响到村子的团结和发展。自201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之后,通过开群众大会、组织普法宣传教育,村党员带头建设新农村,村风民风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解决好一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胜过百遍千遍大道理。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这是项秀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常对“两委”班子说的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方法。

  走村入户是项秀经常做的功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每一年里,全村270多户项秀至少走访一遍,拉家常、问冷暖,对每户情况了然于胸,收集了大量村民的意见建议和期待,掌握了制约发展的核心问题,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村民发展起来了,一切矛盾纠纷就会得到解决。”项秀深知这句话的道理。通过深入调查和深思熟虑,他找到了制约村子发展的“病根”:缺乏资金支持。截止到目前,累计落实银行资金达200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130户。

  “多亏了书记争取的‘双基联动’资金,为我们实打实地解决了困难,现在我的养殖企业发展起来了,我也会更多地在村里招工,和乡亲们一同富裕起来。”通过“双基联动”,村民张发龙的养殖企业扩张缺乏资金的问题顺利解决了。

  “作为一名党员,群众相信我,信任我,选我当支部书记,我就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项秀时刻以这句话激励自己。

  针对村里的矛盾纠纷问题,项秀创新管理模式,推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每户村民建立信息档案,按照每十户设小网格,一个社设中网格,全村设大网格,推选出各个网格长,负责所属网格内的综治维稳、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供政策村务咨询、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等工作。

  每年重阳节,村里都要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过节日,组织老年人去省内外旅游参观观摩,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让老人老有所乐,同时还会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公公”“好丈夫”“好女婿”等“五好家庭”,让村民继承发扬家庭传统美德。

  项秀还将村上的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了文艺队,以倡导民族团结、文明创建等主题,自编自演各类娱乐节目,寓教于乐,开展宣传教育,村文化广场火了起来,舞蹈队、社火队等进行不定期表演,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

  “现在村子里各民族的关系处的相当好,今年春节的射箭比赛上,有一个村民受伤了,大家自发捐款5万余元,让受伤村民得到了治疗,还没有增加经济负担。互帮互助、和谐团结,在我们村已经习以为常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旦曲呼连连比着大拇指:“有项秀书记和村干部的带领,我们创业致富充满信心。”

  “下一步,村里计划将原有的老年活动室改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更加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还会利用村集体经济整合资金做个采摘园,打造乡村旅游。继续建设邻里和睦的和谐气氛,为乡风文明打好基础,争取成为乡里各方面的示范点,让村庄越来越美丽,村民越来越幸福。”谈起未来的发展,项秀信心满满:“现在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没有功夫停歇脚步,我们村‘两委’班子将尽最大努力,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几年来,村里的每一次变化,乡亲们都看在眼中、乐在心里。大家说,这一切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项秀书记和所有村干部的真情付出……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争队史最强到第一罪人 他是怎么拆掉皇马战舰的

     一周之内,皇马连续输掉三个主场,两项杯赛出局,联赛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不管对巴萨还是阿贾克斯,不管首回合战平还是获胜,不管手握着一个还是两个客场进球,伯纳乌的球迷们都没能在终场哨声响起时享受胜利和晋级的快感,而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涩。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为创新,我们愿意随时投入

    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刚刚给自己的微店打了一个“小广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晚上见面时,仍然在兴致不错地和身边人聊着“微店事业”。

  • 梁倩娟代表:陇南“女电商”的脱贫致富路

    来自甘肃陇南的淘宝店主梁倩娟,站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这位来基层农村的西北妹子身穿挺括的西服,擦了玫色的口红,精神气十足,她快人快语,向全国人民分享了“陇上庄园”的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