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达干警:不一样的“快递小哥”-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送达干警:不一样的“快递小哥”

2019-03-13 11:00:59

  “铜头,铁腿,蛤蟆肚,婆婆嘴”——有人这么形容“快递”法律文书的送达干警。

  不怕碰壁、不怕威胁恐吓、脚力了得、心怀宽广、善于做群众工作,送达干警是不一样的“快递小哥”。

  人难寻路难走,是送达过程中屡屡碰到的难题。

  上午7时30分,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法院斗江法庭助理审判员王焕强和法警荣明周,驱车向着八江镇高迈村高迈屯出发。

  他们这个组合有点“高龄”。两人都是头发泛白、五十多岁的老伙计了,但工作干劲并不逊于年轻人。

  事实上,他们前一天已去过一次被送达人小吴位于高迈屯的家。这是一个侗族村落,年轻人多已外出务工,小吴也不例外。他因为欠了别人2万多元,被人告到斗江法庭。王焕强和荣明周要赶在法律赋予小吴的15天答辩期内,向小吴送达法院的传票、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起诉状等相关材料。

  王焕强和荣明周前一天“扑了个空”,小吴在外务工不在家,小吴年迈的父母也不在家。“两位勤劳的老人上山采茶了,刚走20分钟。”村民们告诉两人。于是,王焕强和荣明周第二天一大早出发,经历蜿蜒的九曲十八弯,赶在小吴父母出门采茶前,在小吴家的吊脚楼里,见到小吴父母。

  由于村民普遍有“厌讼”心理,王焕强表示,送达法律文书不能像网购业的快递小哥那样,把材料直接给当事人就完事,必须讲求技巧。为此,王焕强和荣明周特地穿着便装前去,并让法院的警车远远停在村口。两人在崎岖的山路步行,前往小吴家,以免“吓着”两位很少出村、不了解外面世界的老人。

  荣明周用侗话与小吴母亲交谈

  小吴父亲年纪大,耳朵不灵光,小吴母亲则听不懂汉话。于是,懂侗话的荣明周用侗话与小吴母亲交谈。

  “你儿子现在欠了别个的钱,人家把他告到法院,要和他打官司……”荣明周用通俗的语言,向老人解释什么是“民间借贷纠纷”。此外,王焕强和荣明周还与小吴的表兄弟联系,告知小吴身陷民间借贷纠纷,应在规定期限内应诉,让他们及时通知小吴。

  两位好客的老人恰好煮了糯米饭,甜香味四溢,他们盛情邀请荣明周、王焕强留下,吃完糯米饭再走。两人还有其他送达任务,他们婉言谢绝两位老人的好意,与老人辞别,继续向八江镇布代村布代屯出发……

  在深重的山岚雾气中,汽车一路盘旋上山,历经二级路、村级路。此行王焕强和荣明周要寻找的是一起离婚纠纷的当事人杨某。同行的三江法院副院长陈元儒用侗话与原告龙某及其家人交流,在龙某及其家人带领下,一行人步行到达杨某家中,却发现这里门没锁,家里也没人应答。

  不得已,他们找到布代村党支部书记龙表贵。据龙表贵透露,杨某已七八年不在家,她的直系亲属也无法和她联系上。于是,由村委出具证明,证明其长期在外,无法直接送达法律文书,法院将进行公告送达……

  此时已是接近中午12时,而下午,王焕强和荣明周仍要继续前往和平乡、高基乡送达法律文书。两人这些年来,每天如此,带上干粮充饥,长期在路上。有时他们会将材料送到田间地头,送给正在干农活的当事人;有时当事人上山做农活,晚上八九点才收工回家,他们就一直等到那时,以便完成送达工作。

  “晚上十点才回到家,对于我们来说是常事。”负责执方向盘的荣明周说。由于三江县外出务工人员众多,送达中能直接找到当事人的,不到30%。“有时要反复送达三四次,才能完成任务。”王焕强说。

  王焕强、荣明周这对送达组合,是广西法院送达干警们的一个折射。早些年,乡村交通还没有现在这么完善,为了到达目的地,送达干警们不得不穷尽手段,乘坐渡船、摩托车、自行车、马拉的板车等。(朱晓玲、赖隽群)

来源:人民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争队史最强到第一罪人 他是怎么拆掉皇马战舰的

     一周之内,皇马连续输掉三个主场,两项杯赛出局,联赛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不管对巴萨还是阿贾克斯,不管首回合战平还是获胜,不管手握着一个还是两个客场进球,伯纳乌的球迷们都没能在终场哨声响起时享受胜利和晋级的快感,而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涩。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为创新,我们愿意随时投入

    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刚刚给自己的微店打了一个“小广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晚上见面时,仍然在兴致不错地和身边人聊着“微店事业”。

  • 梁倩娟代表:陇南“女电商”的脱贫致富路

    来自甘肃陇南的淘宝店主梁倩娟,站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这位来基层农村的西北妹子身穿挺括的西服,擦了玫色的口红,精神气十足,她快人快语,向全国人民分享了“陇上庄园”的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