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鹏:别把劲儿用错了地方-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钱学鹏:别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2019-02-27 13:31:28

教育课件十分简单,讲的课却深受战士欢迎,还连续两年在旅授课比武中夺冠。谈及经验,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特种侦察连指导员钱学鹏说——

别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当得知记者来蹲连采访,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几位领导一个劲地推荐特种侦察连,说指导员钱学鹏教育课讲得好,近两年都是旅授课比武冠军。

  教育课听过不少,无外乎就那些套路,能于寻常处赢得交口称赞,说明这个指导员不简单。

  在钱学鹏的电脑上,记者点击鼠标打开了他比武时的课件,本以为会多么精美,结果让人有些失望。

  乍一看,课件做得非常随意,甚至透着一股“乡土气息”,感觉照片和文字全是随意放上去的,就连记者这个外行人,也能挑出不少问题:层次不清,没有区分几个大点、几个小点,更没有工整对仗的“四六句”;PPT没有统一的背景、字体,主色调也不突出……

  觉察到记者的诧异,钱学鹏坦承自己并没花费多少精力在课件上。他话锋一转,语调抬高了几分,自信地说:“我的课件水平不行,还能拿第一,说明台下的战士评委们喜欢。课件精美与否,并不会直接影响授课质量,我甚至觉得,课件过于精美,反而会起反作用。”

  近两年授课比武,钱学鹏既是参与者,也是旁观者。他认为,不只是参赛选手,很多基层政治工作干部都很想上好教育课,也都很努力、很用心、很有水平,但最大的问题就是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把课件做成艺术品,劲用错了。”钱学鹏说,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做三屏的课件,看着很震撼,但一张PPT战士从左到右看一遍却很费时间。而且很多课件都非常精美,做起来浪费大量时间不说,授课时战士们注意力都集中在画面上,反而不能专心听讲了。

  “把教育提纲弄成汇报材料,劲用错了。”钱学鹏介绍,很多人的教育提纲都和汇报材料一样,喜欢“大点套小点”,通常“一个大点下面至少有三个小点”,有的甚至还做到工整对仗。这样做看着很有逻辑层次,可人脑不是电脑,记忆力有限,听着听着就乱了,时不时问自己“这是第几大点第几小点来着”。“四六句”连干部自己听了都烦,何况战士呢?

  “把授课变成知识秀,劲用错了。”钱学鹏坦言,不少人在授课时,喜欢旁征博引,左一句诗词,又一句名言,再讲一个故事,有的甚至搬出函数和图表。这样看似非常有水平,其实是一种“知识轰炸”,想通过海量知识“征服”战士,可是由于太过密集、没有深入浅出解读,往往让人难以接受。

  准备一堂课,别人会用十几天,还需要有人支援,钱学鹏自己一个人只用3天就能搞定。他一般是这样分配时间的:

  用一天的时间根据官兵思想需求确定选题。比如新年度开训后,钱学鹏就以《做一名能察善打勇猛无敌的侦察兵》为题,引导战士磨砺血性胆魄,积极投身军事训练;用一天半时间围绕选题挑选典型故事,故事必须得先感动自己,而且数量不能多、每个都讲透。比如讲忠诚,钱学鹏主要讲了女红军何福祥一生追随党组织的故事;最后用半天时间制作课件,里面要么是战士一眼就能看懂的图文,要么是大家感兴趣的视频,钱学鹏不允许“自己一边讲、战士一边看”的情况出现。

  介绍完自己的经验,钱学鹏还是承认自己在制作课件上有些“偷懒”。不过,记者倒是希望基层带兵人在备课时,多一些这样的“偷懒”。

  住班心语

  请把眼睛往下看

  教育时劲儿用错了地方,根子是眼睛看错了地方。有些基层干部上教育课时,喜欢向机关公文对标,而不注重研究官兵现实思想,把握官兵切身感受。用这样的态度给基层战士上课,怎能受战士欢迎?

  基层干部身在兵中,教育的对象是战士,教育有没有效果关键在于战士的接受程度。因此,在组织教育时,不妨多把眼睛向下看,看看台下战士的表情,是不是听懂了、听入心了。

  “向上”,还是“向下”,其实并不矛盾。战士喜欢、教育效果达到了,上级领导和机关当然会给予肯定。当一堂精彩的授课结束,台下战士用力鼓掌,这时你不用向上看也应该猜得到,领导们肯定也在为你鼓掌。(周远)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云龙:把一切交给时间定成败

    187cm的身高,一张被网友形容像“光头强和金馆长合体”的脸,以及开口唱歌“标配”的忘我神情。来自青岛的90后“音乐剧王子”郑云龙,通过《声入人心》收割了一波粉丝。

  • 高天鹤:这个“语文课代表”,满腔诠释音乐的欲望

    那天姑苏城的老街飘着雨,高天鹤坐在街边一家木质结构的咖啡厅一口气读完《活着》,感觉到“直捶胸口的钝力”。“人都是一半在泥沼里,一半在星空中,每个人活着都是挣扎,都不容易,在泥沼里的时候一定要抬头仰望星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浴火重生”

    近日,浙江康洁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丽又一次走进位于诸暨市城西开发区的车间,巡查抗菌纤维材料生产情况。“这是公司不久前接到的海澜之家60万双鞋材抗菌纤维订单。”欣喜满满地写在这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脸上。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